罗佳明:抢抓机遇深挖潜力 积极扩大交通建设有效投资

信息来源:四川交通快讯 发布日期:2022-08-01 14:25 浏览次数:

7月31日,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2022年半年工作视频会,厅党组书记罗佳明在分会场发言。他表示,四川将抢抓国家和部省支持交通建设投资的重大机遇,千方百计破解要素制约,确保三季度提前完成部下达年度目标,力争全年完成2000亿元以上,努力为全国交通投资多做四川贡献。

罗佳明指出,今年以来,四川交通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战略机遇,按照部抓项目促投资部署,坚持“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全力以赴扩大交通建设有效投资。上半年,四川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1136亿元,完成部下达任务的76%,投资规模居全国第二,取得“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成效。

罗佳明表示,四川积极抓前期储备投资,统筹推进项目前期,对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厅统筹会同地方提前开展前期工作。与有关省级部门建立协同推进机制,采用交叉作业、并联推进、无缝对接等方式,同步推进工可、招商、用地、环评、水保等要件办理,有效压缩前期时间。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建立“省、市、县”联动协调机制,厅专门成立正处级的前期工作中心,实行“一项目一专班”,打表推进用地预审和用地报批。四川重项目推进稳定投资,提早安排部署,把年度任务分解下达到市县和项目主体,按月调度、按季考核。定期调度推进,建立厅领导定期赴对口市(州)督导机制,组建厅重点项目工作专班每周调度跟踪。资金保障到位,除部车购税、中央预算内资金给予大力支持外,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资金和一般债券资金支持,为投资稳中有进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建机制保障投资方面,罗佳明表示,四川积极发挥政策激励作用,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2022年交通建设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激励政策》,安排省级资金8亿元,对项目前期、项目开工、项目投资等各个环节进行“真金白银”激励,并计划于近期举行全省高速公路项目招商推介会,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行“负面名单”管理,对未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专项资金支出绩效差等市县,发出负面警告函,减少安排年度投资计划或暂停安排投资计划。建立“红黑榜”机制,每季度根据交通项目投资运行、工程进度等情况发布“红黑榜”,对列入“红榜”的地区,优先安排中省交通建设资金,对纳入“黑榜”的,适度调减其余项目计划安排规模。

在家厅领导,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在厅分会场参会。(四川交通快讯)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