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运政信息  >  公告公示  >  其他公告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四川省关于深入实施“金通工程”推进乡村运输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厅运管局 发布日期:2022-01-19 14:2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决策部署,不断构建完善乡村运输服务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安全可持续、监管可持续和政策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建设交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根据交通运输部等9部委《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2173号)精神,结合四川实际,商省级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四川省关于深入实施金通工程推进乡村运输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报请省政府印发实施。为增加政策制定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现将《四川省关于深入实施金通工程推进乡村运输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2022126日前,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提出意见:

一、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成都市青羊区太升南路155611办公室(邮政编码:610017),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四川省关于深入实施金通工程推进乡村运输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字样。

二、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1934708175@qq.com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

                                                                               2022119


四川省关于深入实施金通工程

推进乡村运输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9部委《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运发〔202173号),结合我省乡村运输发展实际,就深入实施“金通工程”推进乡村运输可持续发展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金通工程抓手,不断构建完善乡村运输服务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安全可持续、监管可持续和政策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建设交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人民满意。立足于实现城乡基本公共出行服务均等化目标,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乡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

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突出乡村客运公益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财政补贴和政策引导体系,探索完善市场发展保障机制,确保乡村客运留得住

创新模式、融合发展。推动乡村运输与邮政、快递、供销、物流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乡村运输资源高效配置和优势互补,切实增强乡村运输发展动力。

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实施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分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典型模式,以点带面引领乡村运输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三)推动服务可持续。综合群众出行需求、地区发展平原、丘陵、山区等地形地貌实际,因地制宜采取班线服务、公交服务、包车服务、预约响应服务等方式,构建完善日常出行有效覆盖、重点群体基本出行兜底、重点时段专项保障的乡村客运服务体系。一是提升均等化服务。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平原、浅丘地区,推动城市公交向乡村延伸和乡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实现全域公交。二是保障重点群体基本出行。通过优化运行线路、开行定制服务、提供包车服务和预约响应服务等方式,保障乡村地区中小学生上学返家、群众就医的基本出行、应急出行需求。三是增强个性服务品质。适应乡村群众群体性、潮汐式出行特点,提供群众赶集车、务工车、农忙车、探亲车等多元化服务,满足群众个性化服务需求。预约频率高的线路,逐步调整为班线+预约服务模式。四是推进运输价格改革。研究制定最高上限价的乡村客运价格形成机制,建立群众可承受、财政可负担、运营可持续乡村客运票制票价体系。对享受政府票价补贴的乡村客运服务,合理降低票价,让群众更多享受到交通运输发展成果。五是坚决遏制通返不通因需求不足确需停运的乡村客运班线,须提前30日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报备,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及时研究,采取其他班线延伸、公交延伸和预约响应服务等方式,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其中采取预约响应服务的,应及时开展进村入户宣传。

(四)推动发展可持续。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与邮政、商务、旅游、供销等部门协同机制,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构建完善一点多能、一网多用乡村运输发展新模式,统筹解决乡村群众幸福出行、寄递服务、物流配送等最后一公里问题,多渠道探索乡村运输可持续发展路径一是发展邮快网。全面推动交邮融合发展,打造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品牌,统筹规划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鼓励开展交邮合作线路,实现乡村客车代送邮件快件。研究制定交邮融合营运管理标准和服务规范,促进交邮发展标准化、规范化。强化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数据对接,开发建设全省交邮融合发展信息平台。二是发展物流网。推动落实交通运输、商务、邮政三方合作发展战略框架协议,统筹现有客运站场、邮政网点、快递网点、电商站点、商贸网点等资源,充分发挥乡村客运网络通达优势,有效利用乡村客运车辆行李厢空闲资源,满足农产品进城和生产生活资料下乡双向流通需求。保障乘车需求和出行安全的前提下推广应用客货兼顾、经济适用的乡村客运车型。三是发展旅游网。扩大对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天府旅游名镇的覆盖范围,打造精品旅游客运线路,保障乡村旅游目的地便捷高效通达。四是发展商业网发挥全省乡村客运四个统一的规模优势,积极探索乡村客运车辆车身招呼站(牌)广告统一招商,将广告收入反哺乡村客运发展。五是做强企业主体。鼓励乡村客运公司化、集约化经营,推行一县一公司,提高乡村客运组织化程度和抗风险能力。六是促进绿色发展。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应用适合农村交通条件、适应群众出行需要的新能源、清洁能源等节能环保车辆,推动乡村运输绿色低碳发展。

