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政信息  >  媒体聚焦

优质企业无事不扰 记分企业重点监控——四川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两客一危一重”车辆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23 15:27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第8140期 第五版:运输服务

  

囗 黄立鸿 王永波

  

   

  “四川公安和交通提醒您:请主动参与普货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日前,四川货车司机纷纷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原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成立实体化运行工作专班,全面清理全省道路普货运输经营者联系电话,建立从业人员联系信息数据库,累计向货车司机推送安全提醒短信30余万条,积极探索根源化整治普货运输安全。

  “我们还建成车辆动态数据查询系统,综合公路卡口数据、电子眼数据等信息,形成脱管风险车辆数据库,通过系统及时精准掌握车辆运行轨迹,运用公安集成指挥平台,精准查缉监控终端功能不正常的营运车辆。同时,对全省车龄10年以上的老旧货车实行清单化管理,分片包干逐车核查,排查存在普遍安全隐患的车型,协调车辆制造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车辆隐患技术整改。”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简称四川运管)党委书记、局长彭涛表示。

  下一步,四川运管将继续聚焦人、车两个关键因素,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过程安全监管,推动行动切实取得实效,坚决遏制事故多发态势,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事前 打造人车双重监管

   

四川省交通执法总队第二支队开展专项检查。 游毅 供图

   

  近日,四川成都富临长运集团驾驶员刘志勇刚刚参加完安全教育培训,并签署了“四不两严禁”安全承诺书:“学习和签订安全承诺书后,哪些事情不能做心里就更有谱了,也为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刘师傅提到的安全承诺书,正是四川运管保障驾驶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

  早在2021年,四川运管就制订了全省统一的“四不两严禁”安全承诺书。同时,在节假日和重要时段,四川运管持续开展专项活动,通过安全教育培训会等形式,对全省26万余名营运驾驶员开展不超速、不超载、不疲劳驾驶、不分神驾驶、严禁屏蔽车辆监控设备、严禁酒驾等教育。

  除了“人”这一因素,四川运管还加强对企业车辆的监管。

  “截至目前,通过二级维护系统中维修企业经营场所定位信息和主动防控系统中车辆运行轨迹经纬度比对,依法整治不按规范开展二级维护和二级维护造假的运输企业103家、维修企业40家、车辆6700余辆。”彭涛介绍。

  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四川运管还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一月一报告”制度,并通过运输企业服务系统,精准掌握企业所属营运车辆、驾驶员违法违规核查处理情况,用制度管住驾驶员。同时,督促运输企业主动通过企业服务系统将司机违法违规行为报送属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调查、核实和处理。

  

事中 画像排名重点监管

  

  点开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受实时监控的车辆和驾驶员画面以及车辆运行线路、行驶状况、违法违规报警信息便一目了然。

  据了解,为解决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只能对车辆运行轨迹、速度、范围进行监控,无法实时监控驾驶员行为等问题,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通过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补助,在道路客运(含农村客运)、危货车辆上全覆盖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建成了省、市、县三级监管体系,全面加强了重点营运车辆运行状态和驾驶员行为的全过程、全方位监控监测。

  彭涛表示,该系统深度嵌入AI智能“点人头”以预防超载,实时抓取车辆运行情况和驾驶员面部情况,能够智能识别疲劳驾驶、开车抽烟、接打电话等14种危险驾驶行为,通过车载语音设备发出实时提醒,并及时上传到企业监控平台和行业监管平台。该系统应用以来,四川道路运输领域违法违规和事故起数连续5年双下降。

  此外,四川运管还将运政大平台沉淀的海量数据综合利用起来,基于车辆、人员、安全、监管等4个维度,设置11项指标,对全省967家“两客一危”企业、4.1万辆车、6.1万名驾驶员量化分析、“画像”排名,并对排名靠后的97家运输企业重点监管。

  

事后 创新量化记分管理

  

  “我们对司机、车辆和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服务质量等日常营运行为量化记分,并与经营发展挂钩。对于有记分的企业和车辆,建立单独监管池,并视记分情况将相应的经营者和企业分别纳入重点监控名单、安全风险名单区别管理。”彭涛说。

  对纳入重点监控名单的企业,执法人员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联合约谈,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专项督查。

  车辆一旦记满10分,则严格落实停运整改,并取消客车重大活动、重点时期加班车、临时包车资格;记满15分不到20分的,纳入重点监控名单,该名单中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还会面向社会进行公告,并建议货源企业、物流运输企业限制使用;记满20分的,直接退出经营市场。

  通过“两客一危”安全生产记分制度,不仅提高了运输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意识,倒逼企业全面加强车辆的日常安全监管,还明晰了企业和车主的安全责任与义务,提高道路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在规范营运行为、遏制违法行为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同时,记分量化管理还提升了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实现对优质运输企业“无事不扰”,推动企业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自觉守法经营、安全经营,引导形成安全、诚信、守法的营商环境。

  据悉,自2019年以来,四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实现两位数“双下降”。2023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2022年分别下降36.4%、25.9%,严重违法违规报警同比2022年下降46%。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