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运管局应急防疫无死角全方位保群众出行、物资运输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2-25 11:43 浏览次数:

    新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宜宾市各单位积极响应,联合协作,力保防疫关。在众多一线队伍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承担着道路运输疫情防控期间的重任,也是城市对外公共交通运输的主要预防部队,更是“春风行动”中,责任重大的运输环节。可以说他们的工作与每个市民的公共出行安全和生活息息相关,他们就是宜宾的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局。 

    全员到一线 部署无死角

    据宜宾市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局主要负责人陈柯介绍,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各级各部门有关文件规定和交通运输“一断三不断”的工作要求,宜宾市运管局于1月23日紧急安排,快速启动道路运输行业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全员到一线,统筹做好道路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管理、运输保障工作,同步承担疫情防控点的运输检查值守,全力以赴“争时间、防病毒”。

陈柯表示,宜宾市运管局对省、市下达的工作要求一律“不延时、不过夜”,当天部署,立即执行,要求全体运管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到到岗到位、履职尽责、尽心尽力,应为尽为。

    “客运站人流聚集,是道路运输疫情防控期间的重点;城市公交、智轨、出租车这些公共交通也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载体,所以,我们值守在这个特殊的一线,责任重大,必须严防严控把好关。”陈柯说。

    从家门到厂门,点对点接送,“春风行动”让农民工如沐春风据悉,2月6日起,农民工返岗就业潮也随之而来,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局迅速介入,从运输和疫情防控2个方面落实保障。截至2月20日,全市共开行“春风行动”专车101辆,输运农民工2107人。客运科负责人郭洪表示,此次“春风行动”宜宾市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局从运输方面做了2个部署2个针对,首先与人社部门对接,对农民工出行需求进行了摸底,根据摸底情况安排对应车辆进行运输。其次,提供接驳服务,根据乡镇防控措施,有需求的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从家门口接转至长途运输发车点,再发车前往工作城市,做    到从家门到厂门的无缝对接。统筹安排出行量少、人员分散的农民工进行集中转运,加强省际对接,针对务工出行集中的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加强与当地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和用工企业对接,及时了解开工信息和当地交通管制要求,做好宜宾市农民工出行宣传,调集目的地车辆进入本市。除运输保障外,防疫方面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局也是做了详尽的统筹安排,对外出务工的人员,出行前到乡镇卫生院进行健康体检,持有健康证明方能乘车。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驾驶员、农民工测体温以后才能上车,并且全程佩戴口罩,运输途中,车辆进行每4个小时停车换驾并开窗透风换气,除必要的休息和就餐外不再停车,一站直达,车辆后两排不载客,作为留观区域,行程过程中发现发热症状立即安排到留观区域,并通知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在驾驶员中指定一名班长对车辆运行全权负责,并在农民工中推荐一名车长,负责监督防疫、安全和服务等工作,运输企业通过视频卫星定位装置对车辆运行全过程进行监控。并对出行农民工免费提供矿泉水、方便面等食品以及全程检疫服务。下一步,面临农民工返岗高峰,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局已做好提前部署,预计投入超长车58台,储备50台,以及应急调配其他省市车辆来开展落实返程工作。“现在农民工有返岗的需求,而疫情防控期间出行困难,我们通过优化工作方式来服务于他们,为他们提供顺利、安全、放心的一站式直达服务,最大限度的在控制疫情的情况下,让他们安全返岗复工。”

    应急保障有序 “菜篮子”和复工复产物资运输保障运力足据悉,宜宾市储备应急运输货车117辆,根据疫情防控形式变化,运管部门将视情动态增加应急运力,自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月19日,共调用应急运力57辆次、运输应急物资1420吨(其中包括口罩50万个、180吨消毒酒精、1124吨消毒液、宜宾免费运武汉新鲜无公害蔬菜63吨,合肥运武汉医疗设备离心机45台。陈柯表示,宜宾市运管局高度关注“菜篮子”、企业复工复产材料、春耕生产资料等运输保障,目前,我市货运运力充足。

