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涛局长在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厅运管局 发布日期:2022-08-12 11:39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全省道路运输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道路运输工作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道路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积极应对严峻挑战,勇于克服重大困难,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全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绩效目标超额完成累计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1816.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3%,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0%增长任务。累计完成运输站场建设投资33.4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11.3%,建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客运站、雅安名山综合客运枢纽、攀枝花盐边客运枢纽站、南充南部城北客运中心4个客运枢纽和达州复兴物流配送中心、毅恒物流集散中心2个货运枢纽。

(二)为民实事落地见效。金通工程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乡村运输四统一全面完成,创建样板县27个,成功新增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更加贴近民生实事全部落地,新建司机之家5个,新改建客运站公共厕所30个,全省192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实现电子客票应用。响应群众呼声,简化手续,学生办理公交卡无需提交学籍证明。

放管服改革走在前列。道路运输所有9类证照实现电子化,截至2021年底,生成电子证照200万余张,占全省交通运输电子证照的98.9%。实现10个高频事项川渝通办4类高频事项跨省通办,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被评为企业群众最满意的川渝通办事项第二名。实现4类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其中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发放事项被列为省政府样板。

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有力。联合邮政部门打造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品牌,建成乡镇综合服务站503个、金通驿站5611个,5个项目获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服务双圈建设有效。累计开行川渝省际公交15,完成8条毗邻地区农村客运班线改造成渝公共交通实现一卡通重点运输保障到位。开行春风行动民工专车4623趟次运送民工18.9万人次,开行学生专车1774运送学生6.4万人次;圆满完成省政府交办的3个大型会议运输保障任务。

)运输转型纵深推进。客运结构更加优化。高端供给大幅增加,定制客运线路发展到396车辆3728辆,2020年分别增加 135.7 %113.5 %乡村客运基本供给保持稳定;超长客运萎缩发展,再退出车辆347台。货运转型艰难破题。严控危货运输领域审批,供过于求的矛盾有所缓解。新发展9累计发展17家网络货平台,集约化程度有所改善。

)绿色发展有力推动深入推进公交都市和绿色配送试点城市创建,全省城市公共交通覆盖率达到99%,成都、泸州通过部绿色配送试点城市验收,达州全面推进绿色配送城市试点。全年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车辆占比超过9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集中攻坚环保汽修,整改维修企业1217家,处罚32家违规企业,建成1224个尾气治理M站和563个汽车维修绿色钣喷企业。督导办结44个环保信访问题,圆满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迎检任务。

)治理能力不断提升。道路运输综合管理与服务信息平台全面应用,有效破解权力下放后的监管难题。联合公安部门实施重点营运车辆和企业安全生产记分管理办法,为规范监管奠定了制度基础。担当印发出租车价格改革意见、公顶私车改革案例,推动重大改革问题破题。全面实现交通驾培监管平台公安考试平台双网联动,驾培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取得突破。

)安全稳定总体可控。实施一月一报告制度和一承诺、两提醒、三倒查行动,全面推行清单制管理和企业服务系统应用,双重预防机制做实。严格车辆动态监控和驾驶员记分管理,3722名驾驶员纳入重点监控,161名驾驶员列入行业禁入名单。联合公安部门月调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明显,2021道路运输行车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2020年分别下降28.5%24.1%

