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四昌局长在2016年全省道路水路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6日)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6-01-07 20:47 浏览次数: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做好全省2016年道路春运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切实加强道路春运组织领导
    经预测,2016年春运期间全省旅客道路发送量(不含公共汽车、出租车及轨道交通)将达到1.37亿人次。总体来看,今年道路春运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受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以及铁路、民航等运输方式快速发展影响,呈现中长途客运量下降,短途客运量基本持平的特点;二是铁路系统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对接续接驳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成渝客专开通后,中转换乘的短途客流大幅上升,对节点城市的短途运输保障能力带来新的考验;三是强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导致冰雪、大雾、雾霾等极端恶劣天气,对客运车辆安全行驶将造成重大影响,安全应急压力较大;四是客流叠加,运输高峰集中。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相互叠加,节后民工流和学生流将集中叠加,春运高峰明显。
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运输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2016年道路春运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把做好春运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谋划,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全力预防重特大事故和旅客大面积滞留现象发生,努力实现2016年春运安全、有序、畅通的目标。
    二、强化安全管控,保障道路春运出行安全
    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要充分认识春运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红线意识,把道路春运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要抓隐患排查。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组织开展春运一线暗访检查,对运输企业安全制度落实、运输设备设施状况、动态监控系统运行、客运站安检等情况等进行实地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薄弱环  节,推动整改落实、立行立改。运输企业要对投入春运车辆的状况、场站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查找各类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确保运输设备、应急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二是要抓源头监管。运输企业要对参加道路春运的驾驶员进行专项安全警示教育并开展集中排查,对未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的驾驶员和《刑九》实施以来仍存在超员、严重超速的驾驶员,一律不得参加春运。要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严格执行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制度,在源头上斩断安全隐患。三是要抓动态监管。切实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的动态监控,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监控制度,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点至5点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要继续强化道路运输“六严禁”管理规定,对GPS使用不规范、不到位的企业和严重违法违规营运驾驶员,一律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坚决顶格处罚并向社会曝光。四是要抓农村客运等薄弱环节的安全监管。积极依靠当地县、乡党委政府,会同公安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农村客运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客运企业。五是抓好城市客运安全监管。“1.5银川公交纵火案”给城市客运安全工作敲响警钟。各地要切实配合好公安部门做好地铁公交安保督导检查工作,严防发生恐怖和个人极端事件。要强化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督促城市公交、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切实提高驾驶员和乘务员的安全意识、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科学组织调配,切实提高道路春运能力
    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探索利用大数据分析旅客出行规律,把握旅客出行需求的新特  点,加强对道路春运需求的分析,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干线、后支线”的原则,做好运力准备,科学组织运输。一是要切实保障旅客和重点物资的疏运。客运方面节前要重点保障成都至省内各地的干线班车客运、节后重点保障省际超长客运,货运方面要重点保障节日物资和电煤运输。坚持客源地运管机构负责的运力安排原则,客源地运力不足时,要有序组织抽调支援运力和应急运力,严格执行“管理部门衔接、运输企业协作、客源地与车籍地对口支援”的工作要求,保障运力调度有序,坚决避免出现旅客滞留现象。二是要加强与铁路、民航等运输部门的协作和信息交流。各地要主动与铁路、民航部门对接,及时了解客流规模、到站时刻等信息,强化城市轨道交通、公共汽车与干线运输在客流、班次、时刻上的衔接,特别要安排好火车站、机场的夜间公交运力。要科学调配出租车运力,确保城市内外旅客运输衔接畅通。三是进一步强化农村运输组织。要保障农村、山区和边远地区广大农民群众节日期间返乡团聚、探亲访友的出行需求,做好农村庙会、赶集和其它大型集会的运力保障。四是要不断提高道路应急运输保障能力。各地要充分考虑恶劣天气、客流骤增和交通拥堵造成旅客大面积滞留的突发情况,认真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运力。要与气象部门建立气象信息传送机制,尽量降低恶劣天气对道路运输的影响,如遇突发情况能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高效、迅速、有力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四、以人为本,切实提升道路春运服务水平
    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客运企业要切实加强道路春运服务工作,以“情满旅途” “务工人员平安返乡”、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等人性化的优质服务活动为载体,为旅客全心服务。一是提升售票服务能力。充分依托联网售票系统、电话售票等便捷售票渠道,不断提高旅客购票便利性。要继续提供上门售票、预订团体票和往返票等便民服务,方便学生、务工人员和边远地区旅客出行。二是加强春运公众出行信息服务。要广泛利用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天气变化、班次增减、客票余额等各类信息,方便旅客提前调整出行安排。汽车客运枢纽要规范引导标志,准确导引旅客候乘和中转换乘。三是切实改善客运站候车服  务。重点场站要设立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后完备服务功能,为旅客提供更加舒适宽敞的候车环境以及更人性化的服  务。要充分发挥车站便民服务台作用,及时解答旅客咨询。四是认真处理旅客投诉。畅通96515运政投诉等公众诉求渠道,认真倾听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提升道路运输服务监督、业务投诉、信息咨询、意见受理等服务效率和质量。五是切实规范春运市场秩序。要切实加强春运市场监管,加大对客运站、旅游景区的监督、巡查力度,坚决打击“黑车非法营运”、站外揽客和倒客甩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运输市场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六是要做好行业稳定工作。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重点关注出租汽车客运、农村客运、矛盾突出的重点客运班线的动态,对出现的不稳定问题,要及时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化解,就地解决,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行业和社会稳定。
    同志们,春运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按照厅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凝心聚力,扎实工作,确保2016年春运各项工作 有序开展,保障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重点物资运输畅通高效,为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坚实的道路运输保障。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