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运管局纪委书记左思英在2015年道路运输工作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5-02-13 20:47 浏览次数:

同志们:
    我向大家报告全省道路运输系统2014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一、2014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回顾
    2014年,全省各级运管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厅党组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扎实推进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行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为推动道路运输转型升级、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以更有力的举措落实“两个责任”。
    局党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局党委8项主体责任及纪委、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的责  任。全年共召开了12次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反腐倡廉形势,贯彻中央和省部工作部署,研究总体工作思路。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表》,确定了9大项50小项反腐倡廉建设任务,分别明确责任人、牵头部门、协办部门。继续坚持“三书一体”责任制度,与局机关处室、局直单位和市州运管处(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行风建设责任书、干部廉政承诺书。组织召开了全省运管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将反腐倡廉工作任务部署到基层,把“两个责任”的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达州市运管处为各责任主体开出责任清  单。
    (二)以更完善的体系防控廉政风险。
    继续坚持三位一体推进惩防体系、内控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系统防范廉政风险。制定了局建立健全惩防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细则,将35项重要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充分发挥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惩治等的综合效应,增强惩治和预防腐败系统  性。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局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围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再造业务流程,突出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和有效制约,强化动态管理。泸州市运管局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三早三卡”机制,发放黄色提醒卡182张,发放橙色警示卡5张,进行了6次诫勉谈话。雅安市运管处编制了《雅安市公路运输管理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汇编》。
    (三)以更坚决的态度落实决策部署。
    高频率、常态化、系统性推进监督检查,有力地保障了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厅党组“六个严禁”要求,加强对“三重一大”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年初厅惩防体系检查组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围绕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整改。将全省分为八个片区,由局领导带队进行综合督查,量化工作任务,探索建立道路运输综合督查的长效机制。加强审计监督,对局属企业实现审计全覆盖。
    (四)以更务实的作风践行群众路线。
    不断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落实反对“四风”的各项规定。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由局领导带队分赴成都、川南、攀西、川东北、川西北等5个经济区与市县基层运管机构、运输企业开展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座谈会,收集到58条问题及建议,为明确道路运输改革重点和工作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局机关定期开展对“三公经费”开支检查,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同比下降35.4%,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89.9%,会议费同比下降56.6%。开展巡视反馈问题“五项专项整治”,查摆出庸懒散浮拖问题230余  条,并一一整改。专项整治收送红包礼金,116人作出拒收不送红包礼金承诺。制定并落实《加强机关作风形象建设十条规定》。坚持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办事指南、审批标准、格式文本及示范文本,累计减少39项提交资料,精简42个审批环节,较法定时限提速50%,省政务中心交通窗口运政审批现场办结率达95%以上,按时办结率达100%,群众评议满意率100%。攀枝花市运管处聚焦反对“四风”,开展宣传活动6次,在市级媒体跟踪报道40余次,编发简报30期,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00多条,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五)以更清新的行风展现运政形象。
    深化以评促建七个专项活动,促进以评促建活动与运管业务深度融合、一体化推进,实现行风建设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落实省厅2014年政风行风建设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意见,明确了改进管理服务、缓解热点问题、凝聚行业共识、加强对外宣传、开展内部测评等5大任务,提出了具体措施。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争创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典范的安排部署,以构建廉洁运政、和谐运政、奋战运政和文明运政“四个运政”为载体,争创惩防体系建设典范、政风行风建设典范、项目监督检查典范和廉政宣传教育典范“四个典范”。自贡市运管处开展创建“五型运管”活动;广元市运管处、甘孜州运管处选聘政风行风评议员,加大社会监督力量。
    (六)以更廉洁的氛围服务行业发展。
    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预防腐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廉政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廉洁从政氛围,切实服务行业发展。局机关发放警示教育读本200余册,通过中心组、办公例会集中学习党纪政纪法纪条规。对新提拔的17名干部实行任前廉政谈话,并赴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观看《阳光下的“黑幕”》、《四风之害》,听取模范先进人物事迹报告,强化正反面典型教育。邀请厅领导作 “两个责任”宣讲培训,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十八届中纪委第四次全会专题辅导讲座。强化日常廉政提醒,全年累计发送廉政短信800多条,以小短信敲响廉政大警钟。对群众有反映的党员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局机关有4件廉政文化作品入选厅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各级运管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成都市组织廉政学习会12次,眉山市运管处进行集中学习30多次,南充市建立廉政短信平台,德阳市在办公大楼内制作悬挂廉政反腐宣传警示牌10余块,营造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
    (七)以更过硬的能力保障执纪为民。
    局党委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及时充实纪检监察人员,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发挥监督职能,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纪检监察部门认真落实“三转”要  求,明确职能定位,加强执纪监督。印发《廉政建设网络舆情管理办法》,定期收集整理网络舆情,及时掌握网络舆情。强化信访举报核查处理,2014年收到的群众信访举报7件,已经核查5件,正在核查2件,全年信访举报投诉件大幅下降。
过去的一年,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一些成绩,这是广大运管干部职工团结奋斗、艰苦细致、卓有成效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道路运输行业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繁重。个别地方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整改还没到位,甚至对“八项规定”还存在观望心态和侥幸心理;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松懈,作风漂浮,“庸懒散浮拖”还一定程度存在;运政执法行为仍不够规范。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全国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下功夫,用狠劲,出实招,坚定不移推进道路运输行业反腐倡廉建设。
    二、2015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全省道路运输“五大体系”建设的重要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五次全会以及省委、厅党组的部署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省道路运输“五大体系”建设提供政治保障。
    (一)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一是严纪律正规矩。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地反对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切实解决个别党员干部不听招呼、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凡事讲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懂规矩、讲规矩,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密立规矩,立起处分标尺,使规矩的红线在实践中镇得住、守得住、管得住;推动守规矩,严肃处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  为,不断拧螺丝、上发条,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引导敬规矩,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监督执纪从严,切实树立起从严的导向,引导党员从内心深处树立起对纪律、规矩的敬畏和自觉遵守。二是规范党内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锤炼坚强党性的大熔炉。要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制度,进一步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集体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  序。三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从严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要靠纪律来管、靠纪律来治。加强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纪行为严肃处  理,绝不姑息,使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把严格落实党的纪律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敢于板起脸来抓纪律、挺直腰杆抓纪律,决不能在执行纪律上打任何折扣、搞任何变通。
