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四川省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单位决算
发布日期:2022-09-08 14:12 来源:物资储备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物资储备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承担国家区域性和省级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的建设和储备物资规划、管理、调度、运送以及日常管理等工作;负责交通战备和公路应急保障物资及设备的规划、储备、管理、调度、运送以及日常管理等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应急抢险装备保障和应急队伍培训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以来,物资储备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交通运输工作等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历届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部、省和厅党组关于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推动交通应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强化应急储备核心职能为突破口,聚焦提升公路交通应急储备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在机制体制、队伍构建、规划体系、装备融合、实战化训练演练、内部规范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
    一是编制了一个全国行业领先的交通应急储备体系规划。为实现物资储备中心可持续发展,加强交通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了四川交通储备体系规划,结合全省区域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的特点,经过前期多方沟通协调和调研,对全省具备条件的公路、水路应急储备点位进行了有效的整合,拟布局建设“5+8+N”的四川交通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并将《四川省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体系规划》纳入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并出台四川交通物资储备运行管理办法。物资储备中心结合交通物资储备运行管理情况,审时度势,率先起草《四川省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经厅2021年第13次厅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已印发实施。物资储备起草四川交通特种装备应急处置第三方费用支付管理办法和应急培训与演练办法。结合历次应急装备抢险和培训演练实际,组织起草《四川省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特种装备应急处置第三方费用支付管理办法》《四川省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应急培训与演练办法》,为确保交通应急物资储备及时高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置、调用,打造一支平战结合、训练有素、召之即战、战之必胜的应急保障队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二是启动一个全国领先的交通应急处置实训基地建设,实现了实训基地土地评估置换。在厅党组的支持下,物资储备中心与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眉山市人民政府和厅相关单位、部门紧密沟通衔接,完成了实训基地土地评估置换、协调签订了《国有土地使用权置换意向协议》,确定了约75亩四川交通应急实训基地建设用地。不断完善实训基地规划设计方案。多次召开实训基地平面布局初步方案讨论会,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不断修订和完善实训基地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力争实现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多功能实训基地,编制实训基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推进项目立项工作。
三是建成了一个全国行业领先的国家公路应急储备中心。结合近几年来应急装备在抢险中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现有装备配套设施设备,进一步加强操作人员信息与装备融合。特种装备的综合储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按照采购计划,完成了第二批加强型履带式液压挖掘机、抢险排涝移动水泵车、无人装载机、超长臂挖掘机等特种装备的采购和验收工作。现储备有大中型应急特种装备共计4大类155件,其中81米应急快速桥、51米应急快速桥、75米应急机械模块化桥、应急动力舟桥、全地形履带式应急抢险救援工程车(水陆两栖)、大功率装载机(无人驾驶)、固定翼无人机、130吨级全地面汽车起重机等特种装备,在全国交通应急装备的综合储备数量和性能上处于领先水平。利用信息化实现人员与装备的有效调度,全面完成国储中心的应急装备、战备物资保障、装备物资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信息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对应急装备及抢险装备操作人员数据进一步进行了采集、更新、完善,加强抢险装备操作人员与应急装备配套融合,基本实现操作人员与应急装备快速调度、快速投送和快速处置。
    四是建立了一支应急装备投送保障及应急处置队伍。强化野外训练的力度和强度,组织了大规模野外应急装备训练2期、场地训练3期、应急演练2次,进一步提升了应急装备抢通保通的能力。逐步实现了应急装备操作员向教练员的转变。物资储备中心被厅授予交通应急抢险突击队员培训基地,分三期实现了省级交通常备应急队伍240人次培训任务,为西南地区首支省级交通常备应急抢险突击队的成功组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检验处置能力展现良好形象。组织参加4月份厅在雅安举行的四川交通地震联合应急演练、9月份在成都开展的四川省防汛指挥部“防巨灾”应急演练,先后参加了“8.8”达州大竹洪灾应急装备投送保障、“9.16”泸县6.0级地震响应、“9.26”天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出动应急装备物资数十台(套),应急保障人员50余人次,均圆满完成应急任务。
    五是搭建了一个对外合作交流平台。为进一步提升四川交通防灾减灾能力,加强交通应急抢险合作,物资储备中心积极响应时代需求,立足合作,共谋发展,搭建了一个对外合作交流平台。组织召开四川交通应对自然灾害应急装备技术创新座谈会,推动建立行业、企业、科研院校多方参与的交通应急装备技术创新研发机制,推动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应急抢险避险装备研发使用。立足交通先行,拓展合作新思维,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与重庆市公路事务中心达成合作共识,谋划签订《公路交通应急处置合作框架协议》,加强战略合作,建立联动机制。与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地质灾害防治与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达成合作意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会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事交通运输学院、国家应急交通运输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科技部“自然灾害应急运输保障集成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研究,开启了对外共研共防合作模式。

    三、机构设置情况
    中心根据交通运输部和省编办核定的功能职责,物资储备中心内设机构8个内设机构和4个分支机构:综合办公室、安全应急科、资产管理科、党委办公室、人事教育科、监察审计科(纪委办)、财务科、规划建设科;下设分支机构: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储备中心、战备物资储备中心、普兴分中心、渠县分中心。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3,907.45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10865.99万元,下降73.55%。主要变动原因是安排用于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较上年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3,907.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07.45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3,907.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14.39万元,占87.38%;项目支出493.06万元,占12.6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907.45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0865.99万元,下降73.55%。主要变动原因是安排用于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较上年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07.4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0865.99万元,下降73.55%。主要变动原因是安排用于专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较上年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07.4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类)35.93万元,占0.9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6.07万元,占6.81%;卫生健康支出99.17万元,占2.54%;住房保障支出1,324.04万元,占33.89%;交通运输支出2,182.24万元,占55.8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3907.45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5.93万元,完成预算99.81%,决算数与预算数基本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29.7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49.99万元,完成预算94.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减少,相关支出相应减少。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75.18万元,完成预算94.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减少,相关支出相应减少。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16万元,完成预算93.7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减少,相关支出相应减少。
    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99.17万元,完成预算97.0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在职人员减少,相关支出相应减少。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118.9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1,205.0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182.2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14.3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12.4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301.9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8.91万元,完成预算93.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简化公务接待,加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经费管理,降低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8.11万元,占97.2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80万元,占2.7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0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20年持平,均未安排相关经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11万元,完成预算93.7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2.93万元,增长11.64%。主要原因是为保障应急装备储备体系建设、应急保障日常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增加公务用车频率。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未更新购置公务用车。截至2021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3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8.1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应急装备储备体系建设、应急保障日常管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8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0.39万元,增长95.12%。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务接待事项增加,相关支出相应增加。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8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61人次,共计支出0.80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南充公路管理局来中心调研0.05万元,接待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调研等0.04万元,接待泸州市公路局对接工作0.22万元,接待达州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调研0.08万元,接待四川省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调研0.09万元,接待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调研0.16万元,接待山东储备中心调研0.10万元,接待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调研0.06万元。
    外事接待本单位未涉及。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按规定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与2020年一致。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物资储备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5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11万元。主要用于通用设备等货物;公务用车定点加油、维修维护、保险。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56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42辆、其他用车1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公务用车及其它应急保障。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4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0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租金收入等。
    3.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用于人员教育培训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单位离休人员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单位对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抚恤金及丧葬补助经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单位遗属生活补助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指为完成2020年交通建设任务等其他方面的支出。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按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2021年度决算公开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