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涛局长在2020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厅运管局 发布日期:2020-05-12 11:39 浏览次数:

保持担当作风    抢抓战略机遇

谱写道路运输转型发展新篇章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道路运输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工作。

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2019年道路运输工作

2019年,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道路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道路运输行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道路运输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建制村通客车加速。新增174个乡镇、4520个建制村通客车,完成年度目标的174%和151%,乡镇、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和98.3%,11个市提前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出台“三项标准”、落实1.97亿元省补资金、建成“可视化”监管系统等工作得到交通运输部肯定。农村物流发展深入。建成42个乡镇运输服务站,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通邮率)达到94.71%。推进邮政、快递进站经营,试点开通9条“交邮、交快”合作线路,道路运输企业、邮政快递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初步显现。站场基础设施夯实。部省补助资金90%投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6个精准扶贫地区县级客运站,88个贫困县客运站全覆盖。建成乡镇客运站241个、村级招呼站(牌)5303个,覆盖精准扶贫地区90%以上的乡镇和89%以上的行政村。完成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的33个闲置乡镇客运站整改。

(二)投资及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投资稳中有升。完成投资3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106%。按期实现普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年审数量超1.87万件,为经营者减负1亿元。提前建成应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实现21个市(州)和一类汽车维修企业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全覆盖,累计上传数据551万条。有效完成营运车辆ETC安装任务。全省40.2万辆营运车辆安装ETC,通行高速的公路客车安装率达到100%。“厕所革命”成效明显。新建17个、改建108个汽车客运站厕所,三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厕所革命”全覆盖。堵点问题顺利解决。实现驾驶员背景网上核查,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申请人不再提供相关证明。驾培服务改革持续推进。760所驾培机构全部提供“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月均学员选择率11.32%。“司机之家”建设开局良好。建成并投用成都传化物流公路港 “司机之家”。

(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奋力推进。乱象治理取得新成效。查处217起线索,查处非法营运“黑车”1.45万余辆、违规经营2.41万余辆次,取缔“地下班线”19条,查处和纠正驾培行业乱象825起。集中约谈7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全覆盖开展进驻检查执法。打伞破网取得新突破。移交政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黑恶线索56条,协调政法机关处罚非法组客人员1500余人次,行政及刑事拘留318人,打掉10个犯罪团伙,以非法经营、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罪名判决32人。系统内6人被判刑、4人被开除公职、11人被党纪政务处分。扫建并举取得新进展。建立健全系统内外的定期会商、数据共享和部门联动等三项机制,推动定制客运纳入政府规章,实现运管机构“单打独斗”向多部门“齐抓共管”转变,从简单上路执法“人防”向大数据、电子眼、天网等“技防”以及物理设置专区等“物防”相结合转变,从点向线、面上延伸。

(四)道路运输绿色发展稳步实施。绿色维修提质升级。严格实施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I/M)制度,建成M站923家,开展尾气治理维修38万辆次,机动车首检超标率逐年下降。升级改造喷烤漆房4802个,920家维修企业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涂料水性漆,有效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有害物排放。二类及以上汽车维修企业危险废物贮存场地“三防”设施全完善。绿能装备比重持续提高。严格落实达标车型核查制度,道路运输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达到8.2万辆,占全部营运车辆13%。城市公交新增和更新车辆中新能源车比重超过90%,全省城市公交车辆88%为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城市绿色出行基础夯实。全省公交车辆达3.4万辆,年客运量超40亿人次,公交专用道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居全国前列。安排资金1000万元,推动成都、自贡、泸州、眉山等4个城市开展智能公交系统建设。成都市地铁在营里程达到341公里,年客运量跃居全国第五。共享单车日最高使用量超过300万人次。

(五)道路客运服务体系日趋完善。2019年完成客运量7.2亿人次、旅客周转量437.7亿人公里,同比下降11.1%和6.1%。供给结构更趋合理。新增定制客运试点线路72条,填补了“门到门”客运服务空白。持续落实24小时在线和轨迹可追溯制度、趟次运输量报备制度、重点卡口查验制度,超长客运车辆从2018年底的868辆萎缩发展至581辆。联程运输发展加快。开工建设18个综合客运枢纽站,覆盖全省95%的高铁站。德阳、自贡、遂宁、宜宾等城市建成投运城市候机楼,开通机场快线,实现“地空联运、无缝对接”。成灌铁路犀浦站创新国铁与地铁安检互信、同台换乘,全国率先实现“零换乘”。区域运输一体化发展加快。成都、眉山、德阳等地开通视高至兴隆、广汉至青白江、广汉至新都等三条毗邻城市公交化客运班线。成都平原经济区的成都、德阳、资阳、眉山等4市和川南经济区的内江、自贡两市实现公共交通支付互通、互惠。精准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建成电子围栏,升级包车客运管理系统,为道路客运规范发展奠定了科技基础。修订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打通驾驶员记分管理渠道,为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奠定了法治基础。完成16.7万名网约车驾驶员、10.7万辆网约车辆合规认证,滴滴平台自2019年9月起不再新接入不合规人员。

