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政信息  >  媒体聚焦

“金通”小黄车闪耀巴中乡村振兴路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发布日期:2024-03-05 17:30 浏览次数:

▲城乡间穿行的“金通工程”小黄车。

  

    穿行在城市和乡村之间的“金通工程”小黄车,不仅方便群众出行,也帮助打通乡村寄递物流畅通的“最后一公里”。2023年,巴中市积极推进“交商邮供”三级物流体系融合发展,探索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多元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进村到户

累计送出近80万份快件

  

    “王爱华,包裹到了!”在巴中市通江县杨柏镇新桥河村的“金通工程·邮快驿站”站点,“小黄车”驾驶员蒲爱民拉开车门,熟络地与站点负责人王爱华交接邮件。蒲爱明驾驶“小黄车”每周固定给该站点配送3次邮件,同时运出村民们的土特产品。

    巴中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巴中市各县(区)利用闲置客、货运输站场资源,积极引导邮政、商务、供销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巴中共建成县级共配送中心5个,建成集客运、物流、商贸、邮政、快递、供销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乡镇寄递物流运营中心119个,统筹商超、村邮站、军邮站、电商站点等场所建设村级“金通驿站”1316个。“金通工程”小黄车开展邮快进村到户业务,累计送出近80万份快件。驾驶员通过客车司机、物流配送员、商业广告收入等实现一岗多薪,促进稳岗留工,确保“金通工程”开得通、留得住。“金通工程”小黄车驾驶员刘国承担着巴中市通江县龙凤场镇7个建制村的邮件快递收寄,烟草配送,农资及工业品、农产品运输等,虽然辛苦,但一个月能挣近7000元。

    巴中市各县(区)积极创新思路,2023年,平昌县成功创建“金通工程”样板县;通江县开通交邮合作线路168条,依托农村客车代运邮件、快件、党报党刊;平昌县、南江县充分利用乡村客车的座套、车身两侧、招呼站牌植入商业广告,所得收益反哺车辆经营者;恩阳区依托客运站场建设县级寄递共配中心;巴州区积极推进乡村客运均等化服务……

  

多元服务

“小黄车”开进心坎里

  

    “喂,师傅,我在新桥河村要去通江,麻烦来接下我嘛。”巴中市通江县杨柏镇新桥河村民王芝华通过电话预约了“小黄车”,几分钟后一辆印有“四川乡村客运”标识的黄色小客车就开到王芝华家门口,将她送到县城。

    只需一个电话,便能在家门口坐上车,王芝华对“小黄车”的服务很是满意。自实施乡村运输“金通工程”以来,巴中市在构建班线客运为主、片区经营为辅、预约响应式服务兜底的农村客运出行服务体系基础上,根据群众不同需求开行“赶场车”“学生车”“就医车”等群众特色出行“专车”,丰富多样的出行服务让小黄车真正开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此外,巴中市还推进公交优先发展,积极响应产业园区、聚居点等群众出行需求,因地制宜提供班线、公交、预约响应式等服务,分类实施城市公交、镇村公交、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等多元客运模式,开行通勤专线、学生专线、就医专线、敬老专线等11条特色线路。

    2024年,巴中市将进一步依托“金通工程”农村出行服务体系,高质量推动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融合发展,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渠道,有效提升群众出行、生产生活质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