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印发7个市(州)运管机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验的通知(川运扫黑便〔2019〕3号)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4-02 09:13 浏览次数:

各市(州)运管处(局)、成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攀枝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眉山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眉山市交通运输中心:

    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我省一些市(州)运管机构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努力争取政府支持和部门协同,建立了实用管用的工作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专项斗争和行业治乱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绵阳、广元、宜宾、达州、巴中、甘孜、凉山共7个市(州)运管机构2018年以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验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借鉴,结合实际,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2019年4月2日


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交流材料之一:


  积极作为  攻坚克难  全力整治道路客运非法营运乱象(绵阳市运管处)


    2018年,绵阳市联合执法大队在市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省运管工作会议精神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以绵阳主城区为重点区域,以打击非法营运为中心工作,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要抓手,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环境,维护行业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9778人次,检查车辆28515台次,查扣“黑车”776台,比上年增加56.45%;罚没款540余万;上报涉黑涉恶线索22条,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主要经验是:

    一、加强领导,强化管理落实责任。绵阳市运管处成立了由公安干警、运政执法人员、运输企业人员组成109人的打击非法营运联合执法大队。 2018年以来,联合执法大队通过调整大队领导班子分工、调整中队人员分配、设定年度、季度和月目标任务等措施,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大队严格执行工作考核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通过日常督查、不定期现场督查、开展执法培训和执法评议等方式多措并举努力引导、指导、激励大队队员提升自身素质,改进工作方式,转变执法理念,增强执法水平,已经使“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的理念融入到每一个队员的工作观念中。同时,大队逗硬奖惩,严抓细管,2018年度共依规扣除39名队员目标分共计694分,通报批评10人次。

    二、攻坚克难,调整思路履行职责。2018年以来,因网约车政策调整原因,对绵阳道路运输市场秩序造成一定影响,引发出租汽车经营者和班线客运经营者的强烈不满,要求对未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的社会车辆进行打击的呼声较高,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因执法主体不适引起多起行政复议案件,并因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车经营问题引发了冲突,严重影响了运输行业稳定态势。联合执法大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指示要求,调整思路,主动作为:一是迅速召开全体队员动员会议专题部署,并对队员进行执法培训,优化执法程序,对涉嫌非法营运车辆进一步细化分类,一方面对非法营运巡游车辆严厉打击,另一方面对正在办理网络预约经营许可的社会车辆采取限定措施。2018年共查扣未取得许可违法从事网约车台348,其中19台警告,督促办证15台。二是执法人员积极摸索非法营运活动规律,在上下班高峰期、重点区域调整延长工作时间,早上7点开始上班执勤,坚持工作到晚上7点,挤压非法营运活动空间,2018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9778人次,检查车辆28515台次,比2017年增加15%左右。三是突出整治重点,加大力度查处火车站、机场等窗口地段、人流量密集区非法营运行为,以点带面,在城区形成打击非法营运严管高压态势。

    三、加强联动,全力扫黑除恶治乱。打击非法营运工作是道路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的重要主战场之一。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大队进一步加强联动整治机制,确保打击非法营运有的放矢:一是密切部门联动,配合公安部门打击非法营运团伙。主动与公安刑侦部门沟通联动,将收集的客运线路非法营运团伙线索和日常工作中查处的疑似团伙车辆及时移交给市公安局刑侦五大队打击非法营运专案组进行深入调查取证,并多次会同市公安局刑侦五大队组织召开打击非法营运团伙专题工作会,商讨打击非法营运团伙工作,2018年共移交涉黑涉恶线索22条。二是开展了以扫黑除恶为中心的专项整治行动,于2018年11月15日、11月26日、12月13日三次在绵盐线开展了大规模的客运班线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车辆605台,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21台,极大的震慑了非法营运团伙。三是协助公安部门查处喊客揽客行为。对盘踞在火车站、机场、客运站周边喊客、揽客等扰乱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秩序的不法人员进行摸排制止,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部门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理,2018年共配合公安机关查处喊客揽客行为228余起,其中给予警告141余起,治安处罚87余起。通过有力整治,使火车站广场等区域喊客揽客行为大为收敛;四是加强市县联动,形成整治合力。积极配合各县开展运输市场整治,形成全市一盘棋的良好格局,共同净化运输市场环境。2018年联合执法大队分别与江油市、三台县、高新区、梓潼县、北川县、平武县等地运管所开展了12次打击非法营运联合行动,共查扣或协助当地运管所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30台,在全市范围内有力打击了“黑车”。