(六)道路货运降本增效扎实开展。2019年完成货运量16.3亿吨、货物周转量1527.5亿吨公里。集约化发展取得突破。创新实施“宽进严控”的试点思路,引导24家企业开展无车承运人省级试点,规范推动9家无车承运人国家试点,整合货运车辆8.6万辆,单车里程利用率达到70%以上,交易成本降低10%。联运机制创新完善。全国率先与地方铁路局建立共同推进货物多式联运和旅客联程运输发展合作机制,3个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有序推进,“一单制”在全国推广。开工建设5个公路货运枢纽,实现70%以上市(州)均建有公路货运枢纽。国际跨境运输破冰试水。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货运班车开行3条主力线路,成都至东南亚公路货运开启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

(七)行业新型监管体系加速完善。“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下放省级事项2项,向自贸区授权许可事项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2项。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道路运输站场经营许可等2项试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市、县级许可事项90%实现“最多跑一次”。事中事后监管纵深推进。制定出台行业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及备忘录,实现跨部门联合惩戒。整合执法监管、社会监督和第三方监测等“三网数据”,创新实施重点监控名单、黑名单和曝光制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落实到位,抽查重点道路运输企业62家。数字监管平台初步建成。集准入审批、业务管理和安全监管于一体、道路运输领域业务全覆盖的全省道路运输综合管理与服务信息平台试运行,省市县三级所有道路运输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府“一体化”平台运行。

(八)行业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发生道路运输行车事故156起,死亡187人,同比分别下降20%和18.34%,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道路运输行车事故。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制定出台安全监管权责清单和监管工作手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落实,法定职责和权责边界更加明晰。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工作全面启动。精准监管不断强化。全面应用联网联控结果,17893名驾驶员被记分,305名驾驶员被依法吊销从业资格证并列入“行业禁止进入名单”,得到交通运输部刘小明副部长的高度肯定。风控能力不断提升。排查整改隐患3156个,整改率100%,公布2批40家高风险客货运输企业名单。落实8000万元省级专项补助,全省“两客一危”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安装全覆盖。开展营运客货车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和考核,累计考核近20万人次。应急能力不断增强。圆满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逐梦兴川”彩车专项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8.20”汶川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应急抢险队伍和群众应急运输任务,圆满完成春运等重点时段、世警会、中韩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运输任务。印发道路运输领域信访矛盾情况分析报告。

(九)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聚焦厅巡察反馈问题,提出99 条整改举措、120项具体任务,坚定不移抓整改,机关干部职工行为明显规范,局直企业经营活动明显规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行业难点、热点和焦点,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8篇。检视问题51个,制定整改措施128项,主题教育得到省委第14巡回指导组肯定。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排查231个风险点,制作51张流程图,研究制定219条针对性防控措施,形成“一项权力一套运行制度、一个风险点一套防范措施”的管理体系,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行业正能量持续提升。涌现遂宁的哥尹德洪英勇救人等先进事迹,四川道路运输工作共计4次受到《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中央主流媒体正面宣传报道。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厅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殷切关怀,得益于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厅机关各处室的关心支持和通力协作,得益于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奋斗和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运管局,向长期关心、支持道路运输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基础的关键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道路运输工作意义重大。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决打赢道路运输脱贫攻坚收官战,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道路运输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高质量打赢打好道路运输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建制村通客车任务。“一村(乡)一策”,因地制宜采取班线、公交和预约响应等方式,确保6月底前开通具备条件的乡镇及建制村,9月底前力争开通不具备条件的乡镇及建制村。加快车辆卫星定位监控设备安装使用,全面应用“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开展通车核查,不能采取系统核查的,现场核查全覆盖,严防数字通车和弄虚作假。实行省市县三级公示验收制度,县级人民政府自查验收合格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报市级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汇总审核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报省政府,省政府组织公示无异议后报交通运输部。在宜宾、广安、眉山等3个市全域以及成都等14个市(州)29个县(市、区)开展“金通工程”试点,探索推动乡村客运长效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农村道路货运物流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与农业、商务、供销、邮政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整合资源,推动落实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继续推进交邮融合发展,不断构建完善农产品进城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资料下乡双向畅通格局。着力提质增效,依托菜鸟乡村“四川省农村智慧物流提质增效项目”,试点开展集中共配、共享物流的农村物流模式,不断拓展农村物流的服务范围、服务领域、服务内容,推进县域农村物流快递共配效能升级。补齐基础节点短板,根据贫困地区物流需求规模和特点,2020年新建35个集客运和物流服务功能一体的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夯实贫困地区道路运输基础。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20年建成62个乡镇客运站、1502个村级招呼站牌,实现精准扶贫地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客运站(招呼牌)全覆盖。深刻吸取中央扶贫巡视发现乡镇客运站闲置教训,强化新建站的审核把关,建设与乡镇发展相适应的多功能、多用途、使用方便的乡镇客运站;强化建成站的资源利用,拓展邮政、商务、供销和农村公路养护等功能,切实提高乡镇客运站的综合经营效益。

