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点滴坚守汇聚水运发展磅礴力量

发布日期:2023-02-06 08:57 浏览次数:

福兔贺岁庆新春,万家灯火喜团圆。浓浓年味里,有这么一群人,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用行动守望万家灯火,成为新春的亮丽风景线。

我在岗为万家团圆

“哒哒哒”的马达声响彻在200多米宽的赤水河面,荔乡18”船平稳停靠在泸州合江县的密溪渡口




1月30日,渡口繁忙依旧密溪渡口,是泸州合江县境内赤水河流域唯一在运渡口,杨吉成家里世代都是摆渡人。18年前,他也拿起了船桨,在浪尖上做起了营生。

“这是我的第8个春运,从以往经验来看,平常赶集时每天约有两百人左右渡河,春运最高峰时能有三、四百人次。”杨吉成说。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到大年初八是渡口最为忙碌的时候,为保证春运安全,杨吉成坚决执行“客渡船舶六不发航制度”,每一趟摆渡来回签单,大小事都有记录在册。

杨吉成的渡船一次最多能载18人,他天蒙蒙亮就到渡口,能看清对岸就开航。只要有人在等,他就会渡一次,船速虽然不快,但是他能保证往返一次不超过10分钟,不会让岸上的人等待太久。收起船锚、发动机器、提醒乘客注意安全后,杨吉成熟练地扶着船舵,驾驶渡船缓缓驶向对岸。

“虽然每年都要在岗位上过春节,但是能够用自己的坚守换来真龙镇百姓团圆过年,值得!杨吉成这样说。

对岸将近,又一声汽笛响起。渡船靠岸后,杨吉成目送乘客离开,又迎接了新一拨乘客。

我在岗保物流通畅

旭日东升,船来船往,泸州港集装箱作业区码头、堆场一片繁忙,现场桥吊高效运转,众多集装箱运输车穿梭于码头和堆场,全力以赴完成集装箱、金属矿石、粮食等物资的物流运输任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



1月20日至27日,泸州港集装箱码头共有12艘船舶靠离泊,进港作业车辆134台次,水运货运量29710吨,集装箱吞吐量累计2646标箱,同比增长0.19%,主要运输金属矿石、机械、化工原料及制品等

1月30日13:30,货重1318.34吨、载满54箱货品的中欧班列驶出泸州港,这是新年过后泸州发出的第一列中欧班列,将开往俄罗斯圣彼得堡。



“为保障本次班列顺利开行,泸州中欧班列项目组人员春节期间不休息,抢抓生产,进一步优化物流运输组织,强化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顺利开行春节后第一列泸州中欧班列,确保‘开门红’。”泸州远海供应链有限公司现场主管王焱平说。

为确保物流服务“不打烊”,泸州多数水运企业船员转岗轮休,春节不停运。泸州港提前筹划、精心组织,配置技术人员守护生产设备,保证各条作业线有条不紊运行,实现靠港船舶卸货畅通无阻,码头生产运作高效,船舶汽笛声此起彼伏。

我在岗护一方安澜

大年初一,泸州市航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姚远带队登上渡船,认真检查纳溪凤凰湖客景区船舶消防、应急设备和通信设备等情况,指导春节、春运水上安全工作。



1月22-27日,泸州市航务管理局坚持每日到渡口、码头等地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对渡船、码头的救生、消防、防滑等设备以及过期、报废的消防、救生设备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切实消除每一个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为春运期间渡口渡船安全渡运保驾护航。同时,要求客渡船严格遵守“六不发航”制度,严禁携带“三品”上船,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提醒乘客主动遵守船舱内外清洁,营造安全、有序、环保的春运氛围,做好节假日期间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点点星光,汇聚成璀璨的星河。在这个春节,有太多的水运坚守者,守护幸福的节日,每一个坚守者都是星光,都是一个“坐标”,不管是在后勤管理,还是在江河一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勤勉务实,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交出更多不平凡的答卷,书写水运发展新画卷,以实际行动推动泸州水运高质量发展。

作者:彭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