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2-28 13:03 浏览次数:

在2018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厅航务局局长、党委书记  刘孝明

(2018年1月29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做好2018年全省水路春运工作提出如下贯彻意见 。

2018年春运期间,我省水路客(渡)运量预计达67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全省拟投入客(渡)船2800艘、7.9万客位。各级航务海事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部、省、厅对春运工作的要求,充分认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水路春运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水路运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深化认识,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各地、各单位要在当地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成立水路春运工作机构,统筹部署安排辖区水路春运工作。要细化落实安全监管、运输组织、应急保障等重点工作措施,积极创新春运服务工作举措,及时解决春运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带队深入春运工作一线,加强指导与服务,强化统筹协调,举行业之力做好2018年春运组织保障工作。

二、加强监管,保障水路春运安全

(一)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地、各单位要把春运安全放在春运工作首位,以乡镇渡口渡船管理、旅游码头、旅游船为重点,健全安全生产责任链条,筑牢水路春运安全防线。要督促企业、船主、船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责任明确到人头,细化到船头、码头,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到一线操作层面。要督促县、乡人民政府严格履行辖区渡口渡船的安全管理职能职责,落实乡镇船舶安全管理的责任和措施,确保签单员管理到位和“救生衣行动”执行到位;要认真履行航务海事系统自身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把好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运源头关,切实做到行业监管“清单化””、“痕迹化”,工作要闭环、责任可追溯,真正把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责任人。

(二)从细排查安全隐患。各地、各单位要全面开展辖区各类水上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企业、船舶要认真开展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县级要全面检查,市(州)抽查渡口、渡船不低于20%、客运企业不低于50%、区县航务管理机构100%,省局分片全面督查市州航务管理机构,对区、县以及渡口、码头、企业等监管对象的抽查比例由督查组带队领导确定。督查、抽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并跟踪整改,形成工作闭环,堵上安全“漏洞”。

(三)加强运输现场执法力度。各地、各单位要加大现场巡航巡查力度,强化一线监管力量及CCTV、AIS、VHF等无接触式巡查与现场巡航巡查联动,各地要在春运前对已建成的码头及船载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排查检查,重点对旅游景区水域、重点渡口码头、港区桥区监控视频的正常使用情况进行排查,对有故障的视频监控要立即检修,确保视频监控系统看得见、听得到、叫得住。要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打击查处船舶超载、冒雾航行、争槽抢航和虚假签单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追究监管履职不到位等违规行为责任。

(四)积极应对雨雪冰雾等恶劣天气。经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可能性增大,各地各单位要针对冬季大风、大雾、大雪、寒潮等恶劣天气频发以及航枯槽窄、滩浅水低等实际情况,督促渡口渡船生产经营单位强化安全管理,通过在船头、码头布置草毡、麻袋等防滑物,防止乘客上下船落水。要加强车渡船、车渡码头的安全监管,提醒营运单位设置减速带、阻拦桩及警示标志,遇雨、雪天气,甲板路面结冰时,要采取适当减载或停航等措施,确保安全。

三、精心组织,提升春运服务水平

(一)科学合理做好运力组织。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分析研判2018年春运的新形势、新特点,充分考虑春运期间各种因素造成的客运流量、流向、流时的变化,摸清重点渡口码头的客流高峰时间和流量情况,科学制定运输组织方案和具体措施。要重点加强赶场渡、农村庙会等大型集会、旅游景区的运力保障,在客流量较大的重点码头和渡口储备应急运力,做到能及时反应、随时疏运,防止出现因船舶运力不足而造成旅客压港、船舶超载和非客船载客等现象,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在春节期间“走得及时、走得安全”。

(二)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水路春运主题活动。按照部、省、厅相关活动要求,围绕 “情满旅途”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的丰富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推广一批典型经验和做法,培育一批先进班组和个人,塑造一批春运服务品牌。

(三)努力营造春运良好氛围。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电视、报纸、广播、宣传海报等载体,加强春运宣传。用好交通运输部“邀您共同话春运”、在线访谈、省厅2018年春运专栏等宣传平台,深入挖掘春运一线干部职工的先进事迹,展现水路交通人的良好形象。

四、加强应急,严格值守工作

(一)加强应急保障。各地、各单位要针对2018年春运客流的特点以及春运期间复杂气象条件对春运工作影响较大的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等各项准备工作,提升应急防范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根据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处置。

(二)严格值守制度。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春运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和落实值班人员,确保有情况时能“连得上、通得了、会处理、快回复”。要加强视频监控中心值守工作,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漏岗、离岗,确保信息畅通及时传递。

(三)准时上报信息。严格执行旅客运输日报制度,按时、按要求上报春运工作动态和总结,确保数据和信息的及时、准确、规范。

同志们,春运工作持续时间长,运输任务重,服务要求高,安全责任大。全省各级航务海事机构要按照本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在当地政府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为广大群众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提供良好的水路运输服务。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