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运管局任胜平局长在2015年道路运输工作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5-02-13 20:47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2015年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作简要发言。
    一、认清形势,坚定抓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14年,在省厅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全面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强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组织开展了“道路运输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活  动”,全力实施道路客运、危货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2014年全年共发生道路运输行车事故186起,同比下降15.5%,其中:重大事故2起、同比持平,较大事故13起、同比下降18.8%,一般事故171起、同比下降15.4%,事故共造成269人死亡、232人受伤,同比分别下降19.5%和15.9%。
    回顾2014年来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我有两点深刻体会:
    第一,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一是厅党组高度重视,厅党组书记、厅长彭琳同志亲自研究、亲自安排部署,多次就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二是局党委和四昌局长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四昌局长亲自主持召开了每季度的安委会,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还经常深入道路运输企业、车站等基层一线督导检查安全工作。三是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各单位也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了任务,制定了措施,落实了责任,加大了力度。
    第二,工作力度前所未有。一是大力开展了“道路客运安全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打非治违”、“安全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治理。二是积极推进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了“轨道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积极推行车载视频监控系统、维修企业二级维护视频监控系统等多种措施,有效遏制了重大事故发生。三是建立了道路运输安全常态化综合督查工作机  制,采取由局领导牵头分片负责的督查形式,组织进行了交叉检查和暗访督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督查督办成为了常态。
事实证明,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重视不一样,抓与不抓更不一样。
    二、迎接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总结成绩,是为了坚定信心和信念;研判形势,可以使我们保持清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工作。目前,我省仍处在道路运输事故的多发期,特别是去年较大以上事故依然多发频发,这既反映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也暴露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确实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通过对2014年较大以上事故进行分析,有以下几个特点,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一是事故总量依然很大,发生频率较高。全省共发生道路运输行车事故186起,平均每2天发生1起。一季度是事故高发期,全年除4、5月没有较大以上事故外,其余月份均发生了较大以上事故。尤其是3月,发生了2起重大事故、2起较大事故。二是部分市州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省事故共涉及10个地区10个企业,南充市发生的事故起数最多,共发生了5起较大以上事  故,占事故起数的33%。三是客车事故所占比例较大。15起事故中有9起客车事故,占事故总数的60%。客车事故分别涉及超长客运、高速公路直达客运、旅游包车客运、农村客运等各类型。四是驾驶员原因造成事故比例较大。9起有责事故中,均存在驾驶员违章操作、疲劳驾驶、超速驾驶、应急处置不当等情况。五是道路客运安全隐患仍然十分突出。泸州超长客运秩序不规范、南充客车严重超载、德阳危险品罐车爆炸等典型案例,暴露出道路运输安全隐患仍然十分突出。这些充分说明,一些地区和企业对道路运输安全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安全基础还不牢固,安全责任未能有效落实,驾驶员素质不高、安全意识不强、违章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农村地区、山区等重点路段和区域的安全管理还存在诸多漏洞。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的方法、管控的手段、监管的措施还亟待加强。
    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面临着如何主动适应新常态的巨大机遇和挑战。交通运输在新常态下正呈现出新的特点,综合交通、智慧交通、平安交通、绿色交通成为新时期交通运输的发展主题。因此,在新的历史阶段,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的因素将更趋复杂,安全监管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任务会越来越重。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提升道路运输安全保障服务能力,更加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事故,既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新时期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紧迫任务。
在新常态下,面对树立新理念、把握新机遇、提出新举措的总体要求,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坚决守住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三、突出重点,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创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交通运输部在1月9日召开了全国一季度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工作会,1月27日召开了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对一季度以及今年的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厅党组决定2015年为“交通运输服务提升年”,对道路运输保障能力建设作了安排。我们一定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和省厅部署,超前谋划、强化落实。在基层、基础和基本功上下功夫,突出五个紧 盯,抓好三类主体,围绕四个专项,扎实抓好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
    (一)突出五个紧盯
    第一,紧盯长途客运安全管理。继续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巩固超长客运安全集中整治成效。 一是要按计划全面完成超长客运车辆摸底调查,确保逐条逐车开展安全风险评估。通过安全风险评估,进一步掌握每条超长客运线路的运行特点,排查出影响车辆运行的安全隐患和风险点,督促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每条超长线路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安全运行方案。从1月起,企业超长客运线路延续经营办理相关手续时,应提供线路安全评估报告,符合安全运营标准的才允许延续经营。 二是继续运用卫星定位装置监控平台,加强对超长客运车辆凌晨2-5时停车休息进行监督检查。该项工作实行省通报、市州督查、企业核查处理的方式,即省局不定期通报,市州运管机构督查落实,企业对自有车辆检查,并对违规车辆处罚落实。从现在起,凡由省局监控平台抽查发现仍有违规在凌晨2-5点运行的超长客运车 辆,一律停班三个 月,并按照省厅“六严禁”管理规定要求,取消客运班车线路优先延续经营权,到期不再许可延续客运班线经营。三是督促接驳运输试点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对没有严格执行接驳运输的车辆、驾驶员和接驳点管理制度的,一律停运整改,直至取消接驳运输试点资格。
