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治乱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15 11:13 浏览次数:

各市(州)运管处(局)、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攀枝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眉山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乐山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眉山市交通运输中心、凉山州交通运输局公路运输发展服务中心:

1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宰客”的长途客车》为题,曝光了沪昆高速公路沿线贵州铜仁、湖南湘潭、江西上饶境内客车司机伙同黑店经营者“宰客”乱象,社会高度关注、关切。为举一反三,切实扭转行业乱象抬头反弹的不良趋势,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绿色春运”,以实际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行业治乱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就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工作组织。各地要高度重视春运期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行业治乱工作,进一步拓宽乱点乱象线索收集渠道,对社会关注、关切的要妥善处置、及时回应;要充分利用行业宣传载体广泛播放《珍爱生命、拒乘黑车》警示片或标语,引导乘客主动拒绝非法营运车辆;要认真研判当地形势,按照部、厅及厅运管局关于做好春运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以乱点乱象多发高发的问题及线索为切入,进一步完善整治方案,落实针对性措施,通过强力整治有效净化道路运输市场环境,铲除滋生行业乱象问题的土壤。

二、进一步强化乱象整治。各地要会同公安、高速交通执法等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联勤联动等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大对行业重点区域、场所、线路和车辆的整治力度。一是针对媒体反映的长途客车“宰客”、私设乱设接驳点等乱象,加大超长客运源头监管执法力度,督促超长客运企业迅速开展专题警示培训,对驾驶员是否存在同类问题进行调查摸底。对查实有伙同饭店经营者“宰客”、收受回扣的驾驶员,要严格采取停班、调离驾驶岗位或者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等措施。同时,要结合线索强化路面检查,严查严处外省籍大客车异地违法违规营运行为;要结合进驻企业检查,运用卫星定位、主动智能安全监管平台数据,严肃查处客运车辆超员、超载、超速、非法载客、疲劳驾驶等行为。二是针对车站、机场、火车站等旅客集散地,重点整治站内外“喊客拉客”、开行“黑车”“地下班线”、打着“网约车”“顺风车”愰子违规从事班线运输等违法行为。三是针对春运期间返乡返岗民工较多的特点,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重点整治农村区间客运市场的非法营运车辆。四是针对舆情反映突出的出租车乱象,重点整治的巡游出租汽车短途拒载、违规议价、强行拼(宰)客、绕道运行、驾驶员不文明用语等行为。

三、进一步坚持深挖彻查。各地要对查实的非法营运车辆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依法依规,顶格处罚。同时,严格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坚持深挖根治、“打伞破网”,对违法违规行为背后涉黑涉恶的,移交政法机关查处,对涉网涉伞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2020年1月14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