    四、广泛宣传,舆论造势强化氛围

    针对打击非法营运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宣传工作不能松懈,联合执法大队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一是结合安全生产月、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非法营运车辆活动频繁的重点地段、广场、人流密集地通过设置宣传站点(3个)、散发宣传资料(5000份)等有效形式和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非法营运的危害和开展非法营运整治行动的必要性;二是耐心向市民宣传道路运输法律法规,号召广大市民关爱生命,自觉拒乘非法营运车辆,积极举报非法营运行为,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三是在日报、晚报分别宣传,适时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在日报晚报发布工作情况9次;四是通过103.3广播电台现场值守、互动、宣传政策,解答问题。








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交流材料之二:


创新机制  疏堵结合  扎实推进“黑车”非法营运乱象整治工作(广元市运管局)


    广元市运管局主动担当责任、创新机制方法,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黑车”非法营运乱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行“黑车”治理工作机制创新以来,市内短途班线客流上升20%,出租车有效里程载客率上升10%,涉及“黑车”非法营运和道路运输秩序的信访、投诉下降80%,得到了省委督导组和省、市“扫黑办”的充分肯定,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主要经验是:

    一、创新领导机制,变“部门行为”为“政府行为”。为切实加强对“黑车”非法营运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广元市运管局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将“黑车”非法营运整治工作从“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形成了政府牵头,部门、地区、社会三方联动的“一牵头三联动”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车”非法营运整治工作,市委王菲书记,市政府邹自景市长先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市委常委、政法委冯安富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许东明部长亲自审定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问题整改方案;市政府叶长春、方万云副市长多次专题研究、安排部署、检查督导非法营运整治工作。市、县区两级政府均制定印发了《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措施、提出了工作要求,成立了分管领导任组长,交通运输、公安、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非法营运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非法营运整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综治工作目标考核。领导机制创新,为“黑车”非法营运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创新联动机制,构建联勤联动齐抓共管格局。广元市运管局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执法、工商、安监、残联等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和协调配合,建立了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从相关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组,对“黑车”非法营运的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采取分组分片与分条分线、定点与流动、错时与错峰、例行巡查和突击检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整治行动,重大节假日加大巡查频率和执法频次。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按照“分级负责、区域联动、条块协同”的原则,由各县区政府牵头,协调相邻县区,组织辖区交通运输、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开展区域和条块联动执法,扩大“黑车”非法营运整治辐射面,做到了全领域、全覆盖、零容忍。2018年9月以来,全市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共组织开展“黑车”非法营运整治行动1200余次,检查车辆1.5万余台次,查扣处理“黑车”850余台,教育处罚850余人。

    三、创新打击机制,增强集中整治行动震慑力。针对“黑车”非法营运调查难、取证难、查处难的特点,广元市运管局主动与城管执法、广元火车站广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及公安交警、治安、经侦等执法力量沟通会商、联勤联动、综合执法,大大增强了整治行动的效果和震慑力。交通运管部门建立“黑车”摸排制度,定期将相关线索移送属地县区运管所,并组织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逐一查证处罚,对拒不执行处罚决定的,及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对查实达到“非法经营罪”量刑标准的经营者以及带“黑恶”性质的经营团伙,及时移交有权部门快速立案查处。公安交警负责拦截、检查涉嫌非法营运车辆;治安部门对无理取闹、阻碍执法、暴力抗法、挑头闹事的人员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坚决依法打击处理。城管执法部门负责对车辆乱停乱放、“黑车”聚集候客点位进行巡查整治。相关部门联合整治、社会多方共同参与,极大强化了对“黑车”非法经营者的打击、警示和震慑作用。2018年以来,全市共查办“黑车”非法营运案件1500余件;集中取缔、销毁市城区从事非法客运的残疾人代步车和电(机)动三轮车800余辆;行政处罚喊客、拉客、揽客、组客人员1000余人次。特别是中央督导组督导指出问题以后,全市运管机构进一步加大“黑车”非法营运打击力度,案件查处量同比上升40%,案件处理率达到100%,最大限度地增大了“黑车”非法营运的违法成本,挤压了“黑车”非法营运的生存空间,“黑车”非法营运突出的问题得到了明显遏制。

