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家门口收快递 江安县建立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发布日期:2021-09-29 20:05 浏览次数: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慕秋)快递从客运中心被“小黄车”不断运走,再送到乡镇的交通综合服务站里,经过分发,接着送到村设快递驿站内,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取件。2020年3月,我省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建设乡村运输“金通工程”试点。9月29日,记者走进作为“金通工程”试点县的江安县。一年来,这里已建成10个乡镇级物流仓配中心,109个村级驿站。到今年年底,将实现189个村级驿站全覆盖,建立起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

走进江安县客运站西侧,就可以看到江安县农村物流中心。利用车站5600米闲置空地建设,这里搭建起了一个仓储物流中心。包裹抵达中心后,经全自动分拨被送到下一级仓配中心。以邮政快递为例,运送包裹的车辆除了邮政车,还有每天穿梭在乡镇的“金通工程”小黄车。“以前邮政车一天只下一趟乡镇,现在有了小黄车的加入,快递投递速度更快了。”江安县邮政分公司业务经理黄琪介绍。

   “我们每年出租场地,能更有30余万元的增收。”江安源江实业客运中心负责人王云奎告诉记者,这也为车站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包裹从江安县客运站出发,被分配到“下一级仓配中心”内,仓配中心设置在江安县14个乡镇的交通综合服务站里。记者来到位于下长镇的仓配中心,在这里,全镇1个社区、10个村的包裹都有自己的专属货架。小黄车司机师傅不时进来取走包裹,他们既是乡村客运的驾驶员,也是收发快递的快递员。

    经过分发,包裹来到最后一站,它们将无缝衔接,被小黄车送到下一级仓配站点——村级金通·邮快驿站。在姜庙村的快递驿站里,村民可以在这里收件、寄件,也可以预约”小黄车“的门对门服务,直接将快递送到家门口。


包裹在物流中心进行自动分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