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开展道路旅游客运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川运扫黑〔2019〕4号)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26 09:13 浏览次数:

各市(州)运管处(局)、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攀枝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眉山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眉山市交通运输中心:

    当前,正值春夏季节转换来临,即将进入旅游旺季,为切实整治道路旅游客运乱象,为人民群众营造舒适、有序的出行环境,确保全省道路旅游客运市场安全稳定,根据2019年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厅运管局决定开展为期半年的道路旅游客运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治理道路旅游客运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经营乱象,有效预防道路运输行车事故发生,确保不发生重大服务质量投诉案件、不发生因市场整治不力而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营运客车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以规范有序、安全稳定的道路运输服务环境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整治时间

    专项整治行动时间:2019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三、整治内容

    (一)严厉打击、查处非法从事旅游客运经营“黑车”(包括租赁车)、“黑的”、“营转非”客车,外省籍大客车违法违规异地驻点从事旅游包车,超越许可范围从事旅游客运业务经营,异地违规组客,旅游包车违规从事班线客运,不按约定的起始地、目的地和线路行驶,无包车票或者包车合同,未取得包车证或持空白包车证经营,无车辆安全例检合格证明等违规经营行为。

    (二)加强对旅游包车客运企业的运营监管,督促旅游客运企业认真排查整改旅游客运资质、车辆资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驾驶员招聘管理及安全教育培训、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和考核、包车手续、派车操作规程、车辆二级维护保养、卫星定位监控及违规行为处理、上一趟次违规行为处理、《行车日志》填写、驾驶员日常行车安全检查、公安等部门抄告违法行为处理、发生事故旅游客车责任倒查及处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

    四、整治措施

    (一)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各地运管机构(运政执法机构)要迅速摸底,突出整治重点,联合当地公安、旅游等部门,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道路旅游客运乱象专项整治方案。九环线、成乐线、国道318线、省道217线沿线市(州)以路检路查为重点、其余市(州)以旅游客车源头监管为重点制定方案,根据沿线旅游客车运行规律,科学合理设定执法时间、卡点及保障措施,并落实责任分工。同时,根据旅游热点变化情况,临机调整执法计划。

    (二)落实源头监管责任。各地运管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严格按照部、省相关法规,进一步规范旅游包车客运线路标志牌的申领、核发管理,在发放旅游包车客运线路标志牌时,要严格审查承运企业经营范围、车辆道路运输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运行计划和包车合同等相关资料。超出企业经营范围的、车辆技术达不到标准或未经企业趟次安全检查合格的、驾驶员从业资格不符合规定的、上一趟运行记录存在超速20%以上企业未对驾驶员进行处理的,均不得签发包车线路牌,严禁发放加盖公章的空白包车客运标志牌。要深入重点企业、重点旅游线路、重点旅游景区,通过暗访暗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从事旅游客运经营行为。

    (三)突出乱象整治重点。专项整治行动实行属地责任制,各地运管机构(运政执法机构)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按照流动稽查为主、固定设点检查为辅的原则,采取流动稽查、源头检查、暗查等方式,重点对旅游集散中心、重点旅游线路、重要旅游景点、客运站、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周边开展执法检查,严格依法查处超范围经营、持有虚假包车客运标志牌、不按包车客运标志牌注明事项运行、搭载包车合同以外乘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协调公安部门采取定点驱离、集中训诫、治安拘留等行政强制措施,严打“喊客拉客”非法组客人员和团伙。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要在成都主要旅客集散地、都江堰市设固定点进行检查,阿坝州运管处要在茂县、松潘等地设固定检查点进行检查,甘孜州运管处和乐山市运管局要分别在海螺沟、新都桥合适路段、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合适位置,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过往旅游客运车辆的检查,坚决查处道路旅游客运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四)积极协联勤联动。各地运管机构(运政执法机构)要结合省扫黑办、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关于印发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乱点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川扫黑办〔2019〕18号)要求,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强与公安交警、旅游等部门协作配合,组建多部门联合执法队伍,联勤联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建立抄告、回复制度,明确责任人、抄告内容、回复程序和时限。对查获的违法违规行为除依法严处外,对涉及当地旅游、公安交警及异地等相关职能部门职责的要及时抄告处罚,高压震慑非法违法经营行为。

    (五)强化租赁车管理。各地运管机构(运政执法机构)要加强对辖区内的汽车租赁企业的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抽查企业管理台账及监控平台,发现从事非法包车营运的,坚决依法严惩。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运管机构(运政执法机构)要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切实把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摆在突出位置,迅速部署,有效联动,迅速推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运管机构(运政执法机构)要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抓,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具体抓,集中执法力量,坚决整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要加强与公安、旅游等部门协作,有效整治道路旅游客运乱象。

    (三)严肃执法纪律。各地运管机构(运政执法机构)要严格执行交通行政执法“八禁止”、“八不准”规定,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坚决防止乱罚款、乱扣车等违纪行为。在执法中,要严格按照“事前调查取证、事发现场取证、事后依法处理”的程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取证充分、程序合法、定性准确、文书规范,防止因执法行为不文明、不规范而引发各类事件。

    (四)落实转运运力。各地运管机构(运政执法机构)应提前做好转运应急方案,一旦有被查处车辆需转运乘客,能及时落实对滞留游客的转运保障。

    (五)加强检查督导与信息报送。各地运管机构(运政执法机构)要强化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强化信息报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于5月10日前、每月专项整治成果按打非治违月报表式样和上报时限、总结于10月28日前上报报厅运管局扫黑办。

    联系人:钟林芸,电话:028-86751308,qq邮箱:14555730@qq.com。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2019年4月26 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