    四、创新疏导机制,提供多元化多层次运输服务。在持续加大“黑车”非法营运打击整治力度的同时,广元市运管局全力推动道路运输行业调结构、转方式,努力提高道路运输产品的有效供给,全力满足群众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需求。公共交通方面:全市新增公交线路19条, 调整公交线路9条,新增公交运营里程150余公里。其中,新开通学生公交、赶场公交和上班族定制公交以及开往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特色公交专线15条。干线运输方面:市际干线实行班车“商务化”,县际干线实行班车“小型化”,先后在市城区至旺苍、苍溪、昭化、朝天、宝轮等班线推出商务快捷班车,提高了周转频率,减少了乘客等候时间。农村客运方面:争取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农村客运的公益性定位,落实了县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建立了公共财政补贴机制,为加快农村客运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针对农村客运特点,改变“定时、定站、定线”的传统运行方式,实行公司化管理、片区化经营、公交化运行。主动适应“互联网+道路运输”发展趋势,大力发展预约、响应式客运。

    五、创新技防机制,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立体网络。针对一些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车辆乱停乱放、“黑车”聚集候客等乱象屡禁不止的问题,广元市运管局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协作,创新技防机制,实施综合治理,初步实现了对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居民小区、学校、城乡结合部、乡镇场镇、高速公路收费站站外等重点区域视频监控技防手段的全覆盖。在广元火车站出租汽车通道和候客区安装了视频监控、蛇形排队隔离栏和乘车延引道,对喊客、拉客、揽客、组客等社会闲杂人员进行全天候监控和物理隔离。在市城区一些交通乱点、乱象突出的部位新安装电子抓拍和视频监控系统15套,调整电子抓拍点位6处,安装隔离栏、隔离桩80余处,对违法停放车辆一律抓拍取证、扣3分罚款100元。视频监控等技防手段的使用,大大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降低了运行成本,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效治理了社会车辆乱停乱放和“黑车”聚集候客乱象,净化了运输市场,规范了运输秩序,提升了城市形象,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普遍好评。

    六、创新宣传机制,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为最大限度的争取理解支持,广泛发动社会群众积极参与“黑车”非法营运治理工作,市运管局坚持宣传先行、舆论引导,构建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舆论宣传氛围。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和新媒体资源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在车站、机场等公共区域悬挂宣传标语120余幅,全市1000余辆出租车均张贴了“扫黑除恶犯罪,整治非法营运”车身卡通图案,利用车站、公交车、出租车和街道、路面可变情报版等1200余块LED显示屏,全天候不间断播放非法营运整治宣传片。邀请媒体记者全程参与非法营运整治行动,跟踪采访、连续报道、宣传造势。及时收集受理群众举报,对“黑车”非法营运线索逐一核实、查处。对屡教不改的违法人员公开曝光、严肃处理,同时按照“两法”对接的要求,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认识错误、主动改正的违法人员,积极联系社区、民政、人社、残联等相关部门开展就业培训,引导和帮助其合法就业。通过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使非法营运经营者受到了深刻教育,群众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明显增强,拒绝乘坐“黑车”、自觉抵制“黑车”形成了社会共识。





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交流材料之三:


政府主导 综合治理 扎实推进打非治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宜宾市运管局)



    2018年7月10日,在宜宾市运管局的推动下,市政府在全市启动道路运输 “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截至2019年3月,全市共查处非法营运案件1087起,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经验是:

    一、建立政府主导机制,完善执法队伍配置

    为确保打击效果,宜宾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交通运输、公安工作的两位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联系交通、公安工作的副秘书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为副组长,市财政局等12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宜宾市道路运输“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深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统筹协调、督导指导等工作。在执法队伍配备上,中心城区抽调市公安部门,市路政支队,区交通部门和市运管局共72人的联合执法队伍,实行“定部门、定人、定岗、定责”制,认真扎实推进打非治违专项治理工作。

