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涛局长在2021年道路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第三次推进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厅运管局 发布日期:2021-12-13 16:37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专项整治前一阶段推进工作,查找不足,部署安排下步重点任务。刚才成都、巴中、泸州3个市先后进行了发言,对于先进经验,各市(州)要学习借鉴;对于工作反思,各市(州)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交警总队李异副总队长通报了近期道路交通安全情况和存在问题,对下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涉及道路运输行业的任务,各地道路运输干部职工要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2点意见。

一、清醒认识专项整治成效

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省交通运输联合公安、应急部门,聚焦重点整治对象、重点违法违规行为,省、市、县三级凝心聚力,协同联动,较真碰硬,有效扭转了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安全事故冒顶,特别是客车事故上升的不良势头,从816专项整治开始到今天,全省两客一危一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2020年同期分别下降18.75%28.57%;同比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43.48%46.43%。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专项整治工作仍然存在如下突出问题:

(一)地区之间工作推进不平衡。主要表现在部署安排的全省一盘棋任务落实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比如眉山、攀枝花2个市至今未报送危货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攀枝花、宜宾2市交通运输部门未向公安交警部门抄送驾驶员违法违规信息实施联合惩戒;遂宁、阿坝2个市(记分管理执行不到位。

(二)安全生产基础仍然不牢固。主要表现在底数不清、基础性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比如运政平台僵尸企业、车辆清理不及时此项工作的整改情况,今后将与各地公路运输总周转量挂钩;巴中市危货运输企业电子运单异常率居高不下;广安两客一危企业服务系统注册使用率仅为71%(省均90.6%),通过企业服务系统开展驾驶员聘用登记仅占两客一危企业总数的54%(省均84.5%)。

(三)部门协同联动仍然不紧密。常态化工作机制还有待固化,内部来讲,运政机构改革、综合执法改革后,主管部门、执法机构和服务发展中心职责不清、边界不明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地方推诿扯皮踢皮球。外部来看,部分地区交通运输与公安协同联动常态化机制尚未建立,比如有证无照企业名下客车清理整顿工作推进不理想。

二、扎实推动专项整治落实见效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地正在全力冲刺2021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开年,春节冬奥会、全国两会相继来临和召开,确保行业安全生产,意义更加重大。结合专项整治安排,下步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贯彻执行重点营运车辆和企业记分管理办法。这是专项整治的第二项制度成果,第一项是一月一报告此项制度,关于对于车辆记分的基本思路,得到了黄强省长很好的肯定批示;关于对企业记分的要求,是寒冰副省长高度关注的事项。此项制度,是我省探索破解变相挂靠和落实车辆实际控制人日常责任、对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精准画像的创新举措,也是一月一报告制度的配套制度,希望各地抓好宣贯、执行。

从即日起至2022116日,各地要通过召开会议、组织宣讲、集中答疑等方式,确保辖区内重点营运车辆实际控制人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全覆盖,期间,车辆、企业违反记分管理规定的实施柔性执法,只批评教育不记分。春运正式开始之日,即2022117各地严格执行记分管理、分类监管,对纳入单独监管池的车辆和企业,加大检查督导频率;对纳入重点监控名单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联合约谈,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对纳入重点监控名单的客运车辆,重大活动、重点时期取消其加班车、临时包车资格;对纳入安全风险名单的企业,督促限期整改,整改期间,企业不得扩大经营范围和规模等;从制度层面倒逼经营者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从严惩处企业挂而不管” “变相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开展非法营运整治百日攻坚即日起全省集中开展为期100非法营运攻坚整治。

聚焦四类重点对象:一是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黑车二是有照无证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企业;三是平台公司以网约车名义变相从事班线运输经营行为;四是外省籍客运车辆长期在我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紧盯两类重点区域:一是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城乡结合部、乡镇人流密集集散地等重点区域。二是省级紧盯雅西线、雅康线、成巴线、成自泸线四条线路。各市(州)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确定本辖区内重点整治线路。

紧盯三个重点时段:一是周末节假日;二是春运期间客流高峰时段;三是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车次集中到达时间等

运用三种重点方式:一是数字打非厅运管局汇总高频次通行高速公路的非营运客车、举报投诉、运输企业提供线索数据建立高度疑似非法营运车辆库;汇总全省2020年以来查处的非法营运车辆数据建立非法营运车辆查处库,将两个库数据录入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和公安交警部门稽查布控系统,实施精准稽查执法和联合惩戒。二是疏堵结合。因地制宜,通过发展定制客运、延伸线路、公交化改造,延长客运站收班时间等,提高运输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挤压非法营运空间和市场。三是联勤联动。道路运输、公安交警、高速公路执法等部门坚持联勤联动,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联合执法行动。

(三)巩固深化前期专项整治成果。一是深化一月一报告制度。重点是督促企业、基层管理部门改进提升报告质量,推动报告数字化管理,强化一月一报告制度与车、企业记分管理制度的衔接。二是持续强化基础管理。重点是继续优化企业服务系统功能,督促企业加大企业服务系统、危货车辆电子运单的应用管理,年底前未实现辖区内两客一危企业服务系统、危货车辆电子运单应用全覆盖的企业和地区,视情况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并纳入重点监控和督导名单。三是持续监审重点领域审批。健全完善道路危货运输领域、客运领域行政审批月度监审机制,对于不按规定盲目新增、客车到期延续经营使用省外老旧车辆等行为,纪检、业务双核查四是强化督导效能。有检查必有考核,有考核必有奖励或是惩处。年底前,列入重点督导名单的5个市(州)整改不力、未见成效的,省级专班将视情向当地人民政府印送安全提醒敦促函。

(四)加快部门协作机制和平台建设。目前,针对企业层面的制度建设、科技治安等专项整治任务,基本完成,下步重点是抓落实。但是,执法监管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协作体系,还需要构建完善。各地要发挥基层探索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全监管经验和模式;省级专班要发挥顶层设计的职能,重点建设完善数据交互平台,确保部门之间信息传递渠道通畅、管理闭环。刚才李异总队长指出的源头隐患中涉及营运车辆、人员不少,各地要高度重视,下来后,继斌同志带领专班认真梳理、切实清除安全隐患。对于经省级专班认可并全省推广监管经验和模式的市(州),我们将在安全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中,优先考虑。

同志们!行百里者半九十。专项整治进入最后两个月的关键阶段,恰逢春运、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是对我们的大考,来不得半点闪失,让我们树立风险零容忍、零事故愿景,扎实将专项整治向纵深推进,保持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