)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常态防控到位。严格执行口罩佩戴、扫码验码、体温检测、通风消毒四个100%”措施,道路运输领域疫情零传播科技防控到位。充分利用主动安防系统、川行通、电子围栏技术,坚持每日线上抽查营运驾驶员口罩佩戴情况,及时排查进出中高风险区的营运客车,做到精准防控。应急处置到位。成都、绵阳、泸州等本土疫情发生后,及时启动分区分级防控措施,确保了群众的基本公共出行。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运迹(编撰道路运输发展画册)、运坛(领导讲学习心得、业务知识)、运心(行业文化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立足行业,注重源头,聚焦九大任务,推进清廉道路运输建设鲜明实干担当导向,调整补充班子成员2名、中层正职9名,晋升调研员职级4名,干部培养工作在厅干部人才中期推进会上交流发言。讲好新时代道路运输故事,金通工程等重点工作200次登上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展示良好行业形象。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厅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殷切关怀,得益于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厅机关各处室的关心支持和通力协作,得益于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奋斗和奋勇拼搏。在此,向长期关心、支持道路运输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道路运输既与其他多数行业一样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又受到自身结构性、体制性问题的制约,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有效破解传统管理思维模式还有差距。重客运轻货运、重主业轻辅业的惯性思维仍然沿袭。二是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行业稳定等底线工作基础还不牢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传统巡游出租汽车领域和货运行业稳定问题较为突出,疫情防控常抓不懈的理念需进一步树牢。三是有效支撑行业转型升级的法规、政策体系尚待完善。货运高质量发展配套政策支撑力度不足,农村客运发展长效机制待健全,定制客运发展待进一步深入,客运站转型升级还欠缺方向指引。四是顺畅的工作机制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任重道远。运政机构改革、综合执法改革后,特别是县级运政机构撤(并)入行政审批局和综合执法局后,从机制上确保政令畅通高效运转存在难题。一些干部的知识结构、专业能力和进取意识还有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着力解决。

2022年道路运输工作安排

2022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纵深建设交通强省和加快“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一年,做好道路运输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持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推动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确保完成四大目标:一是全省运输场站建设力争完成投资30亿元。二是全省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三是全面完放管服年度改革任务,实现营运车辆上户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业务办结率达97%以上,“好差评”满意率保持95%以上。四是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道路运输传播坚决遏制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坚决保证行业稳定、不发生重大涉稳事件

重点做好六大项工作:

(一)发挥有效需求拉动作用,全力稳投资促消费。

一是保证有效投资。2022年全省道路站场新开工260个,续建13个,力争完成投资30亿元。新开工成渝高铁资阳北枢纽站等5个客运枢纽,建成德阳什邡成兰铁路客运枢纽站等4个客运枢纽,加快泸县枢纽站等4个枢纽站建设,实现所有通高铁的市州均建有枢纽站。新开工自贡南铁路物流基地等5个货运枢纽,建成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等2个货运枢纽,加快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等3个货运枢纽建设。加快推进“一站多能,一网多用,多站合一”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汽车客运站建设,建成5个县级客运站和249个乡镇运输服务站。

二是激活运输需求。提供高品质、差异化道路运输服务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推动定制客运和定制公交全面发展,落实定制客运备案制度,实现省内三类以上班线全覆盖。推动客运站功能调整,探索客运站+邮政快递、公交配套、城市配送、充电配套等服务,盘活闲置资源延伸服务链条。统筹成渝和五大经济片区道路运输一体化继续推进跨区域公交一体化,2022确保开通5条以上跨省城际公交线路。

三是加强适老化改造。加强道路运输领域适老化、无障碍设施设备建设和改造鼓励推广应用低地板公交车、无障碍出租车。继续推动电话约车开通使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医院、居民集中居住区等场所设置出租车候客点、临时停靠点,方便老年人打车出行。积极协调公安、人社部门数据互通,力争推动老年人公交卡在线年审。

四是强化市场运行监测。完善市场运行监测机制确定市场运行监测指标,定期编制道路运输市场运行监测分析报告和内参报告,动态研判市场状况,引导合理配置资源,调节市场供给,改善市场供求。定期召开道路运输企业座谈会,分析形势,研究纾困惠企政策,改善市场主体经营状况。

(二)坚持重点突破示范引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抓乡村运输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金通工程”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继续开展“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2022打造10个以上“金通工程”样板县深化与邮政、商务等部门合作,推广“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品牌制定交邮融合发展三级物流节点体系建设标准,大力运用“客货兼容、空间可变”乡村运输适用车型提升乡村运输安全营运水平,实现全省乡村客运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全覆盖安装。召开“金通工程”现场会,全面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运输发展模式,为全国乡村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四川经验”。

二是坚定不移抓货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运输组织。开展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力争申报成功12个国家级项目;推广网络货运平台建设,力争新增3家企业;发展绿色货运,力争试点运行12条新能源货运班线。发展国际(跨境)货物运输。加强与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合作,强化与广西、云南省际之间协调做实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推动南向国际道路运输发展,打造“现代马帮”品牌。积极培育国际道路运输龙头骨干企业,提升国际道路运输服务能力。营造良好从业环境。坚持需求导向,科学规划并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高标准升级构建6物流园区“暖心之家”。

