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政信息  >  媒体聚焦

助推汽修行业健康发展 “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一年成果展侧记

信息来源:消费质量网 发布日期:2024-03-15 15:09 浏览次数:

     “现在确定保养项目和核查维修清单都一目了然,价格也透明,每一道工序都会拍摄照片、视频给我们,实时了解车辆情况,非常放心。”3月7日,在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成都兴川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消费者张先生对记者说道。这是成都兴川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按照“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承诺书,严格落实“六公示”“一提供”行动内容,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后获得的消费者认可。据该公司总经理周雪林介绍,为了给消费者营造透明、放心的维修体验,公司与消费者开展一对一服务,做到每一步都有记录有反馈。通过这样的流程,既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助推企业健康成长。

    监管发力  引领汽修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由此带来的汽车保养维修服务也成为汽车用户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费项目,但过去在车辆维修保养中以次充好、以旧代新的问题不断,不仅让消费者增加了支出,也可能导致车辆出现安全隐患。因此不少消费者呼吁净化汽车维修行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3年3月13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四川省“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2年的“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聚焦改善汽车维修企业信息、价格信息、配件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向社会推出“四川汽车维修”公众服务,使消费者可查询、可预约、可评价,引领提升我省汽车维修行业健康发展。同年4月27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汽车维修企业和协会在成都联合举办全省“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启动仪式,两部门通力协作,推进汽车维修消费环境共建、共治、共享,营造汽车维修行业诚信透明、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倡导行业规范、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市场新格局。

    行业引领  让消费者阳光维修放心消费

    近年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以“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过程体验舒心度”为目标,持续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2021年9月,四川省《放心舒心消费服务规范(第2部分:4S店)》《放心舒心消费服务规范(第3部分:汽车配件)》《放心舒心消费服务规范(第4部分:二手车)》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积极鼓励企业参照规范标准建立和完善服务体系,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开展放心舒心消费服务标准制定推广。

维修人员在汽车维修过程中实时拍摄照片给消费者

    

    如今,汽修行业又多了新规范。“我们要求汽修企业做好门店‘六公示’‘一提供’,并主动亮出‘放心舒心消费承诺’。”成都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承国介绍,要让汽车维修企业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机动车维修标志牌、业务受理流程、收费项目和工时定额及收费标准、配件信息、维修质量保证期;通过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上传维修数据,并向车主出具全省统一编号和统一格式的维修费用结算清单,进一步明确车主和维修企业之间的权责关系,保障双方权益。

    此外,交通部门推出了“四川汽车维修”公众服务功能,方便消费者实时查询维修企业、维修结算清单,也可以对维修行为进行评价和投诉,维护消费者权益。“通过扫描‘四川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小程序,就能实时查询到维修结算项目,也打消了虚假维修的顾虑。”消费者卿先生表示。

    据了解,自行动开展以来,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两部门加强沟通协作,行业协会加大宣贯力度,对全省21个市(州)开展了19场培训,参与现场培训1500余家,403家经营主体主动采标,“总体目标就是实现汽车维修消费更阳光、更透明。”李承国说。

    助推企业发展  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企业更透明,消费更放心。今年2月,各市(州)结合2022年汽车维修企业信用评价、2023年汽车维修企业初评结果,推荐了88家积极开展“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的优秀企业。

    记者采访了多家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我省开展的“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对企业管理和服务质量都有提升助推作用。

    “公开透明的流程,让消费者更放心。所有流程有痕迹管理,也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遂宁市骏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丽说道。

    四川精典申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4S综合管理部经理刘晓林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厂方系统、维修结算清单实现了车辆维修派工全过程记录,配件材料、工时费收费标准一目了然,从业务流程上设置自检、质检、试车、终检的业务流程,保证车辆故障问题在交付客户之前得到100%解决。让客户放心消费,服务体验更好。”此外店面设置汽车配件展示区域,方便消费者鉴别差异,杜绝以次充好。

    对于“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为企业带来的良性发展,成都兴川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雪林则表示:“行动的开展对维修企业和消费者都是有益的,消费者对我们有了信任,也树立了好口碑,自然而然用户量就有增长,现在每周都会增加10到20组新客户。”

    据悉,交通运输部门对全省6623家一类、二类整车维修企业,三类综合小修企业开展了维修企业信用评价考核工作,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经营管理、服务质量和社会责任5大板块30项指标严格进行考评,引领各地提升维修服务能力。

    建立标准体系  推进放心舒心消费  

    自2023年3月“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开启以来,四川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响应,结合当地实际,解读《“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方案》,宣讲《放心舒心消费服务规范》,提高汽车维修消费者满意度,推动汽车维修行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省市场监管局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将营商行为规范、纠纷源头化解、调解处理指南等集合在标准中,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同时布局。截至目前,已发布涵盖门店、商业综合体、景区、街区、乡村的放心舒心消费服务规范共10个省级地方标准,搭建起“区域+行业”的标准框架体系。

“随着这一系列标准的公布实施,提升了各类型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单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能力,确保全省放心舒心消费创建标准统一,为下步争创全国放心消费城市打下基础。”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 罗安舒)

    

    编辑:陈蕊妮 校对:李晓龙 审核:涂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