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通工程”带来幸福生活 四川推进乡村运输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人民数字联播网 发布日期:2021-09-29 23:14 浏览次数:

9月29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宜宾市江安县召开。四川不断深化“金通工程”内涵,从“乡村客运”拓展延伸至“乡村运输”,快递及其他可以为老百姓服务的内容,逐渐加进“金通工程”。

当日上午,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客运站的物流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包裹正有序进行分拨,将通过“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客运班线搭载、货运专线装载、便民小客运配送等方式直达乡村,送到当地老百姓的手上。同时,当地的特色产品也正进行分发,将送往全国各个城市。


江安城乡物流中心正在进行包裹分拨(王艺静摄)

据了解,江安县积极开展“金通工程”试点建设,创新引导客运站与邮政、快递企业合作,将客运站闲置空地和地下车库改造建设为集客运班线、货运专线、邮政寄递、仓储物流、旅游集散、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县级农村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日处理能力达5万件。


当地特色产品叶儿粑正被打包寄往全国各地(王艺静摄)

“客运站将闲置区域给物流中心合作利用起来后,不仅拓展了服务功能增加了营收,还有效解决了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最后一公里’问题。”江安客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包裹除了邮政车配送外,还有从客运中心发往各个乡镇的客车统一配送至乡镇服务站,再由乡村运输“小黄车”送到各个村、生产队。

城乡客运+乡村物流 实现快递进村入户全覆盖

下长镇交通综合服务站每日开行2班货运专线,在农副产品收获季节和赶集天增配运力,促进农副产品进城和农资、农村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据下长镇镇长刘恋介绍,服务站是城乡客运和乡村物流的中转站,具有客运换乘、物流中转、快递投放、代销代购等服务功能,实现了邮政快递进村入户全覆盖。该服务站同时设有车辆集中停靠区5处、驾驶员临时休息室2间,运输车辆自检点1个,保障车辆安全运行。


交通综合服务站实现金通到家、邮快入户(王艺静摄)

到镇上办事的复兴村村民张玉军,来服务站取快递,感叹“金通工程”为他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前运点东西、邮寄包裹到镇上走路要三十多分钟,现在在村上就能收寄,而且想去哪里就打个电话预约下或者在站点等一下车就来了,非常便利。”张玉军还表示,以前有事需要租车,很近的路要价几十块,现在有“小黄车”统一收费后价格十几元更合理了,方便的同时还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

交通+电商+邮递 打通运输节点畅通物流通道

“这是线上订购的当地特产叶儿粑,今天寄往重庆。”江安县姜庙村金通邮快驿站的收寄人员正在整理快递包裹,该站与专合社、金融服务点整合资源、互利合作,具有客货运输、邮政快递、农产品经销等服务功能。


姜庙村金通邮快驿站员工正在整理将寄出的特产(王艺静摄)

据江安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夏春祥介绍,当地农特产品通过“金通畅行APP”云平台销售,定期会举办线上直播带货,利用“小黄车”进行货物分流配送,客运实现2小时进城、5小时到省、48小时直达省外目的地。

以前村民要到镇上网点领取快递,现在“小黄车”和邮政联合把快递送到村里驿站点,村民可以扫码自取也可以在云平台预约取货提供门对门服务,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该驿站以电子商务平台和寄递物流渠道为载体、便民小客运为纽带,通过打通县、镇、村一体化物流运输节点,畅通了线上线下物流通道。目前,宜宾市已建成“金通·邮快”驿站示范点 189 个。

据介绍,今年,四川省将打造52个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重点县,目前,全省已完成47处县级节点、743处乡镇节点、5059处村级节点建设。接下来将优先安排资金支持三级节点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整合交通、商务、邮政三方资源,一体推进农村运力资源共享运用,着力打造城乡一体、健康持续、人民满意的乡村运输“金通工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