    二、建立综合治理机制,强化“五个”到位

    (一)组织领导到位。宜宾市运管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同时抽调了局机关5个实职副科长为队长的路面执法队,实行目标管理,将这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力推动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二)宣传教育到位。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始和治理过程中,采取邀请全市主要新闻媒体集中报道和跟踪采访,在客运站等人员流动比较集中的地方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8000余份等形式,引导社会群众自觉参与到交通运输“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中来,使 “打非治违”专项工作深入人心。

    (三)重点治理到位。一是在中心城区严厉打击“黑车”非法经营行为,采取昼夜突击、明察暗访、定点稽查与路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摸排线索,深入到客源比较集中、“黑车”较易揽客的汽车站、火车站、南门桥等城乡重点区域展开稽查,对非法营运的“黑车”、非法营运的网约预约车辆进行了严肃查处。二是进一步规范道路客运市场经营秩序,坚决查处客运车辆站外发车、倒客甩客、不按批准线路经营、跑飞班、超员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特别是在今年春运期间联动江安县、长宁县、南溪区、叙州区运管部门与四川高速公路执法一支队的宜泸高速公路十五大队、宜叙高速公路十七大队、内宜高速公路五大队分别在江安怡乐、南溪罗龙、长宁梅白、长宁龙头、宜宾高速北站、宜宾高速南站、临港等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出口处开展联合执法。三是进一步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针对全市巡游出租车存在出租车短途拒载、违规议价、强行拼客、宰客、绕道运行的违规等行为,通过处理12345、12328市民热线投诉和路检路查,集中开展了出租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出租车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四是大力整治中心城区乡镇校园周边运输秩序,从2018年8月25日开始, 打非治违联合整治小组先后与宗场、李庄、李端、牟坪等13个乡镇协作,检查校园周边运输车辆500余辆,查处非法运输学生车辆11辆(其中查获一辆严重超载学生面包车,准载7人实载24人,已移交公安交警部门)。

    (四)区县联动到位。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中,中心城区打非治违办公室和区县坚持信息共享,区域共治。并安排执法队伍多次与南溪区、叙州区、高县、珙县等区(县)开展联合行动,协同检查,对专项整治行动实行无缝衔接。

    (五)监督检查到位。为确保今年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宜宾市纪检委员会派驻交通运输局检组定期与不定期对执法和处理过程进行监督检查。

    三、建立案件查处分离机制,保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

    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始终按照“一牵头、三联动”工作机制和四项基本工作制度,推进打非治违深入有效开展。一是坚持查处分离,取消自由裁量权。在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只查不罚,所有立案案件实行查处分离,即执法人员只有检査权没有处罚权,各检查组发现违法行为后,只进行立案、调查取证和事实认定。二是律师全程介入,确保处理合法和公正公平。对今年查处车辆的问询笔录等所有资料,由案件组移送法规科,法规科和聘用律师全程对涉案车辆的所有证据和涉案过程进行审定和评估,并做出最终处罚决定,杜绝“同案例不同处罚结果"等不合理现象。三是车辆查扣双轨制,杜绝违规放车。立案案件实行查处分离后,对查扣车辆的扣车凭证当天必须交到案件组,打破以往哪里查扣、哪里负责放车的模式,所有案件车辆的放车都由法规科交政务中心处理,杜绝执法人员私自放车的违规行为。

                                    


















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交流材料之四:


部门联动 企业参与

达州市主城区非法客运乱象得到明显遏制


达州市运管处


2018年以来,达州市运管处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创新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多部门联勤联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非法营运整治格局,探索出符合达州实际的打击非法营运有效路径,效果明显。主要经验是:

一是部门联勤。2018年11月8日,由达州市运管处牵头,联合达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第七支队、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五支队,召开了主城区非法客运整治联勤联动首次协调会,成立了联勤联动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每月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四部门主要负责人均到场并表示要按照扫黑除恶治乱的要求紧密合作、联合作战、持续推进。根据会议达成意见,四部门联合出台了《达州市主城区非法客运整治联勤联动实施方案》,对外广泛发布了联合整治通告,抽调公安干警和交通执法人员80余名,组成了9个联合执法组、一个机动组值守在主城区高速公路收费口、国省道干线及城区重要客源点,部门协作力度前所未有。