三是坚定不移抓新旧业态融合高质量发展。深化巡游出租车改革。开展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推动企业计价规则、抽成规则等经营策略公开透明。加快推动网约车合规化进程,规范网约车经营,严厉打击网约车变相从事班线客运,维护市场公平秩序,促进道路运输新旧业态规范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三)树牢生态环保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发展。

一是深化碳达峰道路运输行动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我省道路运输碳达峰方案,强化道路运输碳达峰举措,持续优化运输装备结构,推广应用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大力推动“公交都市”“绿色出行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城市”创建,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推动道路运输“私转公”“油转电”

二是深化污染防治。深入实施机动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编制《机动车尾气治理维修企业(M站)服务规范》,完成全省机动车喷烤漆房升级改造,建成600绿色钣喷企业,持续强化汽修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治理。高标准完成道路运输领域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问题监督检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

(四)转变传统管理理念,做优监管服务体系。

一是做优数字监管体系。印发实施《四川省道路运输行业数字监管工作方案》多渠道清理数据,实现道路运输行业基础数据精准。深化推广道路运输综合管理与服信息平台实现问题发现、处置、反馈全过程闭环。全覆盖推广道路运输企业服务系统,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数字打非”。

二是做优信用监管体系。力争推动道路运输重点营运车辆、重点企业记分标准上升为地方性规章修订《四川省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印发《四川省汽车维修企业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四川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建设管理办法》,加快完善“人、车、户”相互关联的道路运输信用评价体系。探索建立普通货运、驾驶培训、机动车维修等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三是做优政务服务体系。优化法治环境创新推动道条修订,加快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立法,深入开展道路运输领域法规标准废改立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水平,实现普货车辆网上年审全覆盖。扩大“电子证照”服务范围,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交互共享和互信互认。拓展“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领域。完善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强化舆情、投诉闭环处置。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

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立足于精准、科学、长效,实施更加务实、更加严格、更加有效的安全措施。突出两客一危一重,强化车辆动态监控结果应用,强化与公安部门协同,严格执行一月一报告制度和人、车、户安全生产记分管理规定。补齐乡村客运监管短板,推动农村客运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安装全覆盖。补齐重型货车监管短板,加快建成并使用货车卫星定位监控省级平台。补齐企业监管能力短板,全面使用企业服务系统、车辆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和电子围栏。

二是强化行业稳定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加强稳定风险苗头的监测,及时分析、研判、处置。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公顶私车两权合一改革,统一规范运价管理。强化综合施策,确保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保障十条措施落地落实。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对网约车平台、道路货运平台的监管,整治侵害驾驶员合法权益、低价恶性竞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等不规范行为巩固深化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严禁选择性执法诱发稳定问题。深化道路运输领域平安中国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三是强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严格执行口罩佩戴、亮码扫码、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消毒通风等常态防控措施,以及暂停服务、客座率控制等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加大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力度,严防疫情通过道路运输领域传播。支持成都统筹做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成(都)德(阳)眉(山)资(阳)一盘棋,成都市负责做好大运会运动员闭环运输保障,德阳、眉山、资阳做好承接境外航班入境人员隔离转运和突发本土疫情转运各项准备。立足极端条件做好应急运输保障预案。

(六)强化发展政治保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四好一强”班子和“五好党支部”建设。抓好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选举。加强清廉道路运输建设。全面梳理权责事项,排查廉政风险点,更新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密织权力运行“防护网”。聚焦财务支出、自建工程、专项资金等重点环节,常态化开展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免疫力”。设立廉政图文展示栏,强化廉政文化浸润作用,筑牢思想意识“防火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鲜明实干担当导向,强化实践锻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道路运输管理干部队伍。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抓好新闻舆论工作,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强化史志年鉴工作。建设局机关行业文化墙,提炼行业文化核心词。弘扬新时代交通精神,培树行业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

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辉煌全省道路运输系统要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勇毅前行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开道路运输转型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