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道路运输高频服务实现“跨省通办”

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日期:2021-09-28 09:38 浏览次数:

    “跨省通办”业务:


    全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注销、变更,从业人员诚信考核,普通货运道路运输证的异地年审,普通货物运输与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证换发、补发、注销等

    近日,家住成都市双流区的货运师傅老王发现,货车年审、自己从业资格的换发,在网上就可办了,不用专程从外地赶回四川办。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9月初,我省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已实现了“跨省通办”。

    全国一张“网”,高频服务“跨省通办”

    老王长期在重庆市跑货物运输,以前遇到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换发,或者从业资格证换发、补发时,都要往返两地办理,现在使用网络即可快捷地异地申请、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能使用的网络渠道也较多,比如,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服务系统网页端、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小程序、道路运政手机APP、四川省政务服务网等。申请方式灵活多样,审批时间大大缩减,对企业和个人来说着实方便、实惠。

                                  

    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交通运输部开发了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服务系统,将全国的相应服务事项集纳在了一张“网”里;今年9月,我省高质量完成四川业务办理系统与部服务系统的技术对接,实现了业务协同办理与数据实时共享。由此,全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注销、变更,从业人员诚信考核,普通货运道路运输证的异地年审,普通货物运输与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证换发、补发、注销等道路运输高频服务事项均实现了“跨省通办”。

    全省一张“网”,多事项“一网通办”

    去年,我省已经实现了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全部“网办”,数百件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四川省交通运输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就可申请办理。以此为基础,今年8月以来,全省推行道路运输电子证照,从事道路运输的企业、车辆、从业人员共9类证照,均可更换为电子证照。

    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实体证照需随身携带,以便接受查验;今后,带着电子证照出门,无论全国各地,扫“码”即可查验身份。目前,道路运输行业新申办的证照均为电子证照,既有实体证照的更换正在进行中。

    跨部门的壁垒正在打通。省交通运输厅首批推出了7件政务服务事项,试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道路运输的4项将在年内全部施行。“一件事一次办”,就是一件涉及多个部门的政务服务业务,群众“跑一次”就能办完。比如,以前办理网约车运输证发放业务,其流程是先到交通运输部门申请、再到公安部门办理相应证件变更、最后到交通运输部门领证,至少需要跑三次;现在,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在网上实现了协作,申请人只需跑一次现场,其余流程由两部门在网上推进。该事项被列为省政府“一件事一次办”20个样板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