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安全不放假官地镇“水上安全知识小课堂”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1-09-30 12:33 浏览次数:


   “叔叔,为什么坐船的时候我们必须分开坐在船的两边呢?”

“阿姨,救生衣为什么没有粉红色的呢?”

    伴随着一声声稚嫩却充满好奇的疑问,盐源县官地镇巴折码头临时“水上安全知识小课堂”开讲啦!

929日,正是官地镇小学的孩子们放假回家的日子,凉山州交通运输局航务海事发展中心与盐源县航务海事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一早便已守候在“学生渡”,对所有客船的安全适航情况进行检查,并摇身一变成为了“小课堂”的“老师”们。

虽然没有上课铃声,也没有课桌,但是,海事“老师”们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讲解仍然让听得津津有味的孩子们学到了防溺水知识、乘船注意事项、水上遇险要拨打“12395”电话求救等安全常识以及个人防疫小知识。在互动问答环节,孩子们更是争先恐后踊跃答题,用刚学到的知识赢得了精美的奖品——印有水上安全宣传图册的笔记本。

    据官地镇小学的负责人介绍,该校320余名学生中有73个孩子需要通过水路乘船回家,为了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学校与当地客船船员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同时,他们认为航务海事部门开展的水上安全“小课堂”切实拓展了师生们的水上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防范能力,为师生水上出行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达到了“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离别之际,凉山州航务海事工作人员向现场师生和船员们赠送了400个口罩,并嘱咐孩子们乘船时要全程穿好生衣、戴好口罩、不能向水中乱扔垃圾,要求船员们谨慎驾驶,行船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孩子们的救生衣穿戴和口罩佩戴情况,严格落实“六不发航”、签单发航、救生衣行动以及疫情防控措施。

随着号笛声响起,一艘艘承载着水上安全“种子”的小船纷纷启航,驶向了名为“家”的温暖港湾。

打印 关闭