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载着入境人员隔离转运: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与家人一个月仅见2次

信息来源:红星新闻 发布日期:2021-08-05 14:01 浏览次数:

    8月5日下午16时徐,57岁的汪万明全副武装走入停车场,准备开着已完成消杀工作的大巴车,前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防疫工作区域,等待抵达的入境旅客乘车,送往隔离酒店。

据了解,汪万明是成都公交集团空港公司一名驾驶员,从2020年4月份以来,其参与入境人员隔离转运工作已一年多时间。一年来,他平均每月仅回家2次,与家人生疏了,但他穿防护服、行车线路却越来越熟。

    主动请缨成为防控工作人员

    穿防护服时间从15分钟缩减至2分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配合区(市)县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成都公交集团空港公司征集防控工作人员汪万明主动请缨。从大年初六起,他连续一个多月都没有回过家,每天以车为家,饿了在车内吃泡面,困了就在车上睡,每天坚持工作十多个小时,穿梭在大邑各乡、镇、社区、商场及旅游景点等地,协助督查部门共督查重点区域273处,开行车程12000余公里。

起初,面对未知的疫情,家人们都很紧张,他自己也比较害怕。“虽然害怕,但作为一名曾经服役15年的退伍老兵,我觉得我应该站出来。”汪万明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总是会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将他的工作状态告诉家人。

2020年4月,区(市)县疫情防工作任务结束后,汪万明又投入到入境旅客统一隔离接机转运任务中去。“我现在都记得第一穿防护服的时候,又不好穿又费时间,穿了15分钟才穿上。”汪万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不断穿脱防护服,现在感觉就像穿衣服一样简单,仅需2分钟就可完成穿戴。

正在参与转运的汪万明

    据汪万明介绍,入境人员隔离转运工作并非只是开车就行了,还需做好线路安排、车辆消杀等工作。由于隔离酒店分散在中心城区周边的县市,最远需转运至大邑、金堂、青白江等区市县,路况复杂又陌生,完成一趟运转往往需要3个多小时。为了转运任务的运输安全,他又一次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前去探索路线,给其他伙计提前排查隐患,默默无闻地为大家服务。

    “除此以外,每完成一次转运工作后,都需要及时对车辆消毒,并且更换防护服。”汪万明说,他一天最多曾运送4批旅客,忙到凌晨3点才回到转运人员的居住区域。

    “两点一线”

    一个月仅与家人见2次

    近期,面对传播力强的德尔塔毒株,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汪万明承担着入境旅客统一隔离接机转运任务。由于转运任务的特殊性,他需要24小时轮岗待命。而近期的炎热天气,密封的防护服、护目镜、防护口罩……这一套装备下来,高温和汗水成为日日陪伴他的“战友”。

   “执行转运任务过程中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汪万明说,当任务结束脱下防护服的时候,总是见到汗水把双手浸到泛白,护目镜把眼睛勒到充血,口罩把面部勒到变形……但他也没有一丝懈怠与放松,仍仔细完成每一步工作。

    从2020年4月至今,汪万明参与转运工作已达16个月之久,但他真正与家人见面的时间却格外少。“平均每个月回家2次,每次也待不了多长时间,基本就是回去拿换洗的衣服,然后就又回来上班了。” 汪万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即使是回家拿换洗衣服也要提前做核酸检测,并且回到居住地后还需再做一次,“麻烦又浪费时间,所以一般没有特殊事情我一般不回家。”

采访过程中,汪万明又迎来他的下一次转运工作。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天下午17点这一趟转运完成后,23点,还有一个国际航班落地,忙完后又要到凌晨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