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通工程”试点全域推进 “小黄车”让农村客运大变样

信息来源:川报观察 发布日期:2020-09-23 15:18 浏览次数:


川观新闻记者 王眉灵

    9月8日,宜宾市屏山县屏山镇蒋坝村“金通快邮驿站”前,一辆辆印有“四川乡村客运”logo的黄色便民小客车来来往往。司机郑修平从县城带回当日党报放在驿站,其他跑村组的“小黄车”司机顺便就把报纸带到了各村组。

    我省乡村客运“金通工程”3月启动试点。日前,全省“金通工程”现场会启动了第二批试点,将于年底前实现21个市州全覆盖。“金通工程”试点全域推进,四川乡村客运将是什么样?


有长效机制  更多“小黄车”奔跑在乡村路上

    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龙兴村,带有遮阳盖和座椅的招呼站上,村民漆介蜀正在等车。“以前客运车从前面的大马路走,现在‘小黄车’开到我们的农业园里来了。”他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搭上公交,一些零散农产品也能带上车运出去,方便多了。

    宜宾全域推进“金通工程”,提高乡村客运覆盖标准,推出赶集班、周末班、学生班、公务班、就医出行车、务农支农车等,满足农村群众的多元化出行需求。

    增加车辆、增开车次,钱从哪里来?宜宾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雷涛介绍,市政府划拨专款1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带动全市投入4000余万元专项资金。

    试点的市州,都建立起了政策保障机制。广安市政府给予客运车辆每车每年1万元的补贴;广元市政府购置177辆农村客运车辆配发各地营运;达州市达川区对农村客运车辆给予每天每座5-10元补贴;南充市营山县对农村客运车辆保险保费给予70%的补贴、新增“金通工程”车辆给予购车款40%的补贴。

    “金通工程,通是前提。”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局长彭涛说,政策体系的建立为农村客运长效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可有效杜绝“通返不通”,扩大乡村客运服务受益面,涌现出更多的“小黄车”,奔跑在更多的农村公路上。

    各地乡村客运的招呼站,规模、大小、样式乃至公示内容全都统一,广告牌下面还预留了广告位。彭涛表示,今后,预留广告位将以县或市为单位进行统一招商,产生的广告收入也用于乡村客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