二是卡口检查。针对大量涉嫌非法营运车辆跨县运行的特点,达州市联合执法队伍在进出主城区高速公路收费站、国省干线公路必经之路设置了6个联合执法检查卡口,对涉嫌车辆拦截检查,有效阻断了跨县“地下班线”通道,以较少的人力投入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三是机动巡查。联合执法队伍在设置固定卡口值守检查的同时,在主城区组成了3个联合执法流动巡查组和1个机动组,专门针对舆情反映的重点区域和点位,联合开展定点突查,通过点面结合,强力打击,形成了对地下班线及城区沿街揽客行为整治的高压态势。

四是企业联动。在联合整治行动中,注重发挥车站、客运企业及单车经营者底数清、情况明的优势,按照“黑车”流向,安排道路运输企业工作人员在固定卡口现场协助执法人员,传递涉嫌车辆线索、动向,并劝说乘坐“黑车”群众支持配合调查取证,促进了执法工作的高效性。

五是广收线索。广泛发动企业、从业人员和群众积极参与举报非法客运车辆的“人民战争”。坚持每月不定期召开主城区客运企业和车站负责人座谈会,推进非法客运信息线索收集工作;组织各客运企业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发动管理及从业人员积极参与此项工作,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建立1+X微信工作群(1是以参与联合执法机构为主体建立1个联合打击查处非法客运工作群,X是以企业为主体建立从业人员举报信息收集工作群),每个客运企业均按要求建立了非法客运线索信息收集微信群,确定专人为群主,梳理报告有价值线索,配合执法部门实施精准打击。截至目前,共建立18个线索收集举报群,入群人数达700余人,收集线索180余条,筛查有效线索40余条,建立起“线索收集—筛查—受理—精准打击”的工作模式。

六是科技治非。积极争取省运管局、省高管局的大力支持,从高速公路卡口大数据库中,将长期定时定线定点运行高速公路的社会车辆与群众举报线索车辆逐一筛查对比,将涉嫌非法客运的重点车辆全部录入卡口系统,一旦通过卡口即自动报警提示,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实施精准查处。前期会同高速公路交通执法七支队七、八大队共筛查、录入重点嫌疑车辆33辆,此举极大地震慑了非法客运人员。

七是严查重处。在处理非法客运车辆时,严格按照《四川

省道路运输条例》、《四川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处罚,对查证属实的非法客运经营者,依法予以1万元至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同步录入“四川省一体化政务平台”。

八是广泛宣传。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标语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宣传整治非法营运工作开展情况,大力营造舆论声势,动员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整治工作。除在重要点位印制张贴联合整治通告200余份外,还分别在6个联合执法卡口醒目位置悬挂大幅宣传标语、摆放整治通告固定宣传牌,达州电视台、达州晚报、凤凰山下论坛及达州新媒体等参与宣传报道近20次,在全市上下营造了良好的整治氛围。

从2018年11月20日开始集中整治以来,达州市打非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整治成效。一是“地下班线”发车点消失。群众反响强烈的“黑车”聚集点位呈现车去场空场面,达州火车站及汽车站周边自发形成的非法“地下发车点”自动消失。二是喊客拉客现象基本绝迹。非法客运赖以生存的发车源头被阻断,在达州火车站及汽车站周边的职业喊客、拉客人员销声匿迹,屡禁不止的喊客、拉客行为不复存在。三是车站客流量明显上升。达州市汽车西站、北站、南站客流呈显著上升趋势,部分线路增幅甚至达50%以上,特别是汽车南站发往大竹、重庆线路连续组织加班运力,客流增幅达140%左右。据统计,主城区及周边车站日均净增旅客约3500人次,增幅达20%以上,日净增收入约15万元,预计全年客运企业营运收入增加5000万至6000万元,税收增加值达200万元以上。四是部分非法营运人员另谋出路。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出现部分非法客运从业人员主动咨询申请加入“万顺叫车达州分公司”等合法网约车平台公司,“万顺叫车达州分公司”车辆总台数从2700余台增加到5800余台,乘客日下单量从数十单上升到数百单。据了解,还有部分从业人员主动放弃从事非法客运改行另谋职业。五是执法人员信心倍增。此次联合执法整治行动部署周密、措施得当、力度空前、效果明显,让广大执法人员看到了彻底治理行业乱象的希望,极大地提振了执法人员整治非法客运的士气和信心。六是行业满意度大幅提升。近年来,非法客运严重侵害广大合法经营者权益,矛盾纠纷十分突出,相关举报、投诉、上访不断,危及行业社会稳定,群众怨声载道,社会满意度不高。此次整治效果立竿见影、客源陡增,广大客运从业人员纷纷点赞,社会满意度全面提升。

