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召开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暨厅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 罗佳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严守安全红线底线 全力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来源:四川交通快讯 发布时间:2022-01-29 09:03

1月27日,厅召开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暨厅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国家及部省涉安重要会议精神,组织观看了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典型事故警示片。厅党组书记、厅长、厅安委会主任罗佳明出席会议并强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守安全红线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和“冬安行动”“夏安行动”集中行动为抓手,紧盯一线强化监管,聚焦问题综合治理,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出台实施车辆安全营运“五项工作”、驻地安全“六条举措”、抢通作业“七不抢要求”、防跑船“八条措施”等扎实管用的“硬措施”,行业安全监管更加严格。组建三支500人的省级交通运输常备应急队伍,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会议强调,要厘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压紧压实责任,通过“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要健全高效有序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完善治理方案,各司其职,共同发力。要统筹信息化和传统监管手段,充分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着力解决监管任务中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同时融合传统监管手段,最大限度发挥传统监管的经验优势。要做到处罚要严、态度要好,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并结合货车司机“暖心之家”建设,统筹做好货车司机温情服务和安全教育工作。

会议分析了当前行业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对扎实做好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作出系统部署。要筑牢底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防范在先,深化辨识化解安全重大风险。要积极有序,深入抓好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要夯实基础,着力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要多措并举,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要枕戈待旦,切实增强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对即将到来的春节,从严格“交通窗口”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安全监管措施、科学研判出行需求、强化路网运行服务四个方面作了针对性部署。

在家厅领导,蜀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勇等交通运输企业代表,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会议书面印发了8个单位的经验交流发言。(四川交通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