(五)推动安全可持续。深化乡村运输安全生产管理改革,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构建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体系。一是强化提升驾驶员安全能力。针对乡村客运驾驶员特点,创新手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乡村客运驾驶员安全培训教育,提高驾驶技能、职业素养和应对处置能力。二是强化提升车辆监控能力。推动乡村客运车辆全面安装使用主动安全智能防控装置,实行安全违法行为一月一报告制度。探索通过车辆视频信息共享统筹开展路况巡查等工作。三是强化提升道路安全通行条件。加快实施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撤并建制村通畅工程、乡村振兴旅游路产业路等专项工程,推动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加大农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设施建设,强化农村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加大危桥改造力度,在混合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的农村道路平交路口按照要求增设信号灯、减速带设施。四是强化提升基层安全监管能力。构建完善政府牵头,交通运输、公安、应急部门协同,县、乡、村三级联动的乡村运输监管格局,统筹两站两员、农村公路护路员、乡村农机安全监理和协管员等力量,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劝导纠正客运车辆超员、不系安全带和货车、拖拉机、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六)推动监管可持续。一是完善监管标准体系。结合平原、丘陵、山区等地形地貌和地区发展实际,分类细化运营服务标准,规范乡村客运通行条件、车辆技术条件、车辆及场站运营服务、站点设置、安全管理等要求定期开展服务质量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二是夯实数字监管基础。整合数据资源,升级乡村运输监管服务平台,逐步实现站点班次一键可查、客运服务一键预约、车辆位置一键可知、村级招呼站(牌)一键报修、驾驶员一键可询,强化乡村客运全要素、全过程监控监管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畅通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网络舆情、厅长信箱、媒体监督等渠道,及时受理解决乡村群众出行问题,健全完善投诉举报闭环管理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四是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加强多部门执法协作,推广互联网+监管模式,依法严厉打击违规行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净化农村客运市场环境。推动乡村运输安全基层治理体系改革,探索建立乡村运输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制度和失职追责、尽职免责机制。

(七)推动政策可持续。一是完善政策体系。优化中央油价补贴政策实施方案、乡村客运发展省级财政资金补助方案,强化精准补贴、科学补贴,构建完善省、市、县三级财政保障机制。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市、县级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与地方财政能力相适应的投入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乡村客运可持续稳定发展。三是强化绩效考核。强化乡村客运服务质量考核,实行考核结果与财政补贴挂钩机制,引导经营者改进提升安全服务水平,严防通返不通。强化财政补贴绩效考核,市、县政府未及时足额拨付中央油价补助资金、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的,次年扣减相应指标。

三、保障措施

(十一)强化责任落实。县(市、区)人民政府是乡村运输发展的责任主体,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部门责任,推动工作落实。省政府将乡村客运发展纳入对市(州)政府目标绩效考核范畴,省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督导,压实市(州)政府责任。

(十二)强化保障措施。各地要强化经济社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对乡村运输发展的指导作用,将乡村运输发展相关支出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建立乡村运输发展资金保障长效机制。十四五期间,统筹安排省专项资金,支持乡村客运发展。对创建成功的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以奖代补给予奖励。

(十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地要创新宣传方式,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大力宣传金通工程讲好金通工程故事,不断提升金通工程品牌效应,充分展现四川乡村运输良好形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