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运输职业资格中心 > 办事指南

轨道列车司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颁布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3 11:40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联合颁布了《轨道列车司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对从业者从业行为的规范性要求,是技能人才考核评价的依据,对职业技能培训起导向性作用。

轨道列车司机包含内燃机车司机、电力机车司机、动车组司机、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等四个工种。

其中,内燃机车司机、电力机车司机、动车组司机等三个工种是从事铁路运输乘客和货物的人员,是铁路行业的主要行车工种;

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工种是从事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驾驶的人员,都直接担负着保障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责任。

轨道列车司机标准对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综合性水平作出规定,是指导轨道列车司机培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考核评价的基本依据,对于提升轨道列车司机职业技能水平,建设轨道列车人才队伍等,将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将以《轨道列车司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基础,组织编写教材,指导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评价等工作。

转载自:交通职业资格http://www.jtzyzg.org.cn/LTPU/LEAP/home/html/newsDetail.html?newsid=6173a2048591476fa64406e0ea269b49&&newstype=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