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政信息  >  媒体聚焦

船山区加速推进“金通工程+”,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全景遂宁 发布日期:2024-02-29 14:57 浏览次数:

       春寒虽料峭,春意已萌发。

       年味尚未散,连日来,一辆辆“小黄车”畅行在船山城乡大地,或送行外出务工人员返岗、或护航农产品走销川渝、或带火乡村旅游,如同跳动的音符一般,奏响城乡融合奋进曲。

  

金通+共配

赋能农村物流提质增效

  

  2月18日早上,交商邮供·永兴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内外一派繁忙。工作人员把从船山区快递物流仓配中心运送过来的货物卸载下来有序分拣,一旁的乡村客运驾驶员开始申领快递单、提货上车,随后驾车将一件件快递包裹沿着村道送往各村。

  

“金通工程”方便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这是船山区有力推进“金通+共配”深化“金通”新服务、新内涵,赋能农村物流提质增效的生动写照。据了解,船山区建成县级仓配中心1个,镇级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10个,村级金通·邮快驿站104个,乡镇和建制村物流节点覆盖率已达100%。其中,121台乡村客运车兼职“交商邮供车”,畅通了县镇村物流节点,为乡村运输注入了内生动力。

  依托物流体系完善,船山区交通运输局与船山邮政等公司深度合作,依托村委会、农家超市、村邮站等场所,村级配送点得到有效升级,顺利打造了由“县级物流园区+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村级一站式服务点”构成的“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完成了“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农村运输发展新模式。同时,深化与顺意通等本地城乡共配企业合作,开行6条“金通工程”班线作为共同配送试点线路,覆盖31个偏远村级站,试点合作以来已完成5万余单的配送量,服务农民达5000余人。

  为促进物流服务更加规范,近年来,船山区建立了三级物流体系管理专班,理清了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农村物流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金通+农旅

促农业产业迸发新活力

  

    在织密客运网、延伸物流网的同时,“交商邮供车”还为当地农旅产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小黄车”开到田间地头,帮助农产品进城。

  

    眼下,正值船山区河沙镇凤凰村三湾锦源柑橘基地耙耙柑丰收上市的时节。连日来,一辆辆“小黄车”穿梭于沃野乡间的水果基地,利用交商邮供融合发展优势,畅行在县镇村三级物流大道上,成了当地一抹亮丽的风景。

  “正值采销旺季,交商邮供快车已经在排队等候装车了,水果要发往全国各地,耽误不得。”基地负责人徐显奇和家人一起忙着将一篮篮柑橘装上“小黄车”。交商邮供车一端连接着村民行有所乘,一端连接着邮政快递方便农产品上市,快速高效搭建起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渠道。

  围绕“金通工程”建设,船山区充分利用金通工程车灵活便捷的优点,大力推动“金通工程”与越东鲜柑橘、天穗葡萄园等种植基地签订运输服务协议,通过开行“够量直达”“串行直达”的产业专线,运送急、散、鲜、活、特农产品,解决群众购需农产品运输不畅的问题。同时,利用“小黄车”丰富农村乡村旅游应用场景,采取预约式响应、旅游直通等形式满足群众“快旅慢游”需求。

  

金通+城乡

家门口乘车出行更便捷

  

  2月20日一早,富临公司龙凤片区“小黄车”驾驶员何丹到潼南玉溪接上一名顾客,直奔遂宁城区。下午5点过,何丹又将顾客送回潼南家中。“小黄车”的便捷高效,是船山区打破城乡二元分割、推动城市公交线路向乡村延伸和乡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的成果。

  

乡镇客运公交化。

  

    从2023年11月起,船山区龙凤镇彰德桥村、大白塔村、盐店湾村的数千村民便坐上了便宜快捷的公交车,而老池镇芋禾村的村民在村道路边就能搭乘往返公交式的乡村客运班车。

  目前,船山区29条城市公交线路已有6条通往乡镇,另外还对4条乡村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实现了在90个建制村中开通日常公交,公交出行率达73%,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金通工程”广惠民生,离不开资金政策保障。船山区针对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实施财政补贴问效,建立了对乡村客运政策补助和中央、省委专补资金足额兑付机制,自2022年以来,区级财政累计补助资金358万元,中央、省委专补资金680万元,为船山乡村客运和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辆辆金通“小黄车”,一台台金通乡村巴士,奔驰在一条条城乡共富的大道上,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在船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焦和平看来,“金通工程”各地特点各有不同,只有量体裁衣、因地制宜,才能真正实现广惠民生。

  近年来,船山区先后荣获“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交通强区第一批试点区(县)”等荣誉称号。未来,船山区将立足民生,进一步优化寄递物流体系、共同配送模式、交农文旅融合,确保“金通工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促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均等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