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交流材料之五


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道路旅客运输

非法营运活动


巴中市运管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巴中市运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全市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行业治乱工作,锁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目标,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营运活动,坚持扫黑、除恶、治乱、“打伞”同步推进,有力打击了“黑车”经营者的嚣张气焰,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主要经验是:

一、领导重视是核心。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主持召开巴城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工作专题会。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契机,把打击非法营运作为全市治理“十大乱象”的标志性工程和突破口,建立健全“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公众参与”机制,市委、市政府领导定期研究、定期调度、定期督办,相关部门无缝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府明令公职人员禁乘“黑车”,并出台“黑车”有奖举报办法,促进了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部门联动是关键。巴中市运管局积极推动巴中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持续推进巴城打击非法营运工作方案》,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印发《道路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市运管局、省高速执法二支队、三支队、七支队以及省高速公安二分局印发《巴中市高速公路运输领域市场乱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联勤联动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营运行为。

三、疏堵结合是重点。巴中市运管局坚持“一手打黑车、一手强运力”,加大合法营运车辆运力投放、优化公交车线网布局。巴城新开、优化6条公交线路,新投放200辆巡游车,新培育3家网约车公司、700余辆网约车。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在一、二类市际客运班线开展定制客运试点,开展干线客运班线“精品客线”创建,开通成都至光雾山旅游景区直通车。加快农村客运车辆提档升级,实现村通客车率达到93%。

四、行业自律是根本。巴中市运管局要求全系统职工深化认识、整肃队伍,全员参与扫黑除恶治乱工作,查处乘坐“黑车”,为非法营运说情或变相参与非法营运的人员,每月开展2次以上职工作风检查,对涉及“吃黑、护黑、养黑”行为和为非法营运充当保护伞的执法人员坚决清除出执法队伍。累计问责处理违规职工15人次,辞退1人;倡议行业从业者要公道正派、奉献社会,做到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爱岗敬业、优质服务,积极主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9月开展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治乱工作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1889人次、执法车辆2177台次,共查处车辆违法违规行为747起(其中社会车辆违法经营行为559起,营运车辆违规经营行为127起,处罚款285万余元。6人被拘留,1人被拘役。向法院移交非法营运案件258起。






















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交流材料之六:


部门协同 重拳出击整治道路客运

非法营运乱象


甘孜州运管处


甘孜州运管处以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反馈问题为导向,突出道路客运非法营运乱象突出的重点领域,全州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精准打击,整治行业乱象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经验是:

一、强化领导,细化方案。积极推动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印发《甘孜州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道路运输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全州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明确了整治目标、范围、方式和对象,建立了以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高展为组长,州政府冯海副秘书长、州交通运输局王强局长为副组长,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州道路运输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的原则,采取上下齐动、部门联动、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州范围内同步集中开展非法道路运输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以成都至甘孜州方向非法经营者、从事县境内非法经营者为重点实施精准打击。打击对象明确为以下7类:私人小客车非法营运行为;在汽车站、机场、公交车站、商场、景点、学校周边或者其他公共场所喊客、揽客扰乱公共秩序行为;通过网络、宾馆组客等组织非法营运的组织者和牵头人;网络预约车非法营运行为;客车租赁经营者从事经营性运输行为;客货运车辆超越经营范围、乱停乱放、超员超载、违反夜间行驶、山区公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威胁公共安全、扰乱公共秩序、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

