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部门携手,联手打造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绿色通道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1-09-29 22:14 浏览次数:



●乡村运输“小黄车”来了!搭着大白李出村、盒马鲜生进村。


●四川三部门携手,推进“金通工程”交商邮合作,联手打造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绿色通道。

川观新闻记者 王眉灵 颜婧

9月29日,宜宾市江安县阳春镇姜庙村“金通·邮快驿站”里,投递员舒春梅忙碌个不停。在这个崭新的驿站开通前,当地村民寄收包裹,需要到镇上才能办理。现在,交通运输部门和邮政合作,快递、包裹搭乘直达行政村的乡村客运车辆,每天都可以方便地在乡镇和村庄间往返。

当天,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商务厅、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推进“金通工程”交商邮合作,打造“四川品牌”县乡村三级物流商贸体系,“联合打造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绿色通道”是合作核心内容之一。

未来,四川的农村物流,除了快递进村,还将发生哪些变化?

☆ 看试点 ☆

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通了!

江安县是全省金通工程·交邮快试点县,正在开展的诸多示范,可以看到未来四川农村物流的雏形。


阳春镇姜庙村的“金通·邮快驿站”,收集快递只是常规业务之一。该驿站由邮政公司与圆通、申通、韵达、百世汇通、菜鸟驿站等5家快递物流企业合作打造,具有客货运输、邮政快递、农产品经销等服务功能。

“姜庙村是中国大白李原产地,有大白李5000亩。”江安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夏春祥说,该站与农业专合社合作,借助邮政的“金通畅行APP”云平台,通过线上特色农产品商城和直播带货,客户网上下单;接到订单后,进驻驿站的快递物流企业直接到农户树上摘果,利用货运专线车和乡村便民小客运进行货物分流配送,可以2小时进城、5小时到省、48小时直达省外目的地,“现在下单,明天就能到全国各地客户的餐桌上。”


农产品进城的“路”方便,工业品下乡的“路”也方便。

江安县客运中心一隅,是刚建成的江安县农村物流中心,近6000平方米的范围,设置了邮政处理、盒马集市、全自动分拨中心、京东顺丰快递分拨等功能区,有着“金通工程”字样的车辆进进出出。占据了上千平方米空间的全自动分拣中心,安装了全自动分拣设备,快递、包裹被精准地投递到有着编号的小格子内。

“每个小格子代表一个村,商品在这里就可以精准区分到村。”江安县城乡物流公司经理王亮兰说,这个县级物流中心整合集中了邮政、圆通、中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大家集中分发,集约利用共同的配送渠道——货运专线转载、客运班线搭载、便民小客运配送,货物能高效分流,而且每家企业还节约成本20%。

县级农村物流中心是租赁的县客运中心闲置场地。客运中心负责人王运奎说,近年来,搭乘客运车辆的客流下滑,客运中心“吃不饱”,现在资源整合,客运中心每年有30万租金,配送的货车又可以就近“搭车”,两全其美。

在农村三级物流中,处于乡镇一级的下场镇交通综合服务站,是城乡客运和乡村物流的中站转,衔接县城和乡村。站内,在既有的班车停靠点、候车室外,增设了物流中转、快递投放、代销代购等服务点位,11个社区和行政村,各有一个专门的快递、包裹置物搁架,“小黄车”来往时可顺便带走。下场镇镇长刘恋介绍,货物从县到乡、再从乡到村,有固定的每天2班货运专车,和每天跑多趟的乡村客运“小黄车”,它们都能及时把物品带到镇、送下乡,“盒马鲜生到达县城,最晚第二天就能分发到村上。”

看延续

资源整合,共用运输车、共建配送站

已有试点,四川的“金通工程”交商邮合作还将如何推进?

扩大覆盖面、惠及更多乡村,是首要的。

作为试点县的江安,已在谋划全域推进。江安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夏春祥介绍,像阳春镇姜庙村这样的“金通·邮快驿站”,已建109个,年内将全覆盖江安县189个行政村。


目前,全省已有15个市州、33个县区、146个乡镇实行交邮融合,以今天的协议签署为起点,接下来,三部门还将继续推进客运网、物流网、商贸网进一步聚合。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表示,到2025年,实现全省农村物流运输县乡村全覆盖,提升农村地区物流水平。

让农产拼快速进城、工业品快速下乡,四川乡镇、行政村“全覆盖”的客运网是基础。罗佳明说,将陆续推进,建立“金通工程”的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有建有管有养,强化乡村运输的安全监管,拓展“金通工程”+。


四川省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廖涛则强调“资源整合”。他表示,将推广“客运+邮运”,结合客运路线和商贸流通路线优化邮路运输组织,最大限度匹配县到乡、乡到村客运车辆线路及班次,推动县到乡邮件、快件、商品等由客运车辆代运;同时,择优选择邮政揽投员与“金通工程”驾驶员整合复用,利用“小黄车”富余空间运输邮件快件和下乡工业品、进村农产品,实现人、车、货、站、线等的精准匹配。

整合资源,省商务厅副厅长佘骥也表示,将联合邮政、交通部门在农村电商站点、商贸站点建立具备商品展示、销售、寄递的复合型服务站点。


商贸物流,仓储配送是关键。佘骥说,将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合力规划、设置物流商贸节点,完善邮政、快递、物流、商贸流通骨干网络。同时,支持邮政企业在县级共配中心新建冷链仓储设施,在农产品田头市场合作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施,延长农产品的“鲜度”,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益。

视频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2151013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