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政信息  >  媒体聚焦

让小客车通到村里 四川今年底实现贫困县“金通工程”全覆盖

信息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日期:2020-09-09 16:07 浏览次数:

   

    9月8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橘香小镇,乡村客运“金通工程”示范点。

    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实习生 付铮

    9月7日下午,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蒋坝村,一辆黄色客车驶入村广场,驾驶员下车,将数十件快递搬到快递服务点内。

    此前,村民们都需要前往屏山县城取快递,往返路费10多元。如今,住家近的村民,可步行村广场来取快递;住家远的村民,小黄车可以免费将快递带到家门口,省时又省钱。

    9月8日,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蒋坝村,依托乡村客运和快递公司开设的金通快邮驿站。

    在快递服务点一侧的屏山锦恒运输公司,包括蒋坝村这辆“小黄车”在内,屏山县174辆乡村客运车辆的实时状况,全部显示在公司大屏上。

乡村客运,事关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广大农村居民的幸福获得感,今年以来,四川省全力推进乡村客运“金通工程”,统一乡村客运标准、规范制度运营,屏山县蒋坝村便是金通工程的一个缩影。

    9月8日,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蒋坝村,依托乡村客运和快递公司开设的金通快邮驿站。

    9月8日,2020年全省乡村客运“金通工程”现场会在宜宾市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首批试点57个县的基础上,四川省将在今年底实现全省贫困县全覆盖,“十四五”期实现全省183个县全覆盖。

    9月8日,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蒋坝村,依托乡村客运和快递公司开设的金通快邮驿站。

    2020年3月,四川省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施建人民满意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启动“金通工程”试点以来,首批试点的57个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客运,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长期以来,农村客运车辆特别是小型客车标识不统一、不明显、辨识度不高,被“黑车”钻空子,非法营运现象屡打不绝。

    9月8日,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橘香小镇,规范化建设的乡村客运上车点。

    在实施乡村客运“四统一”后,全面提升了乡村客运车辆整体辨识度,“黑车”识别简单直观,群众安全出行更加保障有力。

    如今,乡村客运不仅仅是载客,还开展客车搭附小件快运业务,推动乡村客运交邮、交快、交游融合发展;后台可实时监控前方车辆状况。

    封面新闻记者从本次会议了解到,下一步四川省将要高点起步、高标谋划,重点围绕“四个标准化建设”和“五项保障”,全面推进“金通工程”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现场

    记者注意到,乡村客运除满足常规出行服务外,将开行个性客运服务,适应不同出行需求,开行赶场车、学生车、健康车,开行乡村定制客运。

    其次,加强重点时节运输服务,开行民工返乡返岗专车、务农支农专车;服务和支撑乡村旅游发展,探索推进交旅融合发展;推动客车搭附小件快运和交邮、交快融合发展。

    据悉,四川省将在今年底实现全省贫困县“金通工程”全覆盖,“十四五”期实现全省183个县“金通工程”全覆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