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政信息  >  媒体聚焦

大会预热丨快递进村,四川“金通工程”干起了“兼职”

信息来源:厅运管局 发布日期:2021-09-28 16:28 浏览次数:

乡亲们收快递方不方便?

这是日常小事

也是国家大事


今年以来

从中央到地方

多部门各地区聚集合力

紧锣密鼓加快推进“快递进村”

盘活农村客运资源的做法已经是解决快递进村难题的模式,统称为“交邮合作”,很多地方都在用。



▲四川“金通工程”客车驾驶员配送快件。

四川农村,有一种被老百姓熟知的小型客运车辆穿梭在条条村路上,叫做“金通工程”。这些车不仅接送村民,也附搭小件快运,给当地群众带来极大便利。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罗佳明

🔻



不断深化“金通工程”建设内涵,把邮政、快递和其他可以为老百姓服务的内容,逐渐加进“金通工程”。


2020年,四川提前3个月完成具备条件的4215个乡镇、44830个建制村100%通客车的兜底任务,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启动建设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一年多来,“金通工程”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标志性工程。


2021年8月中旬,交通运输部下发通知,同意四川围绕加快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方案四川把“金通工程”纳入了试点方案,将加快推进相关任务和政策落地,持续提升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2021年9月29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现场推进会将在宜宾市江安县召开。四川实施的“金通工程”从最初的“乡村客运”变为了现在的“乡村运输”。名称之变,意味着内涵的拓展和延伸。

    

日前,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通知》(简称《通知》),将深入推动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物流融合发展,建设集运输、电商、快递于一体的农村运输服务和物流配送网。2022年12月前,四川将打造52个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重点县。


《通知》明确,将依托“金通工程”开展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发展农村物流“班线货运模式”,鼓励运输企业利用沿途取送、循环配送等模式,开展“定时、定点、定线”货运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