二、强化宣传,全面发动。深入开展道路运输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拒绝参与道路运输非法营运活动,依靠群众力量开展道路运输打非治违行动。全州各县(市)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了主题为:“珍爱生命,远离黑车”的打击非法营运宣传活动。采取固定设点宣传和流动宣传相结合,在城区中心广场、重点路口、客运站定点宣传,利用客运站LED显示屏、城区出租汽车、公交车LED显示屏滚动显示整治非法营运相关标语。共出动宣传车151辆次,印刷宣传资料23000余份,悬挂标语230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680余人次。深入客运、出租、公交等企业,开展“联系企业、联系经营户、联系从业人员”为主题的服务活动,及时了解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专项整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强化摸排,掌握底数。坚持明察暗访,摸清非法营运经营主要场所、微信平台号、车辆牌号、组织者等基本情况。州运管处联合州交警支队抽调6人成立了州级摸底调查小组对成都市武侯祠周边地区、新南门车站附近等非法营运车辆聚集地通过暗访企业、走访群众、秘密拍摄等方式进行了摸底调查和暗中取证工作,掌握疑似非法营运车辆370余辆,秘密拍摄到涉嫌非法营运上下客、车身粘贴自制线路牌、旅游包车广告等视频车辆83台,州公安局网安支队排查出8个专门实施非法营运的微信群和24名网上发布非法营运信息人员。通过整理分析数据后确定将332辆作为重点检查对象、83辆涉嫌非法营运车辆列为精准打击对象。

四、强化协同,联合执法。州交通、公安部门坚持分工协作,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细化精准打击集中整治方案,明确打击重点、责任分工、工作步骤、工作流程、工作纪律、信息沟通、后勤保障等,对联合布控稽查重要点位实施现场勘察部署。州公安局科通处对重点核查车辆运行情况实施监控,分析车辆运行轨迹。全州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康定、泸定、丹巴、道孚、甘孜、德格、色达、理塘、巴塘、稻城等10个重点县、12个重点卡点在9月26日8时30分统一实施重点精准打击。每个点位抽派运政、治安、特警、交警、网警人员成立专班,各点位治安、交警、特警等各部门派员不得低于2人、交通执法人员5人,由属地运管所长任组长,交警大队派员任副组长。其中特警支队向康定、泸定现场执法组又派驻12名特警,大大增强了震慑力量。

五、精准打击、严查重处。充分利用公安现有布控系统和增设的雅康高速泸定出口探头,将州级摸底调查阶段排查出的332辆重点车辆,录入甘孜州机动车查缉布控系统并启动监控工作。自2018年9月26日开展重点精准打击以来,全州共出动公安、交通运输执法人员6820人次,检查车辆21057辆次,查处各类违章车辆714辆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03辆(甘孜州籍车辆 188 辆,外地籍车辆115辆),其中精准布控车辆 34 辆(甘孜州籍26辆、外地籍车辆8辆)。



















道路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交流材料之七:


提高政治站位 借扫黑除恶东风助推

“打非治违”工作取得新成效


西昌市运管所


西昌市运管所充分利用扫黑除恶的契机,将扫黑除恶、打非治违、专项整治与安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打非治违治乱”为工作重心,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地推动扫黑除恶和打非治违工作,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主要经验是:        

一、精心组织,常态化打击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非法营运聚集点及各客运站周边组织宣传活动,悬挂标语,制作展板;在全市出租车上发放扫黑除恶和打非治违宣传手册,并在出租车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和打非治违宣传标语;通过媒体和报纸进行宣传;开通西昌市运管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信息,向市民大力宣传非法营运的安全隐患,呼吁广大市民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营造打击非法营运的氛围。2018年,西昌市运管所在西昌都市报曝光违法违规信息、好人好事等50期、宣传工作107期;在西昌市公路运输管理所微信公众号上公布违法违规信息、好人好事30次、宣传工作147期。 

