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政信息  >  媒体聚焦

四川开展汽车维修服务提质行动,消费者点赞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4-03-15 15:02 浏览次数:

许世智 川观新闻记者 刘佳 文/图

  

    “保养内容提前告知,价格清晰明了,并且经过本人同意之后才开始维修,这样的流程对我们车主来说太贴心了。”今年春节期间,从重庆市回到四川省遂宁市的卿先生在遂宁市骏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为爱车做了一次保养,公开透明的流程让卿先生赞不绝口。

    2023年,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汽车维修行业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该行动涉及4个方面:推动汽车维修企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配件信息等6项内容,出具统一的汽车维修费用结算清单;引导汽车4S店、配件店落实放心舒心消费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开展汽车维修企业信用评价;推出“四川汽车维修”公众服务功能,维修可预约,维修信息可查询,消费可评价。

    一年来,通过这项行动,车主体验感是否有所提升?“3·15”前夕,记者走进成都市、遂宁市部分汽车维修企业,实地感受“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带来的变化。

  

在成都兴川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服务顾问吴田辉通过数字化解析中心查看车辆维修记录。

  

    公开透明 过程和费用一目了然

    “我们是一对一服务,车主可通过公司的数字化解析中心实时查看检查、维修的图片和视频,全程公开透明。”3月7日,在成都兴川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公司服务顾问吴田辉调出车辆维修记录。

    “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启动以来,成都兴川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把透明消费放在首位,实现维修保养全过程数字化、可视化管理。“车主过来,最关心的就是车辆问题是什么、该不该修,维修价格是多少等。”公司总经理周雪林表示,车主关注的焦点,就是企业服务的重点,解决好这些问题,不仅能提升车主的满意度,也能吸引更多客户前来。

    在四川精典申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机电维修技师马稳在工作的同时,还不时拿出手机拍下图片,记录每一个步骤。这些图片将呈现在车主眼前,让车主对车辆保养过程心里有数。公司综合部部长刘晓林介绍,维修过程设置了自检、质检、试车、终检等业务流程,“通过厂方系统,展现车辆维修派工全过程,通过机动车维修费用结算清单,实现配件材料、工时费用一目了然,保证车辆故障在交付客户之前得到100%解决,让客户放心消费。”

    成都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承国介绍,2023年9月,“四川汽车维修”公众查询功能上线,车主修车前可查询汽车维修企业基本信息、定位信息、信用评价等级、维修价格等内容,修车后可查看送修车辆的维修信息、配件信息、电子版维修结算清单,对维修行为进行评价和投诉。

    消费透明度不够、信息化服务不细等,是长久以来困扰四川汽车维修行业的难点和痛点。随着“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的持续深入,如今维修过程和费用一目了然。“现在去维修或保养车辆,全流程公开透明,既放心又舒心。”成都市车主张尚文说。

  

在四川精典申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机电维修技师不时拿出手机拍下图片记录维修保养步骤。

  

    双向保护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我觉得这项行动不仅保护了车主的合法权益,也促进企业健康成长,这是一个‘双向保护’的过程。”谈及“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遂宁市骏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感触颇深。目前,该公司已按要求公示机动车维修标志牌,维修业务受理流程,维修收费项目、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等,让服务过程有痕迹管理。

    信息化服务会不会增加人工成本?在刘晓林看来,在车辆维修接待预检工位、维修车间,由工作人员全程拍照并发送给客户,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服务时间,但也能让客户增加对公司的信任,有利于他们持续选择公司的服务。

    周雪林也有类似的感受,他说:“去年以来,得益于透明消费,公司在留住老客户的同时,转介绍客户不断增加,每周有20余个新客户前来维修或保养车辆。”

    省市场监管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既营造了诚信透明、放心舒心的维修消费环境,构建了行业规范、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市场治理格局,也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活动也极大地促进了汽车维修行业的健康发展。维修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客户投诉减少了,企业服务标准更加规范。

    下一步,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深化“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优化“四川汽车维修”服务功能,提高汽车维修服务质量,实现阳光维修透明服务,推动全省汽车维修行业健康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