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政信息  >  媒体聚焦

专访丨“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一年成果展,为用户的消费权益“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4-03-14 10:39 浏览次数:

编辑:卢永洪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2日讯 2023年3月13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四川省“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方案》(川交函〔2023〕119号),“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为期2年,具体分为5项行动内容和3个行动步骤,聚焦改善汽车维修企业信息、价格信息、配件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向社会推出“四川汽车维修”公众服务功能,使消费者可查询、可预约、可评价,引领提升我省汽车维修行业健康发展。

  

    时隔一年,“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是否落实到位呢?正值3.15期间,小编来到了位于成都双流区的成都兴川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与成都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承国、成都兴川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雪林,进行了一次专访会谈,并实地探访了成都兴川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的维修车间。

  

  


   

    对于《四川省“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方案》的推进情况,李承国表示道:“该方案的执行是为推进汽车维修消费环境共建、共治、共享,营造汽车维修行业诚信透明、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倡导行业规范、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市场新格局。”要让汽车维修企业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机动车维修标志牌、业务受理流程、收费项目和工时定额及收费标准、配件信息、维修质量保证期;所有维修车辆都要通过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上传维修数据,并向车主出具全省统一编号和统一格式的《四川省机动车维修费用结算清单》,进一步明确车主和维修企业之间的权责关系,保障双方权益。同时,李承国还表示道:“科技赋能生活,去年9月份,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众号上正式开启了‘四川汽车维修’服务功能,广大车主可通过‘四川汽车维修’界面查询和选择维修企业,还可在修车前查询汽车维修企业基本信息、定位信息(店铺所在位置)、信用评价等级、维修价格等内容,修车后可查看送修车辆的维修信息、配件信息,电子版维修结算清单,对维修行为进行评价和投诉,维护自身权益。今年2月,各市(州)结合2022年汽车维修企业信用评价、2023汽车维修企业初评结果,推荐了88家积极开展 “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的优秀企业,这些企业也将引领推动我省汽车维修行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落实后对企业带来的良性发展,成都兴川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则表示:“行动的推进对维修企业和消费者都是重大利好,让消费者对自己的爱车维保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认知,通过线上推送的精简报告,能够对爱车是否需要更换零部件、消费账单是否透明、维修过程是否存在猫腻等问题一目了然;这样也能在消费者心中树立好口碑,带动用户量的增长,自该行动落实推进后,成都兴川通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每周都会增加10到20组新客户,从长远来看是很好的发展路径。”

写在最后:

“阳光维修 放心消费”行动并非终点。未来,汽车维修行业还将进行技术创新,积极探索适合汽车维修行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加强与政府、协会、企业、汽车消费者等各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汽车维修行业健康、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绿色出行、舒适出行保驾护航。

    (四川省交通厅供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