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2-12 13:03 浏览次数:

                                                                    

在2019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厅航务局局长、党委书记  刘孝明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做好2019年全省水路春运工作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

一要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2019年春运期间,预计水路交通春运客流量722万人次,拟投入客(渡)船2360余艘、6.2万客位,与去年基本持平。各级航务海事机构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成立水路春运工作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统筹部署好辖区水路春运工作,确保主要力量向一线倾斜、精力应向一线聚焦。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带队深入春运一线,加强指导与服务,强化统筹协调,及时化解春运工作中的难题。

二要保障水路春运安全

一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以乡镇渡口渡船管理、旅游码头、旅游船为重点,督促县、乡人民政府严格履行辖区渡口渡船的安全管理职能职责,督促企业、船主、船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级航务海事机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从严把好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运的源头关,筑牢水路春运安全防线。

二是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要督促和指导辖区航运企业和船舶开展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囤船、栈桥(跳板)、安全网、系缆桩、储罐、管线等设施是否完备,检查合格后方准参加春运。县级航务海事机构要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情况以及消防救生照明设备和防滑防冻物资准备情况,排查监控视频是否正常。市级部门要抽查不得低于20%的渡口、渡船,不低于50%的客运企业,对区县航务管理机构落实情况进行100%检查,厅航务局将分片指导各地工作落实。

三是要加大运输现场执法力度。要强化一线监管力量及CCTV、AIS、VHF等无接触式巡查与现场巡航巡查联动,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确保将“六不发航”、签单发航、“救生衣行动”等制度落到实处。

四是要积极应对雨雪冰雾等恶劣天气。要积极防范冬季大风、大雾、大雪、寒潮等恶劣天气以及航枯槽窄、滩浅水低等不利条件对船舶安全的影响。当遇有冷冻雪冰天气时,要设置防滑设施,防止乘客上下船落水。必要时,采取适当减载或停航等措施,确保安全。

三要提升春运服务水平

一是要科学组织运力。要摸清重点渡口码头的客流高峰时间和流量情况,科学制定运输组织方案,赶场渡、农村庙会等大型集会、旅游景区的运力,成品油、鲜活农产品等生产生活重点物资的运输要重点保障。

二是要提升服务质量。要保持船容船貌整洁,按规定配齐和使用安全和服务设施设备;要加强对船员、服务人员的教育,主动帮助旅客解决旅途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旅客提供优质、舒适、规范的服务。

三是要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要切实做好农民工节前返乡和节后返岗各项工作,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水路春运主题活动、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和“文明驾乘”倡议行动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水路群众出行体验。

四是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主动与媒体沟通合作,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加强春运宣传,报道春运中的动态信息和好人好事。对社会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做好舆情引导和服务改善工作。

四要加强应急值守

一是要健全应急保障机制。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根据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

二是要严格值守制度。要严格执行春运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有情况时能“连得上、通得了、会处理、回复快”。

三是要准时上报信息。要严格执行旅客运输日报制度,确保数据和信息的及时、准确、规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