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运管局任胜平副局长在2014年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4-05-30 20:47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3年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2014年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推动我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3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2013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道路运输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省政府、省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和“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大“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度,着力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大整治专项行动,将安全管理制度要求认真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操作手”层 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不断得到深化
    4月份,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联合将2013年确定为“道路客运安全年”,对  此,我省高度重视,加强了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安监局共同制定和下发了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责任,突出了工作重点,确保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进一步深化客运驾驶人素质教育。按照全国驾培工作会议要求,2013年起,我省将培养安全驾驶、文明出行驾驶员作为核心目标,严格驾驶员培训和考试;继续在绵阳、南充、泸州、眉山开展营运驾驶员继续教育试点工作,强化驾驶员素质教育;积极升级驾驶培训计时系统,加强培训质量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实现驾驶员从业资格从培训、考试、制证的信息化管理。为建立和完善全省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数据库,从源头把好驾驶员素质关打下了基础。
    二是进一步强化车辆动态监管。在总结成仁路分段限速管理和事故责任原因调查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分段限速的相关标准和要求,科学合理地对超速次数、限速情况等进行了界定,真实反映了车辆运行的动态监控情况,督促企业进一步明确监控人员的岗位责任,科学调整系统平台监控设置,按照实际道路情况合理设置分段限速和驾驶时间,进一步提高了GPS的应用水平。同时组织开展了客运企业GPS监控设备安装、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督促客运企业安装和使用通过了符合性审查的监控平台、车载终端。督促企业加强经营、车辆技术、安全等部门与GPS监控平台的协调和配合,确保客运车辆运行(含待班、维修等)全程监控,做到全路段、全时空监控。
    三是继续深化“安全带-生命带”活动。按照部统一安排部署,我省组织客运企业下载部统一制作的《安全带-生命带》宣传片,在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和汽车客运站进行循环播放,并将旅客是否系好安全带作为出站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督促客运企业对驾乘人员进行培训,在客运车辆出站前、上高速公路前、服务区休息后发车前等环节,提醒、检查旅客系好安全  带。
    四是继续加强和改进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建立和完善了包车客运标志牌信息化管理制度,加强对省际客运包车和异地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启用“包车客运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和完善省际包车线路牌申领、审核和发放管理。通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2013年,我省旅游包车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运输行车事故。
    五是进一步规范汽车客运站安全管理。结合我省正在全面推进汽车客运站提升改造工程,组织对一、二级客运站安全例检的场地、设施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积极推进和落实部《汽车客运站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及出站检查工作规范》,认真落实和规范车辆安全例检、进出站安全检查、安全告知内容和流程,进一步促进了汽车客运站安全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厅领导要求,督促二级以上客运站按规定配备驾驶员酒精检测设备,加强对出站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查。目前全省55家一级客运站134家二级客运站都按要求配备了酒精检测设备。
    (二)道路运输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持续强化
    2013年6月至9月底,国务院决定在全国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大检查期间,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调度,其他领导干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带头开展安全检查。查隐患、抓整改、强督查、严问责。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各地认真进行了研究分析,及时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也采取了定人 员、定措施、定期限落实整改的方法;对不能确保安全的,及时采取强制措施,该停即停,该关即关。
    由于我省在2月和9月分别发生了两起重大道路运输行车事故,为进一步警醒起来,深刻吸取血的教训、痛定思痛,在开展大检查的同时,又集中组织开展了阶段性的道路运输安全大整治专项行动活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运输安全监管,不断形成高压严管的态势和工作氛围。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按照全覆  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时间跨度长、投入精力多、整治力度大,据统计,2013年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6  次、安全大整治2次,全省累计派出各类检查组上千个,客运、货运、维修企业检查面达100%;“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联合参检人数达3.7万人次、稽查车辆达71万余辆次,查处各类违规经营车辆5万余辆次,其中查获非法经营“黑车”8070辆次,处理率达84%。在九环西线联合公 安、旅游部门开展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抽查营运客车3.7万辆次,查处非法违法经营旅游客车279辆次,其中非法经营“黑车”31辆次。通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治理了安全生产隐 患,强化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了 “春运”、“十一黄金 周”、汛期、冬季等特殊时段的运输安全任务。大部分地区和部分道路运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
