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全面铺开 年底实现贫困县全覆盖

信息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0-09-09 15:54 浏览次数:

    央广网宜宾9月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9月7日至8日,2020年四川全省乡村客运“金通工程”现场会在宜宾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四川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已全面铺开,今年底将实现全省贫困县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实现183个县全覆盖。

  2020年3月,四川提出并实施建人民满意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启动“金通工程”试点以来,首批试点的57个县(市、区)以“四统一”为抓手,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本地实际、各具特色的乡村客运高质量发展模式及实现路径,推动“金通工程”试点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

  据介绍,乡村客运标识、招呼站(牌)、车辆外观和从业人员管理“四统一”是金通工程的抓手和切入点。长期以来,农村客运车辆特别是小型客车标识不统一、不明显、辨识度不高,被“黑车”钻空子,非法营运现象屡打不绝,实施乡村客运“四统一”后,全面提升了乡村客运车辆整体辨识度,“黑车”识别简单直观,较短时间内就有效遏制住了非法营运突出的问题,群众安全出行更加保障有力。

  同时,由于过去农村客运单车承包或单车租赁承包经营方式占比大,驾驶员职业荣誉感、行业归属感不强,服务质量问题时有发生,实施乡村客运“四统一”后,驾驶员着装统一、工牌编码唯一,乡村客运行业形象得到大幅提升,驾驶员的职业化意识和从业责任感得到极大增强,全省乡村客运服务水平不断改进提升。

  目前,四川已基本构建完善了乡村客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政策支撑体系方面,在将中央油补资金全额用于乡村客运发展的基础上,构建了省、市、县“三个一点”的乡村客运发展政策补助体系。在服务拓展体系方面,充分发挥乡村客运通达网络优势,开展客车搭附小件快运业务,推动乡村客运交邮、交快、交游融合发展,增加乡村客运经营收入。在商业开发体系方面,发挥规模优势,统一管理、统一招商乡村客运车辆车身广告、乡村客运招呼站(牌)广告,将广告收入反哺乡村客运发展。

  此外,还进一步夯实了行业治理基础。建成了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建立了乡村客运车辆单独监管池,整合了客运车辆卫星定位监控数据、运政平台数据和农村公路通达数据,通过车辆运行轨迹比对和行政许可信息核查的方式,实现了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情况“动态可视”和“静态可查”,确保了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真通实达。

  记者了解到,此次召开全省乡村客运“金通工程”现场会,旨在总结“金通工程”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会议要求,“金通工程”首批试点单位要提质增效,争创示范,第二批试点单位要高点起步、高标谋划,重点围绕“四个标准化建设”和“五项保障”,全面推进“金通工程”取得更大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