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交通战“疫”上空飘扬]系列报道之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1 15:33 浏览次数:

因为爱,所以付出

——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党组书记、政委毛继刚

“爸爸,上班要戴口罩!我等你下班回家!”

每次出门前,女儿都这样对毛继刚说。毛继刚就会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重复那句话。

“爸爸一定戴口罩,不过回家可能会很晚,你和妈妈早点睡,不用等爸爸了。”

然后转身出门,奔赴属于他的战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话是毛继刚同志的口头禅,作为市路政支队主持工作的他,自2016年底转业到市路政支队工作以来,退伍不褪色,以另一种形式传承军人的责任和使命。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毛继刚同志勇于担当,带领市路政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在抗疫一线,彰显了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

因为爱——工作!

“春节我还要继续值班,今年又不能陪你们过春节了。”已经连续三年春节值班的毛继刚愧疚地对家人说。2020年春节来临之际,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在全国蔓延,市路政支队积极应对,成立了以毛继刚同志为指挥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全面领导市路政支队的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正月初三,已经连续值班3天的他,又迅速召集路政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各直属大队、超限检测和各科负责人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紧急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要求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书记,还有两个路政疫情防控执勤点较远,我们去不去?”,“去,一定要去!”,毛继刚斩钉截铁地说。为全面掌握路政防控疫情,毛继刚坚持示范带动,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也许这就是对工作的爱,所以付出!

因为爱——家庭!

为了不影响工作,毛继刚把妻子和孩子送到了年迈的父母家中。大年三十晚上,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看见妻子一个人正在照顾生病的孩子时,内心充满了内疚,感到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

每次想到大女儿对自己说的话: “爸爸上班要戴好口罩,我等你下班回家”, 毛继刚眼圈都红红的。可闺女啊,现在是非常时期,我是共产党员,是单位的带头人,我必须冲在第一线,这是我应尽的职责和担当。做好我的工作,保障道路安全,防止疫情蔓延,这才能更好地保护你们啊!

也许这就是对家庭的爱,所以付出!

因为爱——祖国!

毛继刚常说:“谁叫我是党员!谁叫我是路政人!向我看齐!当疫情发生后,他要求全体路政人员要积极协助卫生防疫部门排查疫情,特别是湖北籍车辆一定要排查到位、检查到位、登记到位,防治疫情的传播;要加强路政巡查,确保公路完好安全畅通,为宜宾的防疫工作做出路政人的贡献。

这是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素养!只要对疫情防控有利的工作我都要严格把关,积极做好。只有国家这个大家庭好了,才能有我们小的家庭的幸福安康。”秉持这种态度,毛继刚无论是值班值守、工作部署、还是到基层疫情防控点指导,他都奋战在一线,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这就是对祖国的爱,所以付出!

用行动保畅通的“老实人”——刘生华

2020年,大年三十,夜。

“老刘,你身体带着病痛,今天又是除夕,日子特殊,你休息一下,值守工作我替你承担了。”

“我的病痛是小事,吃点药能控制,现在是春节,路上车流量大,又是疫情期间,我是老职工,经验丰富点,还是让我值守吧。”

这是宜宾市路政支队政委毛继刚和支队直属一大队职工刘生华之间一段普普通通的对话。老刘口中是“小事”的病痛,是39%的肝硬化和糖尿病,是每天一颗的护肝药和三针胰岛素。

这天是除夕,我们大多数人或许正在阖家看春晚,吃着年夜饭,然而却有太多像老刘这样的路政人,风雨兼程,披星戴月,依然奋战在一线,只为保障更多的人能平安回家,吃上年夜饭。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他是一个老实人,好职工,好榜样!”在宜宾市路政支队一提起刘生华,单位领导同事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刘生华,今年55岁,90年进入养路段工作,现就职于宜宾市路政支队直属一大队。30年来与宽阔漫长的公路打交道,从道班工作到路政业务,刘生华起早贪黑,无怨无悔,一直用行动履行着一个路政普通职工的职责。

2011年,刘生华检查出肝炎。2019年2月,身体进一步出现不适,去医院检查出肝硬化,39%肝功能不能工作。祸不单行,这之后血糖值又急剧上涨,发展到每天三针胰岛素才能控制症状。肝硬化、糖尿病,两样病症累积于身,每天一颗护肝药,三针胰岛素,加上复查等费用每月就是一千多。这对于家中有一位年迈的母亲和没有收入的妻子的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困难可想而知。

但病痛和困难没有击垮刘生华,30年的路政人经历,让他早已养成了踏实肯干、多做少说的性格。他从未因生病而耽误上班,一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完成好单位交办每一项工作。

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上下如临大敌。刘生华一如既往发扬路政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的精神,坚守在执勤检查点的最前沿,指导过往车辆积极配合好医疗卫生人员做好防疫检查工作。遇到不配合、不理解的司乘人员耐心讲解各种政策规定,做到不漏查一个人员,不漏放一台车辆。经常忙起来却忘记吃药打针,直到病痛“提醒”自己。

“很心疼,但没办法,他说这是他的工作,总要做的。也习惯了,支持他吧!”刘生华爱人告诉记者。“只希望他爱惜好自己身体,做好防疫措施,不要给组织增加麻烦。”几句普普通通的话语,却把这位家庭妇女,对老公的爱和对组织的理解,展现得淋漓尽致。

“做人一定要有信仰,我的信仰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对自己负责的事情就要做好,如果没有做好,我身体反而不舒服,吃饭、睡觉都会惦记着。”这是刘生华在记者采访中的感慨,多么朴实无华的语言啊。老刘心系工作,带病坚守的精神,真真切切地感动了每一名路政人。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更多路政人在道路保障的岗位上继续努力,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相关文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