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局长在全省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6-08-26 20:47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现场会,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推动道路运输行业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车辆技术管理水平,在汽车综合性能检测和维修领域探索出一条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的新路子。这次会议在眉山市召开,眉山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韩顺江副局长亲自到会致辞,并自始至终参加会议,眉山市运管处汪卓然处长及全处同志为会议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此表示衷心感谢。今天上午,我们现场参观了眉山市顺隆公司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信息化系统使用情况,观看了眉山市顺达物流有限公司现场车辆技术档案管理信息化应用演示,乐山市运管局蔡继军副局长和眉山市运管处金志远副处长分别围绕阳光维修公众服务平台应用和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信息化应用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通过此次现场会,达到了交流经验,提高认识,开拓思路,推动工作的目的。刚才,张洪副局长就全省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希望各地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全省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取得的良好成效,进一步增强推进管理工作的主动性
    近年来,在全省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汽车二级维护信息化系统应用全面推开、效果显著
    为解决汽车二级维护中存在的质量低劣、漏项减项、虚开或倒卖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等突出问题,2014年起,我省全面开展汽车二级维护信息化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目前,全省21个市(州)2749家汽车维修企业安装使用汽车二级维护信息化系统,覆盖了全部二类以上营运客车、普通货车和危货车辆维修企业。汽车二级维护信息化系统使用至今,道路运输车辆机械事故起数大幅下降,没发生一起因车辆机械事故引发的重大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同时通过汽车二级维护信息化系统与机动车维修合格证系统对接,企业自行打印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方便了维修企业,也实现了痕迹可查、轨迹可查,为汽车二级维护监管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发展迅速、成效初
    去年,根据厅“智慧交通”建设任务要求,我省启动了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信息化系统安装使用工作。目前,成都、德阳、达州、宜宾、眉山、乐山、凉山、广元、遂宁、泸州、内江、攀枝花、绵阳和南充等14个市(州)104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已全面完成系统安装工作,其中,56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已正式使用,实现了从汽车外观检测、计算机控制检测系统、检测报告签发、检测档案管理等环节信息化管理,切实解决了检测缺项漏项、未经检测出具报告、异地检测等问题,规范了汽车综合性能检测工作。
    (三)阳光维修公众服务平台建设试点顺利、前景良好
    2014年以来,先后在乐山市、成都市试点建设阳光维修公众信息化服务平台,在推动汽车维修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行业监管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乐山市217家汽车维修企业加入阳光维修公众服务平台,实现了车辆维修双方信息共享,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动态执法、运行分析统计等多项功能,并与运政管理系统对接,有效地解决了人民群众期望却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维修信息不对称、不透明问题,以及管理部门服务质量评价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今年,遂宁、内江、眉山和凉山等4个市州也正在启动这项工作。
    虽然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客观的讲也存在许多问题和困难,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市州对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能力、监管能力、服务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因循守旧,缺乏管理创新动力,影响这项工作的开展。二是督促工作力度不够。有的市州对信息化系统建设和使用工作不检查、不督促,对存在的问题不闻不问,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造成系统迟迟无法建成或建成后处于闲置状态。三是技术支撑工作不落实。由于“重建设,轻维护”现象的存在,一些系统建成之后,忽视了系统的运营维护,对操作人员培训等问题,缺乏长效运行保障机制,系统难以稳定运行。
    二、充分认识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这项工作的紧迫性
    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已经成为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推动信息技术与运输服务行业的深度融合,是运输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目前,运输服务市场结构性矛盾突出,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约束趋紧,运输效率和服务质量不高,而信息技术可以改变行业传统的垂直型管理模式,让运输服务和管理扁平化,减少中间层级,提高管理的效率。特别是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消除运输服务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有效推动运输服务行业对社会公众出行的敏捷反应,有效推动运输服务组织的网络化和运输服务的监管实时化,促进运输组织方式转变和管理模式改革,由以生产增长为导向的发展向以服务质量为导向的发展转变,提升运输服务的组织化、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水平。
    车辆技术管理发展到今天,可以说政策体系基本健全,操作程序基本规范,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但是管理方式却相对落后,相当多的地区仍然停留在手工管理阶段,数据不准、信息不对称长期困扰我们,一定程度影响了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手段落后已经成为车辆技术管理工作一块不可忽视的短板,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只有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管理方式,“让人少跑腿,让数据多说话”,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才能更好地履行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比如,应用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信息化系统,让数据多说话,行业管理部门可以掌握哪些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不按规定检测,哪个环节存在纰漏,精确定位,更好地作重点要求、精细管理,推动车辆技术管理工作更上台阶。
    目前,我省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中一些系统本身还存在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但这不能成为一些地方延迟推广应用的借口和理由。任何一个软件系统都是在使用中不断调整、不断完善的,这要有个过程,但最重要是大家必须尽快用起来,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提高。
    三、充分把握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总体要求和重要任务,进一步增强推进这项工作的时效性
    今后一个时期,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要由注重满足行业管理需求提高管理效率,向即注重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又注重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双注重”转变,为推动车辆技术管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重要支撑保障。
    (一)切实做好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统筹规划
    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是道路运输信息化工作的一部分,要符合我省道路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统筹考虑与运政管理系统、联网联控系统等,加强数据整合,服务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互联互通,切实避免“信息孤岛”。让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应用在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加快推进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加快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安装使用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厅“智慧交通”建设工作任务,是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监管手段的优化和创新,各地要按照省局《关于安装使用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对已完成安装任务的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要督促其加紧与运政管理系统对接,及时启用。对未完成安装任务的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要督促其加快安装进度,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安装使用任务。为加快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省局将对各地进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对安装使用进度滞后的地区进行重点督查,对逾期未完成安装使用任务的地区严格落实工作目标考核。
    二是加快阳光维修公众服务平台建设。各地要学习借鉴乐山经验,加紧开展市场调研,制订工作方案,落实建设资金,强化技术支撑。条件好的地区应马上启动。今年内,我省力争完成5个市州阳光维修公众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维修信息动态实时交换和共享,实现运输服务与车主需求的实时匹配、按需对接,消除行业管理部门、汽车维修企业与人民群众间维修服务信息的不对称,增强汽车维修透明度,让百姓切实享受到平台带来的便利。
    三是加快车辆技术电子档案系统建设。建立健全车辆技术档案是车辆技术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管理工作,实现档案电子化,更有利于道路运输经营者做好车辆技术管理工作,提升企业车辆技术管理水平。各地要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道路运输经营者建设车辆技术电子档案系统,提高管理效率,并通过收集车辆技术信息,分析车辆技术数据,为企业车辆技术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保障道路运输车辆安全。
    (三)认真用好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相关系统
    信息系统的生命力在于应用。信息化建设除了要解决建设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应用问题,只有使用才有生命力,长期不用,数据质量也就没有保证。如果系统建了没人用、或者用的不多、用的不好,就会成为摆设。各地要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相关系统使用制度,明确管理部门、协会、系统开发商和企业的责任,真正将责任落到实处,加强督查工作力度,抓实抓紧,促进系统应用,最终达到推动工作的目的。
    同志们,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以信息化手段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提升道路运输服务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能力。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化改革创新、开拓务实进取,加快推动车辆技术管理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为全省道路运输转型升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