(二)强化规划引领投资拉动作用。高标准规划。系统梳理“十三五”规划项目,深入评估实施效果,确保全面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发展战略,对标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和试点任务,远近结合,准确研判道路运输“十四五”发展需求、发展形势,合理制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加力站(场)建设。2020年力争完成投资20亿元,继续推进综合客运枢纽、县级客运站和公路货运枢纽建设,实现通高铁(含客运专线)市(州)综合客运枢纽、所有县(市、区)功能完善县级客运站和五大经济区公路货运枢纽等“三个全覆盖”,确保“十三五”规划硬账硬结。规范统计工作。实行核心指标季度统计报送制度,提前分析审核各地道路运输统计数据,及时纠错提质。依托省运政业务信息平台系统和“一套表”统计申报系统,对各地道路运输统计数据进行交叉比对,及时发现并整改数据问题,确保统计工作的严肃性。

(三)持续提升道路客运服务能力。深化转型升级攻坚。有效全面发展定制客运,消除政策“障碍”,力争省内二类以上班线定制客运服务全覆盖。开放规范发展包车客运,强化电子围栏管理和负面清单制度,以解决包车发展历史遗留问题为切入点,化解区域竞争矛盾,破解稳定难题。继续强化落实超长客运“四项制度”,探索实施与超长客运需求相适应的管理方式和运输组织模式,引导超长班线客运车辆有序退出。深化城市公交优先。新增公交专用道80公里,完善城市快速通勤系统建设,提升出行快捷性。扩大公交线网和站点覆盖面,提升高铁站、汽车客运站、机场等重点交通节点的公交集疏运效能和换乘便利性。推广应用电子站牌、手机APP等设施产品,提供准确、可靠的公交车实时位置、预计到站时间等信息服务,提升出行可靠性。做好成都、自贡、泸州、眉山等4市公交都市创建验收,系统总结创建经验并推广。深化服务品质提升。建立道路客运“春风行动”常态化推进机制。统筹发展五大经济片区道路运输一体化,继续推进跨区域公交一体化。试点开展甘孜州旅游+公空联程运输,继续推动落实公铁客运联程运输发展协同机制。优化升级省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功能,对接高德、百度、携程等互联网企业,引导发展第三方综合客运联网售票平台,实现跨运输方式出行信息的互联互通、便捷查询和旅客组合出行方式智能推荐。深化客运价格改革。贯彻落实道路客运价格改革意见,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会同价格管理部门,调整班车价格管理权限,同步制定完善价格管理实施细则。开展客运站调价成本监审,修订《汽车客运站收费实施细则》,建立客运站收费与服务质量挂钩机制。推动出台《四川省出租汽车价格管理规定》,明确部门职责、定价程序,建立巡游车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四)协同推进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组织增效。贯彻落实《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办法》,支持网络货运新业态创新发展,总结“9+24”家试点企业经验,实施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宽进严管”的准入模式及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不断提升行业集约化水平。持续推动结构提质。建立道路货运市场运行监测体系和制度。深入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争取国家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以冷链运输、零担货运、无车承运等为重点,加快培育道路货运龙头骨干示范企业。继续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开展危险货物运输罐车治理。持续改善从业环境。认真规范“互联网+”车货匹配平台经营活动,依法查处平台企业排除和限制竞争、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等垄断行为。推进实现普通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继续教育签章网上办理,研究改革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押运员管理制度。对接银行在道路货运行业探索推动普惠金融政策。建设4个“司机之家”。努力发展国际运输。贯彻落实四川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重点推进成都经广西凭祥至越南、成都经新疆吐尔尕特口岸至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成都及川南市(州)经云南至越南等国际道路货运直达班车发展。