    (三)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得到夯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魏宏省长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务必把安全生产的要求落实到一线“操作手”这个层面、务必把安全生产的监管落实到一线的“管理者”层面、务必把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落实到最基层的工作层面“三个务必”要求,道路交通方面的安全一定要落实到驾驶人层面的指示精神,我们全面加强了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以抓基层、夯基础为核心,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驾驶员的管理和车辆的动态监控上。以厅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客运驾驶员和客车运行安全监管的意见》,就督促客运企业严格聘用、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积极推行安全行车班组、探索建立集中休息、积极推行客车行车日志、积极营造企业安全文化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更加有力的措施和要求。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进一步加大了安全监管力度,督促客运企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将新规定、新要求纳入到制度建设中,建立自我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把安全生产责任和要求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每个安全工作岗位、每个驾驶员身上。
    (四)道路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得到落实
    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通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动态考核、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评等工作,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了客运企业安全生产动态考核。按照省局部署,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组织开展了2012年度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动态考核工作,考核企业共136家,其中被评为AAA级企业的有107家,AA级企业27家,A级企业2家。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工作。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安监局工作要求,组织评估专家,开展了全省9家三级以上道路旅客运输企业、43家一级汽车客运站的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工作。评估结果为:其中企业AAA级6家,AA级2家,A级1家;汽车客运站AAA级41家,AA级2家。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了《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试点工作。在草拟《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试点稿)》的基础上,2013年4月1日起至2014年3月31日期间,组织成都长途汽车运输公司等4个市州7家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开展了为期1年的试点工作。乐山运输集团公司、南充集团运输公司主动申请,积极参与到试点工作中来,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试点期间,各试点企业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了试点工作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步骤、职责分工、保障措施,将标准试点工作的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到相关单位、部门,落实工作机构、责任人员和推进措施,创新思路,有序开展工作。特别是乐山运输集团公司不但顺利完成了试点任务,将《标准》的各项要求贯穿到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里,落实到基层分公司,对《标准》条文的科学性、操作性、合理性进行了验证,而且还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建议,出色的完成了试点任务。
    各试点市州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也高度重视,督促企业上报试点简报、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和检查督促等方式,扎实推进,确保试点的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试点工作为全面推行《标准》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了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按照省厅要求,省局制定了《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落实了工作职责,明确了工作分工。按职责对考评员、考评机构的申请进行了初步审查,配合省厅组织开展了两期考评员培训,牵头开展了成都市汽车运输(集团)公司等7家危险品运输企业安全达标考评试点工作。目前已有485名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企业管理人员取得了考评员资格,省道路运输协会一家取得了二级安全生产达标考评机构证书;省上完成标准化转换发证的客运企业84家,市州完成客运企业申请资料初审的128家,已提交申请待审查的60家;完成危险品运输企业申请资料初审的107家,已提交申请待审查的126家。
    (五)货车“双超”治理得到全面加强
    按照省政府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的统一部署,我省全面启动了货车“双超”治理工作。在第一阶段,我省道路运输行业主要是完成货运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的签订、维修企业非法改装行为清查整顿、开展货运源头调查与建立巡查驻点制度等重点工作。在与货运企 业、个体业户签订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的过程中,全省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各种途径和多种方法,努力提高责任承诺书的签订率。截至3月20日,全省各级运管机构与运输企业总签订数9533家,签订率100%;与个体业户总签订数27万余户,签订比例99%,基本完成了签订任务。其中,签订比例达100%的14个市(州):绵阳、眉山、阿坝、巴中、乐山、南充、广元、凉山、甘孜、遂宁、雅安、泸州、宜宾、资阳;由公安部门负责签订的有2个地区:广安、德阳;其余5个地区签订情况为:攀枝花(99%)、达州(99%)、自贡(98%)、成都(98%)、内江(87%)。截至5月底,全省有南充、凉山、阿坝、巴中、达州、乐山、甘孜7个市州,其市、县均完成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的排查和公布,并且已经与公安部门联合建立了驻点及巡查制度。
    (六)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得到提升
    深入开展了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严格执法,确保平安”为主题的“百安活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宣传,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增强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省局组织召开了全省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邀请省内知名法律专家和省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授课,起到了很好的培训效果。同时,各市州也按省局要求,对各县(区)运管机构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德阳各区县运管机构参加了省局组织的培训。除广安、攀枝花、内江、广元外,其余17个地区都组织开展了安全管理培训,提高了运管机构安全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七)事故责任追究力度进一步得以加大
