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黄英权副厅长在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4-06-17 20:47 浏览次数:

黄英权副厅长在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根据会议讲话录音整理

(2014年6月17日)

同志们:

    这次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现场推进会是一次交流经验,学习先进,推动工作的专题现场会。会议安排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准备充分。前面,我们实地看了自贡汽车客运总站提升改造项目,自贡、宜宾、乐山、眉山、凉山州等5个市州还就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开展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刚才,四昌局长通报了前一阶段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的开展情况,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下一步全省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完全赞同,望各地抓好落实。

    自贡汽车客运总站是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第一个开工建设和完工的项目,该项目的完成体现了自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交通局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省汽车运输自贡集团公司积极作为,主动作为,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的要求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的要求。时间抓得紧,组织工作严密,方案设计科学合理,较好的完成了改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总结自贡客运总站提升改造工作,主要经验有三条:第一条,重沟通。充分协调好了政府、交通部门和业主三方关系,为工程顺利进行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保障,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得到了政府支持、行业推动,调动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第二条,重规划。严格按照《四川省汽车客运站建设标准(试行)》高标准的对客运站提升改造进行规划设计,在一切方便旅客的思想下,合理布局车站内部功能区,增添车站服务设施。第三条,重监管。做到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实施,实现了工程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对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计划有效推进。

    希望全省其他市(州)能很好地学习借鉴自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紧密结合实际,把会议的精神领会好、落实好。

    下面,我就下一步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重要意义

    客运站是道路运输发展的重要节点和窗口,它承担着保证旅客出行舒适、便捷、安全等重要任务,反映了一个城市和地区道路运输发展的水平和形象。更重要的是,客运站是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载体,是行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运输服务是交通运输行业的核心产品,向社会提供安全、快捷、方便的运输服务是交通运输行业存在的根本意义。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是省政府确定实施的八大交通专项工程之一,也是我们道路运输行业有史以来投资最  大、标准最高、涉及项目最多的重要专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各地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汽车客运站经营企业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破除对当地经济推动不大的错误认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此项工作作为“十二五”道路运输行业重点工作和惠民工程切实抓好落实,为全面实现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目标任务提供必要的保障。各地要根据《四川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积极提供土地、财政、金融等要素保障,并将工程纳入各市(州)政府目标考核;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成立建设督导小组,加强对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确保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顺利进 行。

    二、强化措施,加快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推进力度

    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部分客运站存在土地、规划和设计等前期工作周期长等问题,各地要针对具体项目提前准备、积极筹划、狠抓落实,按照《四川省2013—2015年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和《四川省汽车客运站建设标准(试  行)》科学、合理、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当地政府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的支持,将上下联动与横向衔接并举,在配套资金、土地划拨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进一步细化本地区提升改造工作方案,按照单项工程倒排进度时间,认真梳理工程项目进度完成情况,落实责任,强化质量监督工作,严把“质量关”。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监管,强化预审制度,对设计方案严格进行把关,达不到建设标准要求一律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得拨付省级安排补助资金,确保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厅运管局要根据各地建设目标和工程倒排进 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强督导,及时掌握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进度,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将情况通报给当地政府、交通运输部门和业主,督促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三、创新理念,做好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中期调整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道路运输的作用日益显现,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必须要跟上这一步伐,要从综合运输、大交通体系出发,在科学编制客运站提升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做好项目中期调整工作。在工作中,要坚持提升改造规划与城市规划相协调、公路客运与其他运输方式相协调的原则,重点打造集公路、铁  路、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客运枢纽,为客运“零距离”换乘提供基础平台,力求符合城市未来发展要求。在改造设计方面,尽量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努力做到功能性、标志性、行业性、地方性的统一,使得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后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提供安全、方便、快捷、高效的运输服务。

    四、加强管理,提升汽车客运站服务质量管理水平

    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提升道路运输行业服务质量,方便旅客。各地要把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视为提升道路旅客运输服务品质的一次绝好契机,在改造工作中要将“以人为本、方便旅客”的服务理念贯穿始终,在车站布局、车站服务设施和现代化科学技术应用等方面都要做足做好功课,要严格制定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在改造过程中不发生因施工导致的安全事故。同时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不仅是硬件设施的现代化,更要体现出服务的现代化。省交通运输厅制定并实施了《四川省汽车客运站服务规范(试行)》,对我省三级以上汽车客运站的服务标准、工作流程等提出了要求,从汽车客运站基本要求、工作岗位服务要求、旅客服务、运营服务、安全服务、环境服务、信息服务、标志标识八个方面对汽车客运站各岗位服务人员的服务行为和岗位技能进行了规范。另外,厅已与省发改委沟通,拟进一步规范汽车客运站收费管理,但是对没有完成提升改造的项目和服务规范不达标的客运站,一律不得批准客运站收费调 升。各地要结合当前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实际,认真组织实施规范,实行客运站点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管理,切实提升我省汽车客运站服务质量。

    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一下,汽车客运站的源头安全管理,全省汽车客运站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和《交通运输部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及出站检查工作规范》的要求,全面规范客运站经营管理。一是要严格按规定流程进行站务作业,明确各岗位生产职责。二是汽车客运站要严格履行“三不进站、五不出 站”职责,规范危险品查堵、车辆安全例行检查、出站检查的工作程序和具体措施,做好客运车辆安全例检工作,防止危险品进站上车,杜绝超员车辆出站上路。6月底前,所有三级以上客运站全面实施驾驶员出站酒精检测。

    五、注重宣传,为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提供舆论支持

    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是新形势下我省道路运输行业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之一,是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实施的民生工程。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要在扎实推进提升改造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和网络等渠道发布客运站改造工作动态信息,提高我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社会影响力,使人民群众充分理解和支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缓解汽车客运站改造给民众带来不便所造成的舆论压力,提高舆论引导的有效性,为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营造出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助推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政风行风建设。

    同志们,全省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是着力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合理布局和有效衔接,不断提升汽车客运站公共服务能力,以及新形势下我省道路运输行业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做好客运站提升改造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管理水平,为旅客提供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要把提升改造的车站打造成为公路客运的新样板,树立行业形象,让社会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