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质量推进乡村运输“金通工程”

信息来源:人民数字联播网 发布日期:2021-09-29 20:33 浏览次数:

9月28日至29日,2021年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宜宾市江安县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四川“金通工程”前一阶段工作成效,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交通强国建设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试点工作,以推进“六大体系”建设为主要任务,切实巩固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全省乡村运输高质量发展。



图为现场推进会(王艺静摄)

会上,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商务厅、中国邮政四川省分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推进“金通工程”交商邮合作,共同构建内联外通、城乡畅通的县乡村三级商贸物流体系。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省农村物流运输县乡村全覆盖,提升农村地区物流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江安县客运中心、下长镇交通综合服务站、下长镇复兴村和姜庙村金通·邮快驿站等4个参观点。


图为江安县下长镇交通综合服务站(王艺静摄)

据了解,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0年3月,四川省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启动建设人民满意乡村运输“金通工程”试点,“金通工程”被写入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纳入2021年交通强省内容、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交通运输重点任务和30件民生实事予以重点推进。一年多来,四川省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实践、积极探索,以客运网、邮快网、物流网、旅游网“四张网络”为核心,以打造“金通工程”样板县为载体,推动“金通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服务民生方面,各地积极推进“金通工程”试点工作,凉山州、阿坝州、甘孜州、雅安市加快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推动全省剩余不具备条件的36个乡镇和671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眉山市彭山区、武胜县、九寨沟县、峨边县、犍为县、峨眉山市等10个县区,通过城市公交延伸、乡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等方式实现全域公交;江安县开行“乡村网约车”,三台县开通“红领巾专车”,泸州市、自贡市实施“春风行动”+“金通工程”无缝衔接“一票制”运输服务,推动乡村运输工作创新发展。全省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水平4A以上的县区增加42个,交通运输均等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图为姜庙村金通·邮快驿站(王艺静摄)

在支撑乡村经济发展方面,四川交通与邮政共同打造“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品牌,推进乡村客运、货运和邮政快递的深度融合,有效解决农民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乐至县、宜宾县、蓬溪县、米易县等31个县区,推进将乡到村的邮政快递业务交由“金通工程”车辆代运代投,大幅提升邮政快递运行效率。成功创建盐边县“聚优购”、金堂县“金乡运+”、蓬溪县“交通运输+快递超市+网络平台”、达州市通川区“电商物流+共同配送”、南充市顺庆区“果州通+快递超市”5个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有力支撑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在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方面,“金通工程”实施以后,乡村客运车辆全覆盖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近2000辆升级为主动智能安全防控系统,安全事故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行业安全基础进一步巩固。乡村客运“四统一”后,全面提升了乡村客运车辆整体辨识度,同时,随着运输服务水平提高,农村客运班线实行公交化改造,农村群众安全出行更有保障。

下一步,四川将进一步推进实施“金通工程”,加快推进“六大体系”建设,包括完善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发展普惠便民的客运服务、构建集约共享的融合发展、夯实安全可靠的运营管理、拓展广泛覆盖的社会服务、健全长效稳定的工作保障等体系,推动乡村运输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