(二)全面分析,综合施策。对全市非法营运集中地区梳理、统计,按照安全隐患风险点级别进行分类,将上高速、到东五县、盐源方向、普格方向、德昌方向的跨县市长线非法营运和“两客一危”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打击重点,对各乡镇的非法营运现象,与各乡镇进行联合打击。

(三)借势借力,改善环境。协调交警队与运管所人员组成综合整治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行动。利用扫黑除恶的契机,成功端掉各客运站周边及大型停车场非法营运窝点,并将西昌市组织非法营运的团伙进行摸底后,形成专题报告报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并将行政处罚案件移交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案组,市公安局一举将西客站周边组织非法营运的黑恶势力团伙破获。

(四)严格执法,依法处罚。在执法装备落后、人员不足、遭受违法人员的人身攻击、围攻和报复威胁等情况下,执法人员坚持严格执法,依法进行处罚。严格执行抄告、抄报制度,对依法查处的违规企业及车辆,一律抄告车籍所在地,并定期将违法违规车辆及人员的信息在西昌都市报上向社会公布。

二、创新方法,建立新制

(一)组成专项整治队伍,常态化打击。市运管所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打非治违工作要求,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区域联动、媒体联动”的原则,从运管、交警、路政、道路运输企业抽调,整合人力资源,加强队伍建设,成立50人多部门联合的打非治违专项整治队伍,实行统一管理,明确职责分工。专项整治队伍按片区划分为三个执法队,由市运管所三个安全稽查队队长为各自片区责任人,根据前期建立的区域划分制度,负责各责任片区的综合整治工作,各片区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各辖区派出所和交警对各客运站周边疑似非法营运车辆和“串串”进行常态化打击。

(二)更换客运站外保,净化客运站周边环境。对于各客运站周边“车串串”和非法营运猖獗的现象,西昌市运管及时协调公安部门与各客运站,将三个客运站的外保人员22人全部更换,由客运站聘请人员到警务室上班,由辖区派出所民警带领,着协警服装,在各客运站周边维护秩序,将车站周边“车串串”纳入治乱工作,实施重点监控、定点驱离、集中训诫,使客运站周边运输环境和治安环境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同时与各辖区派出所、公安交警在客运站周边区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采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客运企业监控网络平台及公安天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锁定"串串"嫌疑人,对客运站周边非法揽客“串串”和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了排查打击,严格按照管控结合、综合治理、统筹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巩固联合机制整治成效,形成常态化管理。

(三)24小时备勤制度,全面整治。为全面提升打非治违监管力度,西昌市运管所根据实际情况将全市划分为三个区域,由三个稽查队实施监管,负责各辖区内违规违法的查处,打击非法营运以及各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生产的稽查工作;经过长时间的常态化打击,发现非法营运形式多变且出现由白天转为晚上的势头,西昌市运管所及时改变工作方式,实行执法人员24小时备勤制度,每天安排一个队备勤,实行轮流值班,值班备勤24小时休息24小时,稽查队备勤后换休日由后一个备勤稽查队对分管片区进行日常的巡查打非工作。备勤稽查队在全市各客运站周边、火车站及各大停车场等重点路段开展日常巡查整治,加大夜间巡查力度,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并联合交警在进入西昌的各个收费站设置卡点进行“两客一危”常态化打击。

(四)联勤联动机制,强化监管。西昌市运管所坚持与高速交警、火车站派出所、机场派出所以及各辖区派出所实行联动机制,实行资源信息共享。按照“资源互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原则,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在火车站周边、三个客运站周边、以及高速路口等重要交通要道对非法营运采取联合打击,净化道路运输环境。

三、协调运力,疏堵结合

针对跨县、市的长线非法营运屡禁不止,二半山区的集镇面包车非法营运行为突出,城区“黑的”依然猖獗的现象。市运管所及时转变观念,打击非法营运的同时积极协调各方运力,从根源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一是协调乡镇开通了西昌市区到荞地乡的班线车辆,极大程度地解决了荞地乡群众出行困难的问题,打击了集镇面包车非法揽客等违规行为;二是积极推进出租车投放工作,及时增加城区巡游出租车运力,解决群众出门打车难的问题;三是协调公交车、班线车对接在各个学校负责接送学生,解决了广大学生上学坐车难,放学回家难的问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