    针对2013年发生的较大以上道路运输行车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省局督促各市州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企业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整改措施。省局共发出17份调查处理通知,吊销了2条客运线路经营许可,暂停了6家客运企业新增客运班线业务,按期解除5家客运企业暂停新增限制,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一年来,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付出了辛勤劳动,安全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运管局,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工作在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清醒认识我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
    同志们,2013年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未发生因运管部门源头管理原因负主要责任的重大及以上道路旅客运输事故,但与往年相比,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尤为严峻。2013年,全省共发生道路运输行车事故220起,同比增加24起、上升12.24%;事故共造成334人死亡,同比增加27人、上升8.79%。其中重大事故2起,同比增加1起,上升100%;较大事故16起,同比减少6起、下降27.27%;一般事故202起,同比增加29起,上升16.76%。今年开年以来即发生5起较大事故,特别是3月份连续发生2起重大事故,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特别警惕。重大道路运输行车事故连续反弹,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仍处于高位,反映出我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领域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仍然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和任务,需要我们务必以居安思危、如履薄冰的责任心来抓好当前和今后的安全工作。
    (一)深刻分析事故背后的真正原因
    2013年“9.15”事故后,9月2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在四川省政府召开了“四川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座谈会”。会议专题听取了泸州“2.1”和达州“9.1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有关情况汇报。国务院安办副主任王德学同志在会上指出,我省频频发生重大事故的症结,主要还是地方部门、单位对安全,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执法不严格。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的所在。因此,深入分析2013年较大以上事故原因,可以看出,事故的直接原因虽然与驾驶员操作不当、临危处置能力不足和车辆技术状况不良有关,但还充分暴露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仍有很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说明基础性、源头性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安全形势的不确定性与问题的多发性并存。
    行业安全监管履职方面:
    一是行业源头监管理念没有与时俱进,存在重许可、轻管理,重事前、轻事后,重企业审查,轻监督落实的现象。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没有对违法企业和事故企业“打到痛处”。二是安全监管方法和措施缺乏创新,仍然沿用传统的阶段性、运动式的集中整治方法,实行人盯人的人海战术。安全监管的精细化水平较低,科技应用水平不高,制度要求与企业落实执行差距较大。三是推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思想准备不足,面对新形势新问题研究不够,破解难题的能力不强、举措不力、办法不多。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一是部分企业特别是农村客运企业只重经济效益而忽视安全生产,安全投入不足,对车 辆、驾驶员不管、失管、漏管现象突出。二是部分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符合变化了的市场实  际,缺乏创新;安全教育不重视,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及时,监督检查不到位;安全生产的制度、要求、操作规程还未有效落实到基层操作层面。三是部分企业车辆运行监管平台没有充分发挥作用,超长客运接驳、换驾、夜间停驶管理不到位,车辆安全技术管理不到位,农村客运车辆日常维护不到位,部分维修企业存在不按操作规程作业的现象。
    道路运输安全基础方面:
    一是营运车辆驾驶员劳动强度大、社会地位较低和生存环境不良,导致部分驾驶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淡漠,应急处置能力差,各类违章行为时有发生。二是车辆档次和技术状况总体水平不高,企业和经营者对车辆更新升级的积极性不够。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较低,安全管理队伍整体文化素质、业务水平不高。三是农村道路基础设施相对较为薄弱,农村客运车辆基础状况普遍较差,市场环境复杂,农村客运监管力量相对薄弱,安全隐患突出。
    (二)清醒认识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与声誉,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和创新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思 想、新观点、新要求。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王东明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敢于担当负责;魏宏省长多次强调,要把所有工作要求、工作部署、工作措施落实下沉到生产企业、生产岗位,甚至生产责任人,下沉到“操作层面”。部党组、厅党组把交通运输安全放在了特别重要的位置,将安全生产作为交通运输系统落实以人为本的本质要求,服务民生的最大前提和实现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基础条件,明确提出建设“平安交通”。中 央、省、部的系列要求,是对安全生产工作规律的科学总结,是抓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我们抓好安全工作指明了重点和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折不扣的认真贯彻落实。
    当前,道路运输发展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提升服务的攻坚时期,任务十分复杂艰巨。道路运输面临着铁路、航空运输的双重挑战和压力,历史遗留问题与新问题叠加交织的复杂局面,传统发展模式和利益格局的重大变化,安全事故多发的态势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难以改变。安全管理的重点由原来较为单一的道路客运,趋向客货并重,还增加了公交、出租、轨道交通等工作范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任务和压力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工作难度和挑战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因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提高认识,以更大的决心、下更大的力气,切实解决当前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主动权,扎扎实实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
    三、2014年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任务
