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县强力推进城乡客运乱象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中国报道 发布日期:2020-11-04 10:23 浏览次数:

中国报道讯(邓小保 杨斌 报道)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四川省南江县道路运输管理局立足行业实际,坚持“三个结合”,落实“三个一批”,强力推进城乡客运乱象治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客运,辖区客运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坚持严管重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2018年以来,通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治理”“校园周边秩序专项整治”“南江至汉中、西安方向非法客运专项整治”“城区道路客运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城乡客运市场乱象治理”等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打击了一批道路运输非法违法行为,并按照法定标准实行了处罚。同时,采取全方位立体宣传非法客运的危害性,努力让群众树立“珍爱生命,远离黑车”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通过车载视频、LED显示屏播放非法客运引发的交通事故悲剧典型案例,教育引导群众不坐非法车,不干非法事;通过法制宣传周、“七进”活动等广泛宣传道路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及扫黑除恶重要内容,形成共治共享的浓厚法治氛围。

坚持日常管理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在加强道路运输市场日常监管的同时,该局充分认识到全县客运市场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打击非法客运的艰巨性,通过分析研判,积极向县扫黑领导小组以及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后,县扫黑办、县政府办起草印发了《南江县城区道路非法客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南扫黑办〔2019〕17号),《南江县进一步深化城乡客运市场乱象治理工作方案》(南府办〔2020〕25号),《南江县切实加强城乡客运市场非法营运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南府办〔2020〕43号),真正建立起联合执法整治机制,强力推进城乡客运市场非法营运整治工作。2020年以来,协调组织市内各区县交通运管执法力量,联合公安交警、辖区派出所、高速公安、高交执法等部门开展了5次较大规模的非法客运集中整治,有力维护了全县道路客运秩序,打击了非法违法客运嚣张气焰,彰显了部门联合、区域联动执法的威慑力。

坚持市场整治与市场培育相结合。整治非法客运的目的是净化运输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及时、舒适。南江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坚持市场整治与市场培育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农村公交,先后开通了正直镇沿溪河至长滩、长赤镇红顶至玉湖、长赤镇至竹岭社区、红光镇环线、沙河镇至呼儿垭、下两镇至高桥、下两镇至凉水等镇乡公交,并对县城公交线路实行线路、站点优化和适度延伸。同时结合农村客运“两通”工作,采取新开班线、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班线客车区域化经营、预约响应式服务等方式,有效缓解农村群众出行难,从源头上取缔黑车。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努力提升道路客运服务质量,竭力满足群众出行多样化需求。

强制报废一批。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查扣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车况极差的非法客运车辆,按照相关法定程序予以强制报废。今年以来,依法强制报废非法客运车辆8辆。

严管重罚一批。对长期、多次从事非法营运的违法当事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和程序予以严处重罚,并责令停止非法营运行为。对不按期履行罚款缴纳义务的,到期移交法院强制执行。自2018年以来,移交法院执行8起

规范发展一批。为有效保证非法客运取缔后农村群众安全出行,对原来非法客运者中有合法营运意愿、具备客运条件的,优先考虑规范发展,经当事人主动申请,按照相关程序加入客运公司办理营运手续。目前,今年7月份集中整治以来主动申请重新购置车辆加入客运公司合法规范营运的有110余辆。

今年以来,南江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共查处各类道路违法违规经营行为227起,非法营运195起,强制报废非法客运车辆12辆,移交法院执行2起,全县城乡客运市场乱象整治成效显著,全县客运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得到社会各界认可。今后,该局将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疏堵结合,精准发力,竭力维护好南江交通运输这片热土,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共享交通改革发展成果,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