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运管局刘四昌局长在2014年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4-05-30 20:47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省厅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今年以来,省厅已3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部、省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落实省厅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分析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安排2014年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确保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刚才,胜平同志就进一步抓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我都赞成,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泸州市运管局、南充市运管局、乐山运输集团公司做了交流发言,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认真分析我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去年以来,我省道路运输相继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尤其是今年3月,我省接连发生了两起道路运输重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造成了当前我省道路运输安全十分被动的局面。这些事故的发生,反映出一些地方“两个主体责任”、“一岗双 责”没有全面落实到位,道路运输安全工作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依然突出,基础性、源头性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素质不高和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还比较传统、不适应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要求,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立即行动,下决心切实加以解 决。
    (二)高度重视道路运输面临的新任务、新问题、新挑战。目前,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也是道路运输大发展的时期。四川作为道路运输大省,营运客车已突破12万辆,货车近60万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达128万人,同时还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在加快转变道路运输发展方式、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同时,道路运输传统发展模式和利益格局也将发生变 化,对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极端恶劣天气不断增多,恐怖袭 击、人为破坏、公共安全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给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带来了新的压力,对道路运输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基于对道路运输安全形势的分析和判断,当前我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处于基础薄  弱、矛盾凸显、隐患增多、事故易发的特殊时期。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一定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全责任落实、突出问题找准、工作措施到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保持时刻警醒!
    二、突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扭转当前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
    第一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坚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  管”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保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一要严格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安全责任挂钩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督促企业真正把安全生产措施贯穿和落实到生产源头管理、过程监督中,把着力点放在法规制度和各项规定的督促到位上。二要严格落实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进一步健全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体系。要坚持“一岗双责”,主要领导亲自帅、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具体抓,班子的其他成员各司其职,合力抓好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要把工作目标和相关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岗位和人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要严格安全责任追  究,要将安全生产纳入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并将考核、检查的结果与道路运输市场资源配置及奖惩、评优、晋级等挂钩,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对工作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要严格问责。
    第二要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今年开展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和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和大整治专项行动,就是针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的两项攻坚战。专项整治要坚持“严查、严管、严处”,在时间、空间和地域上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覆盖。一是坚持“严查”,就是要对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梳理,分门别类,确定重点, 建立健全重大隐患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机制,做到隐患排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坚持“严管”,就是要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系统的、综合  的、严格的管理,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跟踪督办,逐项整改销号。通过排查治理隐患,掌握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规律,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有效的安全工作措施,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坚持“严处”,就是要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安全法律法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从业者实行重处,决不姑息迁就;对发生安全事故尤其是重特大安全事故的企业和有关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追究责任。过程管理和责任追究一定要并重,事故处理关口一定要前移,不仅仅是发生事故要追究,在过程管理中存在重大隐患,没有及时发现或处理的,也要从严追究责任。
    第三要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抓好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是基础。今 年,省局将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积极推行安装使用3G视频监控系统。力争在年内全面完成省际、市际客运车辆3G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使用,明年完成所有客车的安装使用任务。二是全面强化客运站安全源头监管。6月底前,所有三级以上客运站必须配置酒精检测设备,落实出站驾驶员酒精检查制度,对驾驶员全面实行酒精检测。三是出台《四川省加快客运车辆更新的意见》,督促老旧营运车辆退出市场,提升客运车辆整体技术状况。四是积极推行营运车辆二级维护信息管理系统,在从事客运、危险品车辆二级维护的机动车维修企业的关键工位推广使用监控管理系统,实现全过程管理。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抓好落实。
    第四要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不高、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在道路运输行业普遍存在。运输企业要严格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一线从业人员的岗前、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重点加强驾驶员素质教育,开展驾驶员夜间、雨雪等恶劣天气、复杂路况下安全驾驶技能的培训,进行有针对性的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和实际操作演练,切实提高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基本功。今年,省政府将制定出台驾驶员计分管理办法,对驾驶员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
    第五要创新安全监管机制。一要强化安全监督机制、体制创新,形成检查常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企业服务质量考 核、经营发展挂钩。二要以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评估和安全达标考评为契机,将评估结果与客运企业线路招投标、运力投放等挂钩,作为市场退出的重要依据。三要进一步加强与安监、公安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建立衔接顺畅的协作机制,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三、关于汛期道路运输安全工作
    今年汛期来得早,汛情较为复杂,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运输企业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工作,坚决按照省厅的安排部署,做到早安排、早准备、早部署。认真开展汛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针对强降雨、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做好预防预警和防范工作。加强应急准备,强化应急值守。对地震灾区和汛期影响严重的地区,要重点排查客货运站场、办公场所、职工宿舍是否处于泥石流沟口、滑坡体上、高边坡下等安全隐患区域,及时进行整治排除;对易受地质灾害、泥石流影响的客运线路,在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时,要坚决停运,确保平稳度汛。
    同志们,道路运输行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需要我们创新思路,敢于担当,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和持久战,切实促进四川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