    2014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施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实现我省安全生产状况根本好转的关键阶段。但今年一开年,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便不容乐观。1-4月,全省共发生道路运输行车事故69起、同比上升11.29%,其中:重大事故2起、同比上升100%,较大事故5起、同比持平,一般事故62起、同比上升10.71%。事故共造成120人死亡,同比上升27.66%。造成了当前我省道路运输安全十分被动的局面,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现在到年底只有7个月的时间,全面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保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任务非常艰巨,非常紧迫,任重道远。为此,我们既要坚定信心,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又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克服懈怠思想和厌战情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出重 拳、下猛药,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和持久战。重点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认真组织开展好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在总结前两年“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开展经验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决定今年继续联合开展“道路客运安全 年”活动。今年的工作重点,还是要紧紧抓住驾驶员、企业、车辆运行监控这三个关键环节,力求着眼夯实基础,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一是不断深化驾驶员素质教育工程,努力培养安全文明驾驶员。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认真贯彻执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两项国家标准,督促驾校完成教练场所及其他服务设施的改建,为驾培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打下了基础。严格按照从业资格培训与考试大纲要求,严把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考试关,凡达不到要求的一律不得核发从业资格证。深入开展道路运输驾驶员的继续教育工作,督促各培训机构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职业道德、文明行车、高速公路行车规则等内容的培训教育,培养驾驶员的安全文明驾驶意识。省人大已在修改《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中提出,要制定营运驾驶员计分管理办法,加强营运驾驶员动态管理。今后要通过启动制定营运驾驶员计分管理办法,从严准入门槛,健全准入、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倒逼从业人员牢记安全、规范操作。
    二是深入落实道路客运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为进一步深入督促企业落实《规范》,检验和发现企业在落实过程中的不足和问题,省局以《规范》为基础,修订完善了《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评估评分标准》,将《规范》的规定和具体要求全面融入到了《评分标准》,提高了对评估企业的要求。今年,省厅将联合安监部门继续对客运企业组织开展客运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工作。并按照新修订的《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评估评分标 准》,采取更加科学、更加符合企业实际的方式进行评估,加强对评估结果的运用。通过评估的方 式,进一步督促客运企业按照《规范》进行安全生产,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联合下发了《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对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平台建设和车载终端安装使用进行了全面布置,内容涵盖“两客一危”、货运车辆。平台建设包含“两客一危”联网联控平台、道路运输车辆动态信息公告服务平台等,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对车辆卫星定位装置、监控监管平台、动态监控系统等关键工作环节的工作要求,落实了运输企业的监控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规范了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活动,规定了严重违规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将联合下发贯彻意见,省局也将组织专门力量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请各地务必抓好落实。
    同时,为加强道路客运车辆动态监控,提高监控智能化水平,按省厅领导要求,省局决定在全省客运车辆逐步安装车载3G视频监控系统。总体思路,一是研究制定全省3G视频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平台和车载终端技术要求,制定道路客运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视频监控管理办法,为全面安装3G视频监控工作打好基础;二是要加大3G视频监控科技含量,充分体现“智慧交通”的含义,按照“预防为主、适时监控、及时回传、提高效率”的方针,增加部分“巡检”“统 计”“回放”等功能,提高监控效率,把监控人员从繁琐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三是分阶段安排逐步推广。2014年,除农村客运外的省际市际道路客运车辆全部安装使用3G视频监控系统,2015年,所有道路客运车辆全部安装使用到位。这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按厅要求,这项工作的落实将与企业的发展挂钩,各地要提前向企业宣讲,做好安装的各项准备。届时,未完成安装到位的企业和车辆将被限期整顿。
    四是强化汽车客运站安全管理。省厅已经出台《四川省汽车客运站服务工作规范》,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督促客运站按照《规范》要求加快车辆安全例检地沟的改造,落实出站检查内容,足额配备三品检查人员,制定三品检查工作流程和监督制度,确保三品检查人员在岗履职,坚决防止三品进站上车。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6月底前,所有三级以上客运站必须配置酒精检测设备,落实出站驾驶员酒精检查制度,对驾驶员全面实行酒精检测。这是一项硬任务,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跟踪督办,省局将对完不成任务的市州和客运站进行通报。
    五是继续开展安全带生命带行动。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督促客运站把安全带作为出站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旅客不系安全带的,禁止出站。运输企业要加强对驾乘人员的培训教育,督促驾乘人员在发班前按要求口头向旅客进行安全承诺,播放“安全带-生命带”宣传片,让旅客理解、领会佩带安全带的重要意义;驾乘人员要在客运车辆出站前、上高速公路前、服务区休息发车前等环节,提醒、检查、督促旅客系好安全带。