    疫情有担当,5次磋商,出租行业减费300余万据公交出租科负责人税华介绍,宜宾市中心城区出租汽车共计1389台,受疫情影响,从1月24日开始乘客逐步锐减,出租车营运市场供大于求,大部分车辆进入停运状态,每天仅有200台左右方便医务工作者、防控工作人员及部分市民出行的车辆在运营,车辆停运达率达80%。2020年春节出租车日经营额较2019年同比下降80%左右。税华表示,局里在获悉出租车经营现状以后,立即召集中心城区7家出租车运营公司进行沟通协调,自1月25日起,经过5次沟通协商、方案拟定,2月5日,宜宾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发布【2020】2号文件,文件表示,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减轻出租车经营者和驾驶员负担,在行业管理部门指导下,中心城区出租车公司决定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出租车承包费(管理费)进行减免,预计减免费用300余万元。“这次疫情事件,最让我们感动的就是我们的出租车运输企业的担当。他们克服自身困难的情况下,配合减免300余万元的费用,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税华如是说。据悉,宜宾是省内除成都以外,疫情防控期间率先推出降费举措的第二个市州,全国也仅有12个城市。

    减班、消毒,公共交通出行严防严守据悉,宜宾市中心城区共44条公交线路,795辆公交车,从1月30日起,实施减班运行,目前日参营车辆255辆,所有公交线路首末班时间统一为07:00至21:00.从1月31日起6路、7路、9路、18路、24路、25路、28路、32路、34路、35路、42路、K01路等 12条线路暂停营运,其中K01路已于2月13日恢复,目前仍有11条线路停运。“我们对所有参营公交车、公交场站每日都要进行两次消毒,所有工作人员和驾驶员经体温测量合格后才能上岗。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也要求乘客佩戴口罩上车,并告知司乘人员对未佩戴口罩的乘客可以拒载。”税华说。税华表示,复工复产以后,客流量没有明显增长,每天约在3.5万至4万人次,仅有正常时期客运量的十分之一。但为了避免复工复产带来的突发人流,公交公司已经组织储备了60辆应急运力,驾驶员随时待命,应对突发客流需求。

    线下维修转线上教程 无接触修车教程惠及市民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局维修科负责人夏晓华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宜宾市中心城区维修企业根据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进行闭厂闭店,24小时维修应急值班管理。在闭店过程中,长期进行维修作业的企业也有了担心。疫情防控期间闭店,如果市民遇到车辆故障问题应该如何有效的去解决呢?在获悉企业反映的情况后,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局通过与各维修企业沟通协调,大家一致决定将线下维修服务转移至线上,通过教市民基础保养和简单维修的方式,无接触式的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车辆会出现的部分故障问题。“维修企业做的教程视频在抖音上发布,当天的浏览量有4000多,做的直播也达到了7000人,我们用无接触的方式,方便了市民,也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车辆维修的问题。对宜宾的维修企业来讲是一次经营方式的突破,也对疫情献出了维修行业人的一点微薄之力。”夏晓华说。

    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运营 让无防疫运输无处可走据城乡道路运输管理局稽查大队负责人王珺表示,1月24日疫情发生以来,宜宾市运管局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运道路运输秩序工作,采取联合执法方式,以设立执勤点查处路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成立三个突击小组,围绕重点乡镇,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平安春运”主题活动,加强重点乡镇的道路运输秩序工作和非法营运打击工作,确保道路畅通平稳有序,并且在中心城区客运站周边、五粮液机场及其周边加强疫情防控和道路运输秩序维护,强化路面执法工作。从2020年1月24日疫情开始截至2020年2月18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979人次,出动车辆1305台次,检查车辆159311台次,查处案件105起,非法营运68起,其中中心城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648人次,出动车辆634台次,共检查车辆6477台次,共查获案件69起,其中非法营运52起,出租车违规7起,网约车违规5起,客车违规4起,非法运输危货品车辆1起,有效的保障了道路运输市场疫情防控和秩序平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