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政信息  >  媒体聚焦

四川推动“四好农村路”和乡村运输“金通工程”高质量发展 城乡融合 交通先行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3-12-08 09:55 浏览次数:

川观新闻  陈风

  农村公路一端连接乡村、一端连接城市,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设施。

  四川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聚焦农村群众新的出行需求,着力推进城乡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一体化、管理养护一体化、运营服务一体化,努力让农村群众享受优质交通运输服务。

  “十四五”以来,四川省农村公路已累计完成投资109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5.5万公里,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实现所有县(市、区)全覆盖,让农村公路当好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官”、实现共同富裕的“连心桥”。

路网更密、公路更美 城乡路网建设一体化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服务乡村振兴是“四好农村路”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交通先行,当好开路先锋,路网正在进一步向进村入户、园区景区延伸。

  路网不断延伸推进。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提出,实施提档升级工程,实现撤并建制村与新村委会直连道路全部硬化,深入实施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实施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工程,大力推进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鼓励建制村公路“单改双”和错车道建设。

  在眉山市丹棱县,所有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所有行政村通四级双车道及以上公路、所有自然村通硬化路,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广元市苍溪县,村(社区)通村联组“断头路”全面打通,村组硬化道路均在四级及以上;南充市南部县全力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全县农村公路实现“由窄变宽、由通到畅、由线成网”……

  路网延伸、城乡畅行。“十四五”以来,全省累计新增1.9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路网进村入户,农村群众“家门口”出行更加便捷;建设了一大批幸福美丽乡村路,建成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4500余公里,打破城乡要素流动壁垒,释放城乡经济发展活力。

  今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进一步提出,全力推进“新三通”建设,即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制村通等级路、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进一步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均等化水平,农村公路网正越织越密。

应管尽管、应养尽养 城乡平安出行一体化

  “铁索桥改建成了公路桥,我们可以开汽车过江、过河,不担心安全问题了!”今年以来,随着“铁索桥改公路桥”项目的陆续完工,农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在山区,村与村之间山水相隔,铁索桥成了不少群众出行的方便之路。为了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方便,我省启动实施“铁索桥改公路桥”工程,将全省所有铁索桥“管”起来,定期维护、定期保养,并将171座有安全隐患的铁索桥改建成公路桥。年内,所有建设任务将全面完成。

  同时完工的,还有2.8万公里村道生命安全防护设施,即在村道上加装安全防护设施,为一条条农村路系上“安全带”。

  “十四五”以来,四川加大危病桥改造力度,累计改造病危桥600余座,大力推进次差路整治,一二三类桥梁占比达98%、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86%,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

  把公路都“管”起来,实现应管尽管、应养尽养,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服务水平,是四川推进城乡平安出行一体化的举措之一。

  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管理养护十分重要。四川陆续出台《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四川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法规,推动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建设县乡村三级管护机构,落实队伍、人员,建立起三级“路长制”管理机制,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公路越来越长,管理的手段也在不断更新。四川展开探索,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四好农村路”数字化发展技术研发中心,建立统一管理平台、编制统一建设指南、开展专项技术研究。目前,全省60%以上的县(市、区)实现了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覆盖,管护能力不断提高。

  农村路网安全畅通,乡村运输充满活力,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农村公路正在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官”、共同富裕的“连心桥”。

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城乡客货运输一体化

  以前,每到松茸成熟季节,阿坝州小金县的松茸农户又喜又愁:喜的是松茸带来新的收入,愁的是运输困难。现在,农户只需打个电话,带有统一标识的“金通工程”小黄车就会上门接货,直达县上的运转点位,24小时内可摆上成都市民的餐桌,48小时内发送到全国。

  这种“小黄车”就是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客运小巴。在2020年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的基础上,四川率先提出并实施建设人民满意的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实现乡村客运车身外观、驾驶员工牌工装、乡村客运LOGO标识、监管投诉平台“四统一”,因地制宜采取班线服务、公交服务、包车服务、预约响应服务等方式,构建了全国规模第一的乡村客运服务体系,方便农村群众出行。

  在建好客运网的基础上,四川又率先探索推进“交通+”,实施“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已形成“交商邮供”融合发展模式,交通、邮政、商务、供销社等部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商贸共配体系,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更加顺畅。

  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截至目前,四川35个县(市、区)实现全域公交,累计发展2.7万辆农村客运车辆、8588条农村客运线路,数量居全国第一;县乡两级邮政快递覆盖率达100%,村级农村电商物流网点覆盖率超过90%。

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丹棱县探索交通先行之“路”