(五)着力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建设。纵深推进放管服。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制定全省道路运输省、市、县三级监管手册和操作指南,持续构建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的行业新型监管机制,用公正监管促公平竞争。纵深推进行业信用建设。提升“人”的定量评价,修订完善《四川省道路营运驾驶员记分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增强科学评价水平。创新推动“车”的定量评价,对关联企业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和履行责任的车辆基础运行数据进行量化记分,记分结果与车辆线路经营权直接挂钩,坚决打破线路经营权“终身制”。健全落实“户”的信用公示制度,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户的基本信息、动态运行信息的公示制度,探索将信用评价等级作为经营者享受优惠政策和制度便利的重要依据。加快建设监管信息化支撑系统。依托运政大平台,新建17个应用系统,实现与建成的15个信息系统融合协同,实现行业所有监管事项信息化全覆盖和问题发现、研判、指派、处置、反馈的监管过程闭环。加快切换新旧运政平台,全面推广应用道路运输综合管理与信息服务平台。加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道路运输领域运用。

(六)不断优化道路运输发展环境。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强化有效供给,继续发展定制客运、农村客运,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提升巡游出租车服务质量,全力压缩“黑车”空间。强化科技监管,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黑车”非法营运等行为的主动发现和精准打击。强化协作机制,推动系统内外联勤联动机制常态化并力争固化上升为省政府文件。推动污染防治源头治理。持续实施汽车尾气检测与维护(I/M)制度,到2020年底前,全省所有县市区(三州地区无I站的县市区除外)全面覆盖M站,并全部联网开展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持续推进汽修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确保成都平原地区50%以上的维修企业推广使用低挥发性有机物涂料。持续推动维修企业升级改造喷烤漆房,确保成都平原、川南和川东北地区完成汽车维修企业喷烤漆房的升级改造或更新。严格实施营运车辆达标车型准入管理,加快淘汰老旧营运车辆。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配送等领域应用,城市公交新增和更新车辆中新能源车比重超过40%,到2020年底前,道路运输领域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达到8.5万辆,其中新能源车辆达到1.5万辆以上。推动新旧业态融合发展。继续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综合运用行政、经济、信用、数字等监管服务手段,继续推动网约车合规化进程,着力推进深化巡游出租车改革和新老业态融合发展。鼓励和规范发展定制公交、网约车、互联网+货运、共享单车和分时租赁等新业态。开展驾培市场专项整治。深刻吸取广安市道路运输驾培市场监管问题及相关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全面整治驾培行业乱象,全面规范驾培行政审批、驾培市场监管、从业资格监管和继续教育监管。

(七)坚持不懈抓好行业安全维稳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道路运输全行业全领域。着力安全责任落实。强化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制定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清单和责任清单,优化完善安全监管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持续推动《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管理办法》、《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等制度落地落实。着力安全制度执行。紧盯驾驶员这一关键要素,深化应用联网联控系统和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数据,坚持分类精准监管和“一月一通报”制度,严格重点监控名单、黑名单和曝光制度,逗硬驾驶员“记分管理”刚性措施。强化落实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系列制度,确保运行安全。着力安全关口前移。突出“两客一危”车辆和汽车客运站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落实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实施联合执法,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加快推进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考核,提升安全管理履职能力。强化落实维稳措施。落实属地维稳责任,发挥好全省道路运输管理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道路货运、出租汽车和旅游包车等领域不稳定风险的分析研判、监测预警和联合处置。加强政策研究和指导,力求从根本上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行业稳定。改进提升应急能力。全面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实现预案信息化、卡片化、流程化管理。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防范和处置能力。加强行业综合治理和反恐怖防范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全面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两个维护”,巩固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思想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局党委带动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四好一强”班子和“五好党支部”建设。严格“三会一课”,完善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发展三本台账,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建强党员队伍,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厅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巡察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动辄则咎、不枉不纵,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落实到日常监管之中。坚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态排查整改机制。持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源头治理。继续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鲜明实干担当导向,强化实践锻炼,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从严管理监督,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道路运输管理干部队伍。加强专项帮扶工作。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要求,聚焦定点扶贫的金口河蒲堤村、沐川县青龙村,继续做好扶志扶智工作,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杜绝脱贫后再返贫。

同志们,2020年道路运输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昂扬斗志、担当作为、全力拼搏,奋力谱写道路运输转型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