    第二,紧盯旅游包车客运安全管理。旅游包车客运线路灵活、不进站经营,管理难度较 大,是道路客运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2014年雅西高速发生的“1.22”事故,就是客运包车管理缺位的典型事故,教训深刻。各地要坚持运用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对线路牌、车辆、驾驶员进行统一管理,规范线路牌发放。省局今年要将包车客运信息管理系统使用范围扩大至市际包车客运。各运输企业要按要求掌握每一趟次包车的动态信息,有包车任务的,要核对其营运情况与备案信息是否一致;没有包车任务的,要准确掌握车辆停运状态,发现有异动的,要及时处理。严禁发放加盖公章的空白包车牌。其次要强化对违规企业的查处,一年内违规行为3次以上的旅游包车客运企业,要暂停其包车业务。春运前各地要开展一次包车客运企业违规汇总检查工作,情况严重的要责成企业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不得参加春运。对于3个月内违反有关规定3次以上的包车以及长期在异地违规运营的省际包车,一律暂停或停止发放包车客运标志牌,停运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恢复运营。三是联合开展旅游包车专项整治,严格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安监局的要求,查处各类旅游客运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九环线旅游客运违法违规行为。
    第三,紧盯危货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一是严格执行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加装紧急切断装置规定要求。全面完成在用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加装了紧急切断装置专项整治工作,在全省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共同努力下,3751辆罐车加装了紧急切断装置,企业强制报废26辆,转为普货19辆,由原许可机关注销道路运输证33辆,收回13辆暂停营运车辆和50辆因被法院扣押或技术问题无法安装紧急切断装置的罐车道路运输证。从2015年1月1日起,仍没有加装紧急切断装置且无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的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一律不予通过年审,并注销道路运输证。如因紧急切断装置工作不到位,发生危险货物罐车事故,将严肃追究监管责任。二是认真开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管理制度的试点工作。危险货物运单是《汽车危险货物运输规则》要求强制使用的单据,交通运输部对开展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已决定在六省(市)开展试点。我省是试点省之一,这是交通运输部对我省的信任。省局已按部要求制定了试点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落实了工作责任制。各地要按省局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项工作经费,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第四,紧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工作事关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目前,成都市作为西部特大城市,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网络规模持续扩大,新增运营里程不断增加,对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提升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成都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的意见》,建立科学有效的安全监管方式,完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一是要按交通运输部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达标工作,要督促轨道交通运营企业按照高标准的要求,向交通运输部申请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二是要重点研究制定第三方运营安全评估管理办法,建立第三方运营安全评估制度,做好线路营运之前的安全评估工作,同时在正常营运后,要定期开展运营安全状况评估工作,及时查找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督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整改落实。
    第五,盯紧农村客运安全管理。农村客运安全管理既是我们管理的重点,也是难点。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要求在2015年底前,率先完成通行客运班线的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的安全隐患治理。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农村道路旅客运输班线通行条件审核规则》,刚修改的《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也对开行农村客运班线的工作程序进行了规定。因此,各地要坚决按照国家、部、省的总体部署要求抓好落实。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省政府、省厅还将专项布置,各地要积极做好配合工 作,对隐患整治不到位的农村公路,不得开通客运班线。已开通的,在隐患整治到位之前要对线路进行调整;因客观条件无法调整的,应当暂停营运。新开通农村客运班线要联合有关部门建立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审核机制,按照部《农村道路旅客运输班线通行条件审核规则》对客运线路进行审核,不到通行条件的,不得许可开通客运班线。
    (二)抓好三类主体
    第一,切实加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和教育。一是开展“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从今年开始,部决定联合公安、人社、教育、全总等五部门开展为期三年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从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诚信管理、创新教育培训、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我省有近130万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教育任务重,去年已开始对90余万名驾驶员开展了继续教育,今年这项工作将继续开展。二是按照《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加快建立道路客货驾驶员记分管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重点驾驶人“黑名单”管理制度,充分利用与公安部门一起构建的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信息和驾驶人员交通违法违规事故信息联网的共享平台,加强对营运驾驶员的监管,实现从驾驶员准入、行为管理到退出的全过程管理。
    第二,要进一步强化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是尽快出台地方性标准《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由省局牵头的《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经过调研、起草、试点、修改,已初步完成各项工作,目前已按程序报省质监局,有望今年出台。各地要全面实施客运企业安全生产地方强制标准,切实从本质和基础上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继续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标准达标考评工作,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持续提升。在2015年内,力争全面完成货运、维修、城市客运行业的安全达标任务。三是继续开展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建立完善安全评估与客运企业线路许可招投标工作联动机制,充分运用安全评估的结果。四是建立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管理制度。部、厅都下发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管理办法》,省局正在起草《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管理办法》,总体思路是督促运输企业建立完善风险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努力实现安全工作从被动应付向主动预防预控的转变。同时,省厅制定下发了《四川省交通建设计划管理办法(试行)》,对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县(市、区),纳入“负面名单”,全省通报并抄送市州党委政府,暂停计划安排或减少安排规模。下一步, 我们要建立“重点监控名单”和“负面名 单”联动机制,将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安全生产隐患整治不力的,与当地交通发展规划、项目资金等挂钩。
    第三,要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新《安全生产法》赋予了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新的安全监管的职责,各地要以最坚决的态度守住“红线”“底线”,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把安全监管作为道路运输管理的主要职责,落实到行业监管的各个环节、各项工作,将责任分解到各部门、各个工作人员。二是要以深入宣贯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为契机,营造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从严执法、强化监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敢于担当、敢于碰硬,让因思想麻痹和侥幸心理造成事故的责任人受到更大的震动和教育,让非法违法的肇事企业和肇事者付出更大的代价。三是要强化行业监管工作规范,要加强推进省、市(州)、县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信息共享和与公安、安监、旅游等部门的联网,实现对从业人员的动态实时管理,全面提升行业安全监管能力。
    (三)围绕四个专项
    第一,开展好“道路运输安全年”等专项活动。 一是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决定自2015年起联合开展为期三年的“道路运输安全年”活动,这是在前三年“道路客运安全  年”活动基础上,将活动扩展到道路运输其他领域,充分说明部对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重视,我们一定要按部要求,主动协调公安、安监部门提前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 合,形成工作合力。结合地方实际,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迅速部署,将活动内容和要求传达落实到位。二是省政府决定在2015年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仍然是今年省级层面安全生产工作排第一位的重点。主要任务是继续抓好高速公路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分步骤分阶段开展国省道路治超工作,继续建好公路护栏,基本实现乡道以上安保工程全覆盖。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强化道路运输行业源头监 管,与公安部门一道落实好重点货物源头单位巡查和驻点制度,进一步打击机动车维修企业非法改拼装行为,认真贯彻落实驾驶人“黑名单”制度,全面完成攻坚年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进一步加强联网联控工作。去年,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联合下发了《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部5号令)和《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考核管理办法》,《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标准符合性技术审查工作规范》也即将出台。部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专门在苏州召开现场会,要求今年二季度“两客一危”车辆入网率要达100%,年底前普通货车的上线率要达90%。目前,全省正在按照部5号令要求开展服务商企业监控平台备案工作,各地要按部要求抓好落实。一是各市州要按省局要求,2月底前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对辖区内的危货车辆、客运车辆的上线数据进行清理,在省级服务平台没有数据的,要督促企业和企业服务运营商按规定录入数据;数据不规范的,要按交通运输部联网联控基础数据格式录入。清理工作要逐企业、逐车,不留死角,确保每一辆客车,每一辆危货车进入联网联控系统。二是督促经营者严格在省局备案的服务商企业监控平台名单中选择服务商,正在使用未在备案名单的,要督促其重新选择;对总质量12吨以上的普通货车和半挂车,未使用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平台IP地址的,要督促其调整。三是要按照部、省要求加强对企业服务商的考核,落实工作措施,强化对服务商的监督,建立起企业服务商的进退机制。四是加快推行安装使用客运车辆卫星定位视频监控系统。省厅即将出台车辆卫星定位视频监控平台终端的技术要求及视频通信协议要求,各地要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加快推进步伐,按照技术标准和规范,全面推开客运车辆卫星定位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工作,力争今年完成省际、市际客运车辆安装任务。
    第三,严格落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六严禁”管理规定。当前,客车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不按规定时间运行、站外揽客私拉乱跑、故意损毁屏蔽GPS等几种严重违法行为在我省驾驶员中普遍存在,是道路运输驾驶员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六严禁”就是要对以上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坚决予以纠正,反映了将违法行为打到痛处的坚定决心。各地要严格贯彻执行“六严禁”,对违反“六严禁”的车辆和企业,切实按规定进行停班整顿、下岗解聘、不再许可延续经营、暂停新增等处理,定期通报。坚决不能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确保“六严禁”落实到位。
    第四,加强道路运输事故信息报送工作。道路运输事故统计报送是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准确研判形势、把握事故规律、找准运输安全工作的着力点十分重要。但目前我省各地执行《道路运输事故统计报表制度》的情况不是十分理想,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漏报、错报、迟报现象,尤其是在执行重大节假日“一日一报”制度、落实死亡事故“手机一事一报”等方面,部分市州还有很大差距,甚至有些时候厅领导都掌握了事故情况,我们省局都还不知道,导致了工作被动。各地要高度重视道路运输事故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报送的各项要求,落实专人负责,提高数据质量和时效性,全面准确地反映事故情况,为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同志们,2014年,我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总体稳定,但重大事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形势依然严峻,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压力依然较大。我们要深刻汲取去年在一季度发生的“3.6”、“3.25”重大事故教训,加强对本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研判,提前谋划,及早动手,突出重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减少较大事故、遏制重大事故,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