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车”大幸福,“金通工程”助力乡村运输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四川观察 发布日期:2021-10-09 15:11 浏览次数:

2021年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现场推进会日前在宜宾市江安县召开。一年多来,我省不断深化“金通工程”内涵,在“乡村客运”基础之上,逐步加入邮快、物流、旅游等服务功能,“乡村运输”融合发展已初见雏形


推进会上,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联合打造“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绿色通道以及县乡村三级物流商贸体系,推进“金通工程”交商邮合作。




江安县是全省“金通工程·交邮快”的试点县,在阳春镇姜庙村的“金通·邮快驿站”,江安县原生态李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亚兰正带着大伙儿,将大白李和黄粑称重装箱。



刘亚兰宜宾市江安县原生态李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说:“我们的产品能够顺利地通过“交邮合作”模式发送到全国各地,运输也快了。



“小黄车”上门收货,农产品的“进城路”越来越方便。随着订单量增加,合作社的销售收入相较之前增加了30%。



夏春祥宜宾市江安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说:“我们开发了“金通畅行”APP云平台,打造了特色农产品销售商城,利用我们货运专线车、便民小客车进行货物的分流和配送,实现农产品“2小时进城、5小时到省、48小时直达省外目的地”。



除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也需要下乡。利用“小黄车”的流动性,江安县还主动探索“‘金通工程’+,拓展“一车多能、一人多用”服务功能,实现“一辆‘小黄车’,串起大乡村。”

吴忠宜宾市江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说:“破解了群众安全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同时,交邮快驿站和“小黄车”司机也承载了公益宣传、应急送医、综合治理、商业开发等多种功能。


“金通+旅游”则是乡村运输融合发展的另一种模式。今年以来,绵阳市江油市以交旅融合为提升主线,开行乡村客运旅游服务“小黄车”。游客进入江油市境内,通过线上操作,就能轻松找到“金通旅游直通车”的景区线路。



黄玉梅游客说:“手机上有APP,在上面下单以后,这边“金通工程”的车就把我们送到要去的地方,很方便的。


马绍平四川富临运业集团江油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说:“15辆直通车,目前开行江油至方特、江油至诗歌小镇线路,下一步,我们将实现江油全域旅游景点的开行直通车。




以客运、邮快、物流、旅游四张网络为核心,自2020年3月以来,我省率先在全国启动建设乡村运输“金通工程”试点工作。凉山、阿坝、甘孜、雅安先后推动全省剩余不具备条件的36个乡镇和671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彭山、九寨沟、峨边等10个县区实现全域公交;乐至、蓬溪、米易等31个县区完成将乡到村的邮政快递业务交由“金通工程”车辆代运代投。



彭涛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说:“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班线客运、公交客运预约响应等方式,强化与农业农村、商务、邮政、供销等部门融合发展,每年安排4.15亿省补资金,“金通工程”样板县再奖补500万,支持乡村客运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