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运输高质量发展2021年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现场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厅运管局 发布日期:2021-09-30 18:05 浏览次数:

    29日,2021年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宜宾市江安县召开,总结交流“金通工程”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副省长曹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交通运输工作,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启动建设人民满意乡村运输“金通工程”试点,探索符合我省实际的乡村运输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路径及模式。一年多来,“金通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积极贡献,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及“十四五”期“金通工程”推进实施,要把握新要求、实现新转变,重点推动“六大体系”建设。要完善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体系,对标交通强省“四个一流”要求,改善农村公路通行条件;要发展普惠便民的客运服务体系,落实乡村客运公益属性,提升均等化服务水平;要构建集约共享的融合发展体系,推动落实交邮商合作发展,优化运输组织,提升农村地区物流服务能力;要夯实安全可靠的运营管理体系,健全乡村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要拓展广泛覆盖的社会服务体系,探索“金通工程+”,推动“金通工程”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要健全工作保障体系,完善政策支持和考核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对做好近期特别是国庆期间交通运输安全和应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上,厅与商务厅、中国邮政四川省分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围绕“金通工程”品牌创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着力构建以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为基础,内联外通、城乡畅通、四通八达、安全高效的商业物流网络,促进“交商邮”三方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努力打造“四川品牌”县乡村三级物流商贸体系,到2025年,实现全省农村物流运输县乡村全覆盖,提升农村地区物流水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江安县客运中心、下长镇交通综合服务站、下长镇复兴村和姜庙村金通.邮快驿站等4个参观点,直观感受了“金通工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群众、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省政府副秘书长代永波主持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罗佳明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金通工程”试点工作。宜宾市人民政府市长方存好致辞。会上,宜宾市、泸州市、攀枝花市仁和区、商务厅、中国邮政四川省分公司作了交流发言。

    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交通运输部门、运管部门、邮政公司主要负责同志,21个受邀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