    (二)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两个责任”。
    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深化“两个责任”意识,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坚持“既挂帅又出  征”, 以落实“两个责任”为统揽,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担子挑起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让“从严从实”成为党内生活新常态。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道路运输改革发展的突出位置,部署上绘入“一张图”。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而言,我省道路运输发展仍处于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期,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环境和条件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因素,市场主体复杂、竞争激烈、利益诱惑不小。因此,我们必须把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道路运输改革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把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与推动全省道路运输“五大体系”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做到推进道路运输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落实“两个责任”的力度就有多大。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二是把教育、制度、监督等工作融入道路运输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推进上纳入“一盘棋”。认真贯彻落实局党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细则,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惩防体系动态运行,完善和用好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内控体系基本框架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避免业务工作与反腐倡廉建设两张皮,切实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廉政就同时跟进到哪里,问题可能出现在哪里、监督就及时实施到哪里,权力行使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覆盖到哪里,有效预防腐败和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三是牵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党政齐抓共管,抓法上拧成“一股绳”。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的理念,“一把手”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要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调查,重要信件亲自批阅,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负起领导职责,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到既管业务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切实抓好承担的工作任务。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参谋助手、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拧成“一股绳”,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形成工作合力。
    (三)构建新的常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好经常性的作风教育,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中,融入党建全过程,坚持抓细抓实、抓早抓小,有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一是坚持从严抓党风。以“三严三实”为根本准则,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二是坚持从严纠“四风”。认真贯彻省委“两个意见”“一个决定”和厅党组实施意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厅党组“十二条规定”,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让工作更严谨、规矩更严格。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七项专项治理”、“9+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巡视“五个专项整治”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继续看住一个个节点,抓住一件件实事,环环相扣,积小胜为大胜。紧盯公款吃喝、旅游、送礼等具体问题,严查票据、报销等具体细节,深入抓、长期抓,抓出成效。三是坚持从严管行风。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持续推动政风行风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富民路·连心桥”以评促建活动,狠抓活动方案补充完善、活动措施落实、先进典型示范等工作,对在活动中走过场、没有实际效果的,重点督导、通报批评,对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影响行业形象的,严格追究责任。
    (四)加强思想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坚持思想建党,把从严教育干部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教育,让党员干部经常受到警醒,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道德上坚守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一是抓住教育重点。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镜头要找准对象,要重点针对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岗位、重点环节人员,开展有针对性、预防性的教育。将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相结合,把培养廉洁价值理念贯穿于党员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全过程。二是突出教育内容。要加强党章和法律法规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转变,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创新教育方法。坚持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和机关廉政文化宣传专栏的“两专题一专栏”教育形式,坚持一把手讲党课,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继续开展廉政文化 “五进”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决抵制“靠山吃山”等庸俗思想,发挥正面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加大“最美交通人”宣传力度,弘扬行业正能量。
    (五)建机制堵漏洞,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统筹研究省、市、县三级道路运输管理职责权限,做好“接、放、管”的整体研究,确保下放的权力接得住、管得好、能负责,不能只放不管。要明确执法权力的边界,规范、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确保权力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二是深化权力公开运行。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要规范公开程序,确定公开内容,明确公开时限,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重点推进客运线路审批、出租汽车经营权投放、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机构能力认定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信息公开。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过程监管、全程留痕。三是强化监督制约。对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要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全面深化预算执行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跟踪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六)坚持违纪必究,加大违纪违规查处力度。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零容忍、无禁区”的要求,坚持治病树、拔烂树,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重点查处徇私枉法、吃拿卡要、收取“好处费”、投资入股等陷入非法利益格局等问题;严肃查办党员干部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加大对窗口单位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做到群众有举报的及时受理,线索具体的认真核实,对违反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绝不姑息。对各类案件线索早立案、早查处,对党员干部的问题通过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形式早提醒、早纠正,发挥审查的纠偏补正、保护干部作用。同时,要加强案件通报和剖析工作,开展警示教育,完善防控措施,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预防和治本功能。
    (七)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为纪检监察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和培养。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纪检监察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系统学习,提高有效监督的能力。要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在监督党员干部的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同志们,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部、厅反腐倡廉建设重大部署,认真履职,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构建道路运输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为全省道路运输行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