    (二)认真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在新形势下做出的一项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决策和部署,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 程。该项工作是由魏宏省长亲自布 置,侍俊副省长牵头负责组织开展,工作力度之大是近年来很少见的,体现了省政府强力开展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坚定决心。攻坚年行动中涉及道路运输的重点工作有7大项工作任务,任务重、难度大,对我们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通过这次攻坚年行动,我们可以制定加强货运市场发展的重大措施和办法,可以和公安、安监、质检、工商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相关工作。没有这次攻坚年行动,道路货运运输市场的安全监管要上一个台阶,肯定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省局在去年底,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年有关工作的通知》(川运函〔2013〕198号),对道路运输综合整治攻坚年行动进行了全面的工作布置。请大家按照工作布置抓好落实。各单位 “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全面推进落实。工作中要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主动与公安、安监部门衔接,主动出击、主动作为,不打折扣、不走过场,要打组合拳,避免单打独斗。综合整治是分阶段进行的,每一个阶段的任务都是在上一阶段基础上进行的,要定期总结上阶段工作,查找漏洞,布置好下阶段工作。通过近半年的工作来看,效果虽好,但有的地方进展仍不理想,有的甚至严重滞后。省政府专门针对这次攻坚年行动制定了责任追究办法,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将被追责。各地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统一指挥、统筹安排、责任到部门、到人头。通过第一阶段的努力工作,我省道路运输行业基本完成了货运安全生产责任承诺书的签 订、维修企业非法改装行为清查整顿等重点工作。目前已转入第二阶段,启动货车整治的两个“转段”,从路面管控转到源头治超,从高速公路治超转到国省干道治超。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主要任务是调查公布重点货运源头和联合建立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巡查、驻点制度,各市( 州)、各县(市、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作为责任主体要坚决抓好落实。攻坚年行动很多任务多以相关业务部门为主,安全管理职能部门要注意工作方法,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多向主要领导汇报,多与具体业务部门沟通配合,做好参谋、助手和牵头组织工作。
    (三)扎实开展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省局已专门发文布置,在4月20日-7月20日开展道路运输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这是一项扭转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的重大举措。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从讲政治、顾大局和强责任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的重要意义,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善于从系统层面和深层次角度发现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蔽性隐患并加以有效解决。要按照“全覆  盖、零容 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和“打非治违”力度。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绝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绝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发现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要及时整改,做到方案、责任、时限、措施和资金“五落实”。整改不合格的,该关的要关,该停的要停。要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隐患整改跟踪制度,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整治期间,省局将由每位局领导分片包干,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到各地督办此项工 作。
    (四)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按照省厅的总体部署安排,各地要在5月31日前全面完成客运、危化品运输企业的安全达标考评工作。按照分级管理原则,省局已完成84家客运企业二级达标等级的审核、确认工作,7家危险品运输企业二级达标试点工作。对发生了重大道路运输行车事故的两家企业,也进行了附加考评。目前,全省客运企业达标工作中,有12个市州依照安全评估结果,采取了转换对应的方式进行达标等级确认;有6个市州采取重新考评发证的方式,成都、资阳目前仍未确定方案,进展缓慢。危货企业达标考评情况是,有6个地区(自贡、攀枝花、泸州、南充、甘孜、乐山)已完成对107家企业申请资料的受理、初审工作;5个地区(德阳、绵阳、成都、广安、广元)正在进行对126家企业申请材料进行受理、审查;其余10个地区(遂宁、巴中、眉山、资阳、达州、雅安、宜宾、阿坝、凉山、内江)工作稍微滞后。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达标工作,按照部、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积极推动、主动参与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达标工作。倒推工作计划和方案,合理确定阶段目标,分阶段、分步骤实施,确保达标目标任务按期完 成。
    《四川省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试点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省局将召开试点工作总结会,根据试点效果,再次对《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在此基础上,开展课题鉴定和验收工作,力争年底正式颁布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
    (五)全面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今年,我们将联合公安部门建立车辆及驾驶人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共享平台和道路运输重点监管名单,建立违法违规驾驶人“黑名单”和行业退出机制。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道路运输企业要充分运用信息共享平台,排查公布违法违规的营运车辆、驾驶人及所在企业,一追到底、一查到底。为加强二级维护监管,我们将积极推进汽车二级维护信息化系统,督促从事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二级维护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在关键工位使用监控系统,年内实现二级维护全过程管理。为加强道路运输行车事故统计分析工作,省局正积极准备开发一套道路运输行车事故统计分析管理软件,规范事故的统计报 告,强化事故的分析研究,找出事故规律,为预防事故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
    同志们,今年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年,又是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攻坚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切实促进四川道路客运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当前正值汛期,是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省局近期连续召开三次会议,专题研究布置汛期安全工作。四昌局长也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汛期安全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将派出督查组将到四川督查,体现了国家对汛期安全的高度关注。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形势研判,加强与气象、公安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完善预案,采取坚决、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