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期间四川水路交通护航64万人次安全出行

来源:厅航务局 发布时间:2021-02-19 09:12

走进渡口码头慰问基层一线水运从业人员、暗访督导“冬安行动”是否落实、对重点水域情况进行视频实时监控……春节期间,四川水路交通人奋战在工作一线,用坚守诠释责任担当,全力保障了全省水路运输的安全有序。据统计,春节七天时间,四川水路交通人共护航64万余人次旅客的安全出行。

齐心协力共护水路安全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印发了做好2021年春运及春节黄金周工作通知,对春节期间水路运输工作进行了安排,各地根据辖区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做到提前安排、提前准备。二是加强安全暗访督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局共派出16个督查组对乐山、内江、泸州等16个市州的重点渡口和旅游水域进行暗访,重点对“六不发航”、签单发航、开航前自查、“救生衣行动”等制度和“冬安六条”措施、消防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和当地管理部门交换了意见,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基层一线值守。各地水路交通管理部门根据辖区天气情况、是否逢场等因素,综合考虑、提前预判渡口码头的客运量,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渡口码头的现场巡查值守。同时,积极处置大雾天气对水路出行的影响,212日和14日一些地区出现大雾天气,当地水路交通管理部门及时通知乡镇管船机构和船主,并会同制定绕行方案,派出人员加强现场秩序管控,确保大雾天气禁航的落实并告知群众绕行路线。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值班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对全省部分重点渡口、风景旅游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进行抽查,同时按时上报相关信息和数据,确保“春节黄金周”期间水上交通信息及时高效传递。

 注重细节筑牢疫情防线

“你们真是太周到了,早上出门忘戴口罩了,没想到你们还发口罩!”在南充市南部县升钟湖码头,排队等候乘船的陈大爷这样感慨到。

为了做实做细水路交通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渡口码头认真好乘客上船前测体温、戴口罩、一航次一消毒日常疫情防护措施,重点渡口和客运码头设置场所码,引导乘客扫码上船。针对个别过渡群众忘戴口罩的情况,专门准备了口罩,免费为其发放;对上了年纪不会使用“天府健康通”的乘客,工作人员为其进行实名登记.....一个个小小的细节,让群众感受到水路交通人的用心。

暖心慰问情满水上人家

为向坚守水上交通一线的从业人员表达真诚的关怀和新春的问候,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开展了“情满水上人家”慰问活动。春节期间,共派出16个慰问组分赴达州、广元、资阳、南充、遂宁、宜宾、绵阳、内江等市州的一、二类渡口,在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和防疫暗访督查的同时,走访慰问了一线船员和现场工作人员,倾听他们的心声,对他们的默默坚守表示感谢,并为他们送去了春联、福字、口罩等慰问品和美好祝福。同时,各地水路交通管理部门也积极开展对一线从业人员的关心关爱活动,浓浓的暖意在水上人家洋溢。(厅航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