  初冬暖阳,柑橘飘香。

  11月30日,2023年全省推动“四好农村路”和乡村运输“金通工程”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眉山市丹棱县举行,来自全省的参会代表走进丹橙现代农业园区、龙鹄村乡村运输“金通工程”、长秋山旅游公路等点位,看成效、寻经验。柑橘枝头硕果累累,农村物流便捷通达,旅游公路又宽又美,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生动呈现,让大家纷纷点赞。

  作为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以及眉山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丹棱县将“四好农村路”和“金通工程”高质量发展作为探索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一号工程”,初步建成“城乡一体、互联互通、普惠均等、服务优质、安全便捷”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

A

路产、路游融合 以路兴业以路促游

  总面积达10万亩的丹橙现代农业园区,漫山遍野都挂着套袋的柑橘,远远望去,层层叠叠的绿枝中点点白色,仿佛枝头飘雪。游客乘坐宽敞的公交车,就能深入园区近距离观看美景,品尝美味的柑橘。直达田间地头的农村公路,串联了村落,串起了美景,也带来了发展的活力。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打造内联外畅、通达城乡的路网,丹棱县整合多方资金,推进国省干线、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城至乡镇100%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所有行政村100%通四级及以上双车道公路、自然村100%通硬化路,构建起高品质的路网。

  路产融合,以路兴业。丹棱县按照“道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的思路,深入推动“农村公路+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全县粮油、柑橘、茶叶、脆红李等特色农业集中连片种植规模达24万亩、年产值40亿元。农村公路促进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既建乡村产业路,也建乡村旅游路。丹棱县地处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区,当地积极打造交旅融合项目,在实现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同时,也将旅游公路延伸到更多的景点、景区。

  丹棱县将生态绿色和文化传承保护贯穿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全过程——坚持“一路一景、一路一品牌”,建设小品小景,美化绿化道路,实施沿线农房风貌改造提升,实现“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建成生态旅游环线、老峨山旅游快速通道、长秋山旅游公路等,带动老峨山景区、长秋山乡村旅游发展。

  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更要富一方百姓。为提升出游体验,丹棱县因地制宜建设观景平台、公路驿站等配套设施,并开通旅游公交专线、推行“车票+门票”一站式服务,提升农村公路对乡村旅游的支撑保障能力。

  路旅融合,以路促游。一条条交通走廊将生态资源、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串珠成链”,联通美丽景区,联动美丽产业,连接美丽经济,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今年1月至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3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5亿元。

B

客运、货运方便“交通+”提升群众幸福感

  高品质的路网,对应的是高水平的运输。目前,丹棱县已经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乡村物流全覆盖、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达到5A级。这是怎么做到的?

  丹棱县城以北的齐乐镇龙鹄村,一辆“乡村振兴”主题公交车直接开进村,停在村子里的客运招呼站。这是来自县城的公交直达专线,村民抬脚就可上车,24个站点,全程只需2元。

  借力越修越好、越修越密的农村公路,丹棱县推行“全域公交”,50个村(社区)中88%实现公交化覆盖,6个未通公交的乡村则通过乡村运输“金通工程”车辆呼叫式响应,实现便捷出行全覆盖。方便快捷的公交,满足了群众进城务工、就医、探亲、学生上下学、旅游等各种出行需求,也带来了游客,城市和乡村之间的交往交流频率不断提高,大大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一组数据受到参会人员的关注:2023年前三季度,丹棱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6%、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4.4%、邮政业务总量增速30%,均为眉山市全市第一。三个数据背后,有着内在的联系。

  从龙鹄村的发展可以看到,村里成立了“金通·电商邮快驿站”、供销合作社,邮政、圆通、韵达、中通等9家快递公司进驻,每天进出邮件快件300余件,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取件、寄件。

  龙鹄村也是丹棱县邮快合作、“交商邮供”融合发展的一个示范点位,“金通”公交每天定时定线路,将城区邮政快递公司的邮件快件送到龙鹄村“金通·电商邮快驿站”。该站还开展快递收件发件、农资配送、日常生活用品售卖、直播带货等多种融合发展业务,直播间下单的农产品,当天就可以通过便捷的运输方式送出去,最快次日就能送达用户手中。

  这样的故事,在丹棱县乡村并不鲜见。丹棱县深入推进“交商邮供”融合发展,围绕产业园区发展需要,建设县级物流中心、乡村综合运输服务站、村级金通驿站,打造物流运营专线,形成了“县级物流集散—乡镇物流中转—村物流终端”的三级物流网络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加速“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畅通。

  农用物资运得进来,农特产品卖得出去,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探索之路,在丹棱县越走越宽敞。(川观新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