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政信息  >  媒体聚焦

危货驾驶全国冠军 抓细节是他的“独门绝招”

信息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发布日期:2023-12-08 19:18 浏览次数:

第13750期:第04版  本期出版日期:2023-12-06  记者雷琰

  

运输途中的王浩  受访者供图

  

    “不好,发生了苯泄漏事故!”11月22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2023年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应急能力竞赛(决赛)现场,四川代表队选手王浩立即停车,紧急关闭总电源。只见王浩站到上风口的位置,手法熟练地打开应急箱,取出各类防护装备,镇定自若地清理泄漏区域…… 在经过危运车事故处置、防护服规范穿戴和技能知识考试等比赛后,王浩凭借综合实力,获得危货运输驾驶员项目竞赛一等奖。

    “没想到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就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非常开心!”11月29日,记者采访到载誉归来的王浩。

    回忆起比赛场景,他的语气中满是激动,但他又谦虚地表示:“同台竞技的都是实力强技术高的选手,只能说自己运气好。”

    当记者询问有没有什么“独门绝招”时,他思索了一下,说出“细节”这两个字:“比赛过程中,我按照平时学习的各项标准流程进行处置,确保万无一失。再根据危险货物的特性,采取有针对性的做法,才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保证人车物的安全,细节决定成败。”

    今年37岁的王浩是眉山市鑫达运输有限公司的货车司机,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有12年,安全行驶接近200万公里。谈起自己的工作性质,王浩总把“安全无小事”挂在嘴边。特别的是,王浩在驾驶过程中,一直以来坚持脚不空放的习惯。“老师傅告诉我,开车时,脚要么放刹车要么是油门。不然遇到紧急情况时,抬脚就会多耽搁反应时间。”因此,不论是面对行驶过程中的时速要求,还是营运过程的安全时间,还有日常安全培训中提到的方方面面,王浩始终严格按要求执行,“我们不仅要对运输的危险货物小心仔细,还得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虽然注意事项比较多,但只有保证了每一个流程的安全,才能从根源杜绝安全隐患,防范事故的发生。”

    在和王浩交流中,“敬业和自信”是记者对他最深的印象。返川后的第二天,王浩立刻就投入到工作中。不到五天的时间,他已经开始了第二趟的运输任务。

    “能有今天的荣誉,我要感谢一直对我们给予支持的省交通运输厅、眉山市交通运输局,我的公司和团队,特别是工会的同志们。”王浩特别提到,此次比赛中,四川代表队的领队们忙前忙后地为选手们保障后勤,联络赛事的各种事项,让他们能全身心专注比赛,这份荣誉也属于他们。

    记者了解到,由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省交通运输工会带队的四川代表队在此次大赛中展现出新时代交通运输人的风采,体现了大国工匠精神,取得不俗成绩。在危货运输驾驶员赛项中,王浩以全国第一的总成绩斩获竞赛一等奖,杨以银荣获二等奖,张必祥、任兴文荣获三等奖;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