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运输职业资格中心 > 通知公告 > 考试通知

四川省交通运输职业资格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水运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延期复审工作的补充通知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职业资格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6 09:32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安管人员”)从业素质,做好安管人员延期复审工作,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的通知》(交安监发〔2016〕65号)和《关于做好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工作的通知》(川交函〔2016〕655号)的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8年1月1日起,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安管人员每年应参加不少于12学时1学时不得少于45分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以保证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和管理水平得到及时的更新和提高,使其适应行业发展新要求、具备必要的管理能力。

二、为保证安管人员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质量,目前我中心为安管人员提供三种教育和培训方式,一是网络教育培训,从业人员可通过电脑平台或者手机微信客户端学习;二是现场线下培训,主要分为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其中实操培训主要针对新取证人员,目的是帮助新取证人员适应工作所需,尽快进入工作角色;三是企业自主培训,企业组织安管人员进行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前,须提前至少20个工作日将培训方案(内容及相关要求见附件2中心培训方案审核通过后方可组织安管人员年度教育和培训培训结束后企业应将培训相关资料(见附件3)中心审核备案,符合培训要求的安管人员可取得教育和培训学时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参加教育和培训的方式,取得教育和培训学时。我中心将建立安管人员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台账,为安管人员延期复审提供依据。

三、安管人员在每个延期复审周期(三年)内应保证每年达到12个学时,三年总共36个学时,未达到36个学时的安管人员在延期复审时不予通过。

注意:学员本人在获取证书之日起每12个月内都需进行12个学时的教育和培训学习,三年累计36个学时方可延期,不得一次性学习36个学时。

学时计算:比如张三有一本证书有效期是2017年6月至2020年6月,那么这个证书的复训周期为:2017年6月-2018年6月取得第一年度的学时,2018年6月-2019年6月取得第二年度学时,2019年6月-2020年6月取得第三年度学时,以此类推,为避免安管人员错过学习时间,建议安管人员尽量在每年固定月份完成学习。

四、此文件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延期复审工作的有关通知》(川交资格函〔2017〕22号)的补充通知,若有规定不一致的地方,以此通知为准。

五、若交通运输部或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新的政策文件,以新的政策文件执行。

附件:1.安管人员培训和复审流程

2.企业自主培训方案审核内容及相关要求

3.企业自主培训学时审核内容及相关要求

                                                四川省交通运输职业资格中心  

                             2022年6月2日

附件1.安管人员培训和复审流程

附件2.企业自主培训方案审核内容及相关要求

件3.企业自主培训学时审核内容及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