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四川道路运输站场建设刷新群众获得感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发布日期:2019-11-15 10:46 浏览次数:

全省所有县级以上客运站全覆盖、等级客运站数量居全国第一、乡镇客运站、村级招呼站从无到有……从70年前的89%的货运量靠人畜力运输工具完成、设施简陋、场地狭小,到现在的道路运输站场面貌焕然一新,四川道路运输站场不断发展、壮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飙升,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站场建设蓬勃发展

  

  1988年,四川仅有443个汽车站,其中5%的汽车站设施较好,50%的车站候车和停车场地狭小,30%的站房是租借的房屋,15%的车站以街为站。


  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四川交通运输部门加快推进全省县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建设,实现了全省所有县级以上客运站全覆盖。通过四川公路建设大包干制度,至1992年年底,四川新建、改建汽车站111个,总投资2.53亿元,其中自贡汽车站、乐山汽车北站、绵阳客运总站、万源汽车站等较具特色。


  随着成都至重庆、成都至绵阳、成都至乐山、成都至雅安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运管局把车站建设的重点,从县级以上汽车站的普及转向与高速公路配套、国家公路主枢纽站和农村客运站的建设。至2005年,一批集设施先进,具有一定规模及实用型生态环保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站建成,其中公路主枢纽站24个、县级汽车客运站243个、乡镇汽车客运站808个。各县均有一个以上的新建县级汽车客运站。


  补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交通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也不断提升。2018年,四川省站场建设全年累计完成建设投资35亿余元,建设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西部铁路物流园等9个(含建成3个)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实现全省五大经济区均建成有大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全省建设道路客运枢纽建设项目36个(完工24个),覆盖了90%的营运高铁站。


等级客运站数量居全国第一

         2013年以来,四川交通对全省183个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全省183个县(市、区)实现内地二级、三州三级汽车客运站全覆盖,实现80%以上的县至少有一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衔接顺畅、安全舒适、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多种交通运输方式高效衔接的汽车客运站。


  随着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道路客运枢纽全覆盖工程也加快步伐。2016年,四川交通启动《道路客运枢纽全覆盖工程2016—2020年建设方案》,明确2020年前新建42个道路客运枢纽,实现所有通高铁的市(州)综合客运枢纽全覆盖。到2020年,将实现联网售票服务三级及以上客运站覆盖率100%;地级城市建有综合客运枢纽比例达到100%。

        与此同时,四川交通加快提升全省农村客运站覆盖率,满足老百姓出行需求。全省乡镇客运站、村级招呼站从无到有,覆盖率分别提升81%、54%。其中,贫困地区乡镇客运站、村级招呼站覆盖率从2012年年底的56%、0%提升到84%、76.1%,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乡镇客运站(停靠站)覆盖率达到70%、建制村招呼站(牌)覆盖率达到75%的目标。


  截至目前,四川省已建成道路运输站场27097个,其中一级客运站55个、二级客运站140个、三级客运站111个、四级客运站482个、五级客运站1157个,等级客运站达1945个,居全国第一;简易站及村级招呼站25136个;一级货运站11个、二级货运站1个、三级货运站1个、四级货运站3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