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运管局刘四昌局长在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4-06-17 20:47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自贡召开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现场推进会,主要目的是通过现场参  观,认真总结经验,找出薄弱环节,鼓足干劲,抓住机遇,攻坚克难,掀起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的新高潮。下面,我就目前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情况做一个通 报,并就今后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升改造工程进展情况

    今年3月份,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规划和计划工作座谈会后,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积极行动,加强衔接,强化督导,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目前,宜宾、眉山、凉山等18个市(州)已将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列入政府目标考  核,通过政府目标考核来促进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的实施。泸州、达州、广安、凉山等7个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已向当地政府递交地方财政资金补助政策报告,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的扶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充分调动企业参与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厅运管局加强对年度计划项目执行情况的督导,连续派出工作组对大部分市(州)的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前期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和督导,并印发《关于加强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建筑施工图审核的通知》,加强对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督,确保提升改造效果。

    按照厅运管局《关于加快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的通知》要求,凡已列入2013年年度建设计划的项目,原则上在2014年3月底前要力争开工建设;已列入2014年度建设预计划的项目,要力争在2014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目前,从全省的总体情况看,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进度滞后于预期目标,一些地方一些具体项目甚至还存在很大差距。

    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累计完成初步设计方案113个,占原规划262个项目的43.1%;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审查85个,占原规划的32.4%;开工建设23个,占原规划的8.8%。其中:2013年完成初步设计方案44个,完成方案审查19个,开工建设14个;2014年完成初步设计方案69个,完成方案审查66个,开工建设9个。宜宾、巴中、眉山、甘孜等地计划项目工作推进较快,2013年计划项目基本都已开工建设;一些地方计划项目工作进度严重滞 后,甚至至今都没有一个项目开工建设。

二、提升改造工程存在的问题

    (一)土地落实难。《四川省2013—2015年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省交通运输厅 省发改委 省财政厅川交发[2013]88号)明确要求,各市(州)人民政府对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要优先配置土地资源。但是,各地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新建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却常常因城市布局规划调整、因土地指标限制、土地报批时间长、城市建筑方案审查等因素影响,新建项目在选址和拿地手续办理等方面进展缓慢。在《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中,新建项目共计95个,目前已经落实土地并办完相关土地手续的项目只有21个,仅占计划项目95个的22.1%。

    (二)前期工作慢。从立项审批、方案设计到工程招投标,提升改造工程前期工作程序繁  杂,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不可控因素较多、时限较长、进展太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前期工作整体进度滞后。一些地方的部分项目,其设计方案评审工作已经完成过去了两个多月,但至今都没有开始办理相应的招投标程序等手续,相关工作没有及时跟进,导致建设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建设。例如:今年5月份,全省有29个项目完成设计方案评审进入办理开工手续阶段,但直到5月底,却只有2个项目办完相关手续开工建设。

    (三)资金筹措困难。《四川省2013—2015年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要  求,各市(州)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的财政、金融等要素保障。但是,全省至今只有凉山州和广安岳池县人民政府明文规定向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提供财政资金支持,其它地方均未明确表示要向汽车客运站提供配套建设资金。导致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所需建设资金,除省级补助资金外,主要依靠项目业主自筹或申请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再加上其它因素的影响,比如道路运输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带来融资困难;一些地方的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项目主要集中在某一家运输企业作为建设业主,资金压力太大,直接影响了运输企业参与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的积极性,导致当地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项目建设进度迟缓。甚至个别地方出现只使用省补助资金进行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的现象,造成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质量下降,达不到《四川省汽车客运站建设标准(试行)》的要求。

    (四)质量把关不严。根据对各市(州)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项目设计方案的评审情况和部分县级车站设计方案的抽查情况看,部分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四川省汽车客运站建设标准(试行)》和《四川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理解还不透 彻,没有把握住提升改造的重点,个别地区在没有对设计方案进行初审就直接报送厅运管局。甚至有部分初步设计方案把原来已经改造了的内容继续纳入提升改造方案中,以便多争取省补助资金。一些设计方案把60%的建设资金用于购置管理设备或改造驾驶员公寓,没有把向旅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服务作为提升改造的重点。

    造成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整体推进困难,除了客观原因外,更重要的是责任落实不到位,重视程度还不够。各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是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的重要推动者,肩负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对上要起到争取地方政府资金、土地等相关政策的作用,对下要起到监督、协调、推进汽车客运站建设业主加快建设进度的作用。从目前全省的情况来看,部分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存在畏难、消极的情绪,工作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地要把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的实施,视为是加速改变全省道路运输基础设施的一次难得机遇,要抓紧抓好,主动作为,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和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设。

三、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交通建设“八大工程”之一,省、厅领导高度重视,王宁副省长、彭琳厅长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珍惜和用好这次道路运输基础设施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我省汽车客运站的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到2015年底建成以一二级站为主体、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服务优质、覆盖全省的汽车客运站系统。目前,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2014年是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的关键之年,需开工建设173个项目,需建设完成130个项目。为此,我们必须上下齐心,全力以赴,加强协作,共同做好以下工作: 

    (一)实事求是,务求实效,圆满完成中期评估和调整工作。

    目前,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中期评估和项目调整工作基本完成,各地报送了中期评估和项目调整意见,厅运管局对部分市(州)的调整项目进行了现场勘察,已初步形成项目调整建设方案,将在座谈会上印发给大家。各地要根据2015年全面完成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项目总体目标的要求,按照“实事求是、务求实效、谁积极、支持谁”的原则,再次对建设项目进行梳理核对,对把握不准的项目要按照以下要求进行确认,对需要调整的项目要尽快以正式文件报厅运管局。

    严格按照要求对项目进行分类调整。一是局部完善类和原址改造类建设项目,除因城市规划原因需在2016年拟迁建的项目外,原则上不予调减;二是对在今年6月底不能开工建设的新建项目进行调减;三是对在今年8月底之前能够开工的建设项目调整列入储备项目;四是对原规划外符合提升改造条件且已经开工的项目纳入建设规划,确保列入规划的项目能够在2015年底全面完成。同时,对2013年度下达的计划项目,如需要调整的要做好相应资金调整方案。

    加强对具体项目的审查。新建项目是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目标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各地要高度重视,按照以下要求加大对新建项目的审核力度。一是审核建设要件,重点审核新建项目的土地批复文件;二是进行现场勘察,重点勘察新建项目是否开工建设;三是对具体建设项目,特别是BT项目,重点查看是否已经落实建设业主以及相应的资金筹措。

    (二)突出重点,加强督导,加快推进建设项目进度。

    按照今年3月厅运管局印发的《关于下达2014年汽车站场年度投资目标任务的通知》要  求,各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严格根据下达的建设目标,工作重点要从上半年的“抓前期、抓开工、抓调整”转移到“抓在建、抓进度、抓落实”上来,调整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方案。同时,各地要按照《四川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目标考核办法》的要求,成立相应的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督导小组并负责本地区的目标考核工作,每季度不少于两次以抽查或全面检查方式对本地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进行目标考评,全力以赴抓好在建项目,确保质量和进度,尽快竣工一批项目,在今年底建成一批符合《四川省汽车客运站建设标准(试行)》要求的示范性汽车客运站。

    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各地要创新举措,加快2013年度和2014年度计划建设项目的开工要件办理工作,启动2015年计划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在今年6月底累计开工建设100个项目,在今年8月底实现列入年度计划(含预计划)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一是优化招投标建设程序。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发改部门的衔接,在保证招投标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采用时间 短、见效快的邀请招标方式或优先安排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招标,缩短招投标时间。二是加快设计方案评审。各地在设计方案基本满足《建设标准》的前提下,要加快设计方案的评审工作,对达不到《建设标准》的设计方案要督促整改后尽快评审,力争在6月底累计完成150个项目设计方案的评审工作,为今年确保开工建设173个项目打下坚实基础。厅运管局将加大对设计方案评审工作的督导力度,对设计方案完成后两周内还没有进行评审的市(州)将进行通报,防止因设计方案评审工作影响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加快推进在建项目进度。今年下半年将是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的高潮期,各地要加大项目建设的攻坚力度,强化责任,各尽其责,加强协调,狠抓落实,确保项目建设进度。一是要解决主要矛盾,加快推进。各地要对建设项目倒排时序,查找影响工程整体建设进度的关键项目,掌握制约关键项目的关键点,找出解决关键点的有效办法,并加大对这些关键项  目、关键点的跟踪,深入施工现场及时了解项目建设状况、把握工程总体建设进度,对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解决。二是要优化施工方案。各地要根据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内容进行统筹规划,协调实施,提高施工效率,加快建设步伐。同时,要加强施工安全监管,特别是局部完善项目和原址改造项目,要充分考虑到施工期间旅客运输安全的保障措施,确保不发生一起因施工而引起的安全事故。

    (三)加强质量监管,确保提升改造建设效果。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建设项目的建设质量监督,对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要实现全覆盖。一是加强事前监管。各地要严格按照《四川省汽车客运站建设标准》和《关于加强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建筑施工图审核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建设施工图的审核,确保施工图与通过审查的初步设计方案相一致,并按照初步设计方案评审批复和专家意见逐一整改落实,主要建设内容达到《建设标准》要求的,其它细节可以在施工中进行整改,对达不到《建设标准》要求的,必须整改完成后再进入施工程序。二是加强事中监管。各地要按照《考核办法》要求,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建设项目施工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四川省汽车客运站建设标准》要求的,及时发出整改通知,督促业主尽快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不予竣工验  收。三是加强事后监督。各地加强对竣工验收的审查,按照《建设标准》、设计方案的审查意见以及整改通知要求,对竣工内容进行审查核实。同时,要对不少于3项的主要内容进行实地勘测,对达不到要求的,将不拨付60%的省级补助资金。厅运管局在加强对市(州)级建设项目督导的同时,要加大对县级客运站施工图的抽查和施工现场检查,确保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质量。

    (四)争取获得各方支持,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是社会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必须依靠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协调解决工程实施中的资金、土地、规划等方面的问题,才能顺利完成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的繁重任务。一是制度支持。省厅已经启动全省汽车客运站收费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正在积极协调省发改委,尽快制定出台新的汽车客运站收费管理办法和标准,将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效果与收费挂钩,充分调动企业参与提升改造工作的积极性;将汽车客运站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与收费挂钩,促进汽车客运站服务水平的提高。二是资金支持。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多向当地政府汇报,在确保地方政府及时出台土地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的予以财政资金扶持。另外,2015年市(州)级普通客运站车购税建设计划资金申报工作即将开始,请各地积极做好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客运站建设的申报准备工作,争取部补助资金支持。三是加强宣传,争取获得各方的理解和配合。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与广大旅客利益息息相关,要切实做好宣传工作,增强宣传报道的导向性、时效性和主动性,及时对提升改造建设情况和建设成就进行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充分取得广大旅客的理解和支持,顺利推进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

    (五)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建设资金安全使用。

    各地要加强对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资金的监管,确保建设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一是要严格执行拨付程序。各地按照《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要求,开工拨付40%,竣工验收后拨付   60%;二是要加强建设资金使用监管。各地要定期对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查,确保建设资金用于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建设项目,同时要加强对竣工项目的审计,以《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时间为审计开始时间,严格查处建设业主将提升改造建设资金用于《实施方案》印发以前已改造完成的建设内容,厅运管局也将聘请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对所有项目进行审计。

    (六)严格考核,逗硬奖惩。

    各地要建立健全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的奖惩激励机制,严格考核逗硬奖惩。一是将提升改造工程纳入汽车客运站运管体系考核之中。各地要将提升改造的建设成效作为今后汽车客运站站级核定和班线安排的主要依据之一,省厅将研究制定新的《汽车客运站收费办法和标准》,对硬件设施达不到《建设标准》要求的汽车客运站将调低收费标准。二是将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的建设效果与“十三五”规划项目和资金安排挂钩,对推进工作力度大、成绩明显的地区,在今后交通规划编制、项目安排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将给予倾斜。

    同志们,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破难,扎实工作,强力推进,力争按时间节点,按质量要求,全面完成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建设任务,为进一步改善我省道路运输基础设施,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