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通工程+邮政寄递 四川这样打通乡村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封面视频 发布日期:2021-09-29 20:42 浏览次数:


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一个包裹是这样流转到村民手中的:包裹从江安县农村物流中心出发,经分拨后运至14个乡镇级快递仓配中心,再被送到189个村级金通·邮快驿站。村民足不出村,就能收到快递。在包裹流转过程中,“金通工程”小黄车承担了重要的运输任务。

9月28日到29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四川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宜宾市江安县召开,会议明确了“金通工程”推进方向。未来,像江安县这样的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将在全省推广,乡村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将被彻底打通。


推进会现场

建立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

村民足不出村就可收发快递

9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江安县农村物流中心。中心位于江安客运站西侧,利用车站5600米闲置空地建设,也为车站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包裹抵达中心后,经全自动分被送到下一级仓配中心。以邮政快递为例,运送包裹的车辆除了邮政车,还有每天穿梭在乡镇的“金通工程”小黄车。“以前邮政车一天只下一趟乡镇,现在有了小黄车的加入,快递投递速度更快了。”江安县邮政分公司业务经理黄琪说。


位于姜庙村的金通•邮快驿站

上面提到的“下一级仓配中心”,设置在江安县14个乡镇的交通综合服务站里。

在下长镇仓配中心,记者看到,全镇1个社区、10个村的包裹都有自己的专属货架。小黄车司机师傅会取走村里的包裹继续配送。在这里,他们既是乡村客运驾驶员,也是收发快递的网格员。

包裹“坐上”小黄车后,将无缝衔接,送到下一级仓配站点——村级金通·邮快驿站。


位于姜庙村的金通•邮快驿站

姜庙村的快递驿站里的货架上,摆放着各类包裹。村民到驿站收取,也可以预约“小黄车”的门对门服务,在家就能收到快递。

据悉,作为“金通工程”试点县,江安已建成10个乡镇级物流仓配中心,109个村级驿站;到今年年底,将实现189个村级驿站全覆盖,建立起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

打造人民满意的乡村运输

“金通工程”加快推进

江安县一个包裹的畅达流转,只是四川“金通工程”试点的一个缩影。

2020年3月,四川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启动建设人民满意乡村运输“金通工程”试点。一年多来,全省以打造样板县为载体,推动“金通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位于下长镇的乡镇级仓配中心

“金通工程”推动四川剩余不具备条件的36个乡镇和671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交通运输均等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交通、邮政共同打造“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品牌,有效解决农民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金通工程”实施以后,乡村客运车辆全覆盖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近2000辆升级为主动智能安全防控系统,安全事故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行业安全基础进一步巩固。

近期,交通运输部同意四川围绕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把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内容,为交通强国建设创造“四川经验”,提供“四川方案”。


江安县农村物流中心

在下一步的“金通工程”实施中,四川将完善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体系、发展普惠便民的客运服务体系、构建集约共享的融合发展体系、夯实安全可靠的运营管理体系、拓展广泛覆盖的社会服务体系、健全长效稳定的